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绍兴:多肉文化节上的植物“萌得很疯狂”

来源:柯桥日报
】 2015-04-21 11:30
[摘要]在绍兴灵芝镇景辰园艺大棚内人头攒动,100多名多肉植物爱好者齐聚一堂,秀出自己养植的“肉肉”。

绍兴:多肉文化节上的植物“萌得很疯狂”

绍兴:多肉文化节上的植物“萌得很疯狂”

  “多肉”是一种具有特殊形态植物的昵称,其胖胖的外观,靓丽的色彩,深受办公室人群的喜爱;它安静地伴随在身边,无需过多照料,可爱且坚强。

  昨日,绍兴市第一届多肉文化节在灵芝镇绍兴景辰园艺大棚内举行开幕仪式。在绍兴灵芝镇景辰园艺大棚内人头攒动,100多名多肉植物爱好者齐聚一堂,秀出自己养植的“肉肉”。

  25岁的吴梁是柯岩街道里庄村人,去年下半年开始接触多肉植物,很快就迷上了。如今家里已有100多盆“肉肉”,他每周还会继续淘一些好看的,以及家里还没有的品种。因为买了有趣的“肉肉”,吴梁就想给它换一个好看的盆,然后就需要买些土和铺面。每月,他都会在“肉肉”上投入近千元钱。40多岁的史愉聪则喜欢用多肉植物来表达个性,他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用破酒坛、砖头、石头等材料,DIY出的颇具艺术观赏价值的多肉盆景,“肉友”们啧啧称奇。

  看来“肉肉”当真是一种男女通吃、老少皆宜的可爱植物。

  在位于绍兴东湖风景区旁的猫咪爪景天苑里,就有1200多个品种的多肉植物。猫咪爪景天苑负责人夏建中自豪地向记者展示去年参加杭州(国际)多浆花卉展销会荣获的银奖奖杯。夏建中介绍说,他的大棚占地3000多平方米,在这里不仅进行生产栽培,还搞研发,每天我们都有新的杂交品种诞生。

  据了解,全世界的多肉植物加起来,多达上万种。同时,“肉肉”们被赋予了美轮美奂的诗意名字,比如,月光仙子、黑王子、花月夜、虹之玉、姬秋丽、墨西哥巨人、罗密欧、朱丽叶,有的则被赋予了吉祥如意的寓意,比如钱串、吸财树等。

  大多数人养“肉肉”,只是陶冶情操,自娱自乐,而也有些人养“肉肉”,还养出了名堂,养出了一番事业。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绍兴市区越城区龙洲花园陶黎明的家。

  说起陶黎明不一定有人认识,而提起他“蛋黄派”的网名绍兴肉友无人不知了。当天,“蛋黄派”正忙着用餐巾纸将萌萌的多肉植物小苗一圈圈地包裹起来,再装入纸箱,小心地用棉花作分隔和保护。“春天是多肉植物的繁殖季,多肉植物现在是叶插、砍头或播种最佳时期,所以全国各地前来订货的人特别多。这批小苗是要发往云南的,下一批要发往广西。”陶黎明说。

  陶黎明4年前和爱人在杭州逛街时,第一次看到肉嘟嘟的多肉植物,觉得样子十分惹人喜欢,就这样买下了一小盆,之后则一发不可收拾。“后来,我们只要看到新的品种,就会想着把它买回家。”陶黎明说。慢慢地,他们通过各种途径买回了几百个品种,随着“肉肉”一点点长大,家里的露台也越来越丰满。

  因为喜欢,陶黎明不断通过网络论坛学习种多肉植物的经验,向前辈请教异株授粉的技巧,学会了自己收集种子,培育下一代越来越多。为了把自己的“养肉”心得和大家分享,陶黎明还组建了首个绍兴多肉群,作为本地肉友交流的平台。在他的影响下,妻子也爱上了“肉肉”。到现在为止,他们已经培育了上万株的小苗了。陶黎明说,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客户前来咨询购买的越来越多,“多肉”一年的收入有10万元左右。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入坑”要点:

  “移盆之后,我的‘肉肉’底端叶子枯萎了,怎么办呢?”浙江省花卉协会多浆植物分会的理事夏建中说,“如果枯萎是渐进式的,不必担心,这是换盆后直观的表现。待到叶片舒展。生长点恢复生气,‘肉肉’也就适应了。换盆的过程就是‘肉肉’扎根生长的过程。”每周,总有一大批多肉爱好者,将自己养护不得当的“肉肉”,送到猫咪爪景天苑,请夏建中诊断,并帮助养护。

  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准备“入坑”,业内人士提醒:如果你准备好“入坑”了,那么春秋是极好的季节,夏天高温天,“肉肉”就没那么好养了。入门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相对缓的过程,不推荐高起点、多品种、壕价位的慷慨“入坑”。

  原来,“入坑”适合先入些简单上手又经济实惠的“肉肉”,比如白牡丹、艳日辉、法师等。上手后,想体验爆盆美感的朋友可以试试种植薄雪、姬星美人、佛甲草等;希望在空间上体现层次,立体美感的朋友可以选择佛珠、爱之蔓、紫玄月等。

  资深肉友建议:植物买回来最好要修根,先清理干净根上的土,然后大概修至2-3厘米根长就可以了。“肉肉”修根之后不急于上盆,可以放到阴凉处静置一段时间。能作为多肉植物植料的材料非常多,花点钱去买点成品土是最简单的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