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多肉促生“萌经济” 海淘“肉友”需谨慎

来源:沂蒙晚报
】 2015-04-20 10:36
[摘要]多肉植物的价格差别很大,主要是看品种和老桩。品种分为普货和进口货,老桩主要看养的年份,一般能成为老桩的至少要养3至5年,品相特别好的进口货更是高达上万元。

  多肉植物的萌态吸引了许多城市年轻人的目光,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养肉”大军中。“临沂的‘多肉’市场目前还属于起步阶段,南方开始早的城市,‘肉友’一次花费几万元‘买肉’的人大有人在,卖多肉植物的老板已经开上了法拉利……”小任告诉记者,多肉植物的价格差别很大,主要是看品种和老桩。品种分为普货和进口货,老桩主要看养的年份,一般能成为老桩的至少要养3至5年,品相特别好的进口货更是高达上万元。

  多肉经营成了摇钱树

  疯狂的“肉友”让花卉经营者从中看到了商机,越来越多经营者期盼从中分一杯羹。15日,记者在鲁南花卉市场了解到,自从前年多肉植物开始在临沂花卉市场出现,去年下半年开始流行,今年更是呈火爆之态。仅鲁南花卉市场内就有近4成商家在经营多肉植物。许多商家还把“肉铺”开进了大型商场或休闲街,也让这些身价不菲的可爱植物被越来越多城市人了解。

  “多肉植物的买卖再干5年绝对没问题……”经营者吴女士对多肉植物的前景十分看好,她告诉记者,自己目前经营的多肉品种达1000多种,而且还在不断增加新品种,多肉植物的利润比传统花卉要稍微高一些,而且在临沂市场起步不久。记者采访后了解到,经营的比较好的“多肉”商家,每天的营业额能达到2000元以上,而在兰陵县、费县等地,还出现了专门批发多肉植物的大棚,这些小小的多肉植物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海淘“多肉”属违禁 “肉友”需谨慎

  随着周围“养肉”的人越来越多,专家型的“肉友”也在增加,大家对多肉植物的品种、品相研究越来越深入,眼光也越来越挑剔,本地多肉市场已经不能满足“肉友”们的需求,不少人加入到了海淘大军,开始从韩国、日本等国购买多肉植物。由此还出现了专门帮忙海淘的“多肉”代购。

  可记者采访后却发现,海淘多肉植物涉嫌违法。多肉植物本质上是一种植物,按照我国相关的法律规定,是禁止私自邮寄和携带入境的。国家质检总局专门下发了《关于规范进境“多肉植物”检疫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多肉植物入境前应获得农林部门检疫审批许可。“肉友”们如果想购买进口的多肉植物,一定要到具有相关进口资质的商家去购买,同时需要商家提供多肉植物进口的检疫许可证等材料。

  “植物养殖,目的在于陶冶情操,并不是为了攀比,还是应当调整心态……”采访中,一位资深“肉友”和记者分享了他的“养肉”心得,其实价格高只是因为品种稀少,只要用心,即便是普通的品种也可以养得很漂亮,没有必要盲目追求高价货。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