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造型与构图应遵循的原则

来源:那花园
】 2015-04-15 10:25
[摘要]插花装饰艺术的创作同样遵循绘画艺术和造园艺术的基本原则,即统一、协调、联系与韵律四大主要原则。

  将花材合理而巧妙地组合在容器中,构成一定的图形体现主题是构图的过程,也称造型。一般组合各种图形并不十分困难,而困难的是如何使插出来的造型更合理、更新颖和具有空间感。合理即是合乎植物自然生长的规律和特点,合乎生活的情理。如花材的搭配尽量合乎时令,有季节感,春夏秋冬四季插花艺术应各有特色。春天万物更新,百花齐放,一派生机,花材的组合也应体现出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景象,宜选用萌芽的新枝,含苞的花蕾更为恰当;秋天选用残荷、枯枝,构成一幅落叶凋零、枯枝峥嵘的寒夜秋风景象,别具萧瑟美感,或选用黄色花朵,累累红果能表现出丰收的金秋美景,给人以强烈的季节性感受。

  花材组合还应当遵循植物自然生长的习性,如果花材搭配时使柳枝密集成丛,水仙花横斜下垂,就违背了它们自然生长的姿态,也就失去了自身的美感。同样,如果构图中使梅枝失去横斜疏影的特点,就等于丢失了梅花的自然美。因此,无论怎样剪插构图,都应当尽量符合植物自然生长的习性,通过点、线、面的艺术组合、造型表现诗情画意,使花材虽经人为处理,但仍不失其自然风姿,这就是我国在造园、盆景艺术中历来提倡的“虽由人作,宛若天开”的手法。所以要使插花艺术构图合理,造型别致,形象生动活泼,栩栩如生,就必须掌握好一定的艺术创作原理和构图原则。

  插花艺术的构图同其他造型艺术一样,尤其同绘画、造园艺术更接近,受它们的影响最深。特别是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始终遵循中国绘画、造园的美学思想体系和理论,继承诗情画意的传统。因此,插花艺术的创作同样遵循绘画艺术和造园艺术的基本原则,即统一、协调、联系与韵律四大主要原则。

  统一与变化的原则

  插花艺术构图原则的统一与变化原则主要是指花材之间、花材与容器之间,以及插花艺术作品与环境之间的变化与统一关系。插花艺术创作在选材和组材中要遵循统一风格中有所变化,在变化中要追求统一格调。作品在素材种类上尽量使用同种风格以求统一感,但在素材色彩上,不同开放程度的形态上寻求差别以表达变化,可谓匠心独运的处理。

  在组合花材与造型时,应当使它们在色彩上、质地上以及形式和比例上,都要有一定的差异和变化,显示多样性;但又要使它们之间保持一定的相似性,引起统一感,这样才能使造型生动活泼而谐调统一。变化太多就会凌乱;平铺直叙,没有变化,就会单调呆板。因此,应当坚持在统一中求变化,在变化中求统一的原则。初学插花艺术的人,总喜欢把多种多样的花材和衬叶都插在一起,希望表现艳丽多彩的气氛,但往往产生眼花缭乱的效果。有的人选用花材单调,花色单纯,使插出来的作品很乏味。两者的原因都在于没有处理好花材之间的变化与统一关系。前者选用花材多,色彩丰富,有多样性和变化性,但缺乏统一性。其关键是没有突出主要花材和主要色彩的表现,没有注意花材间在质地上、形体上的协调一致关系,主次不分,必然零乱。后者虽然选用花材不多,色彩不杂,容易得到统一,但往往不注意花朵姿态和大小变化,过于近似就容易产生单调、乏味的感觉。

插花艺术造型与构图应遵循的原则

  西方许多传统的图案式插花艺术,选用花材种类、数量、色彩都比较多而丰富,但组合一起却十分协调统一,而又紧凑得体,给人以华丽端庄的美感。其关键仍然是处理多样与统一的关系,花材种类和数量多,本身就具备多样性的变化,组合时的要点是协调它们的统一性,尽量突出主要花材和主体色块的表现,注意花朵形状和质地的整齐性,调整花朵大小、开放程度的变化,体现了在变化中求统一、在统一中求变化的原则,所以产生了良好的艺术效果。在创作礼仪插花艺术时,应当学习西方传统图案式构图的这些优点(图1-25)。

  协调与对比的原则、联系与呼应的原则

  协调与对比的原则:插花艺术构图原则的协调与对比原则主要是指插花艺术作品各部分之间在各方面的相互联系与配合的关系,能够相互和谐地配合,达到完美一致的境界,就体现了原则的要求。在选材中使素材在花型、质感、体量、姿态、色彩等诸方面相似来表现和谐一致的艺术美感,或在以上诸方面相异来体现对比而产生的衬托的艺术美感。它的艺术效果能使人得到柔和、平静、舒适和愉悦的美感,因此调和感是插花艺术中美的重要原则。

插花艺术造型与构图应遵循的原则

  事物在各方面较小的差异和变化结果,就是近似性或一致性的表现,有了近似或一致,就会引起协调感,而事物在各方面较大差异和变化结果,就失去了近似性或一致性,也就失去了协调感而产生对比的表现。对比的艺术效果常产生强烈的刺激感,形成兴奋、热烈和繁闹、奔放的情绪。有对比才有区别,因此,在艺术创作中,也常用对比的手法达到突出主题或引人注目的目的(图1-26)。

插花艺术造型与构图应遵循的原则

  联系与呼应的原则:插花艺术构图原则的联系与呼应原则是指在插花艺术布局中作品各部分间相互配合,互相呼应,使之成为有机整体。作品素材间通过上下左右的呼应处理,使作品各部分间联系成为有机整体(图1-27)。

  节奏与韵律的原则

插花艺术造型与构图应遵循的原则

  插花艺术构图原则的节奏与韵律原则主要是指花材在容器重上下、前后、左右等位置和姿态的变化关系。前面谈过,只有统一而无变化,就会刻板、单调,但缺乏有组织有规律的变化,就没有韵律的表现,同样缺乏美感。插花艺术同诗歌、音乐一样,讲究节奏感和韵律感。花材配合犹如音符组合一样,不仅要富有变化,而且不能平铺直叙地变化。树木花草各具风姿神态,组合花材时,应当充分体现出它们各自的特点,并使它们高低错落,仰俯呼应;疏而不散,密而不结,虚实相宜;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互衬,像一组优美悦耳的交响乐一样,韵味无穷,富有魅力。作品在空间视感上一如乐曲般流畅而通顺(图1-28)。

  学习插花艺术,了解和掌握以上所讲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十分重要。但仅学习这些还远远不够,因为插花艺术是一门实践性强的艺术,也是最能自由发挥和表达作者创作思想情趣和个性的艺术,因此,要学好这门艺术,更重要的是多实践,多练习,从实践中加深理解;多观察,多探索,从大自然中和生活中获取创作源泉,启迪灵感。

  相关阅读

  ·插花花艺配置的八大方法及原则

  ·插花艺术的七种造型方式与插花技巧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