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河北安新:水生植物野生红莲价跌量减

】 2015-04-27 11:26
[摘要]安新县毗邻华北明珠白洋淀,近年来已经有不少淀边的农民改行种植水生植物,而淀中生产的白洋淀野生红莲是当地主打产品。

河北安新:水生植物野生红莲价跌量减

  “今年的生意不好做啊!白洋淀野生红莲藕苗不仅价格降了不少,走量也减少了三分之二。”河北安新县某基地总经理李金龙对记者说。

  据了解,安新县毗邻华北明珠白洋淀,近年来已经有不少淀边的农民改行种植水生植物,而淀中生产的白洋淀野生红莲是当地主打产品。据了解,白洋淀野生红莲具有耐寒、抗性强、花期长,花色艳等优势,近年来销售情况非常好,除了在本省销售外,还远销到陕西、山西、山东、河南、北京、天津等地,多用于园林水景绿化和湿地公园绿化。记者了解到,今年白洋淀野生红莲的销售价格为每株2.5元,比去年同期下跌了0.7元,销量也大幅减少。李金龙说,去年这时候他已经销售出五万多株,而今年的销量刚过一万株。

  记者了解到,今年白洋淀野生红莲价跌量减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存圃量快速增加,经纪人刘先生对记者说,过去他们村就几个人搞水生植物,而近几年一些人看到种植水生植物利润大,来钱快,便跟风种植,导致白洋淀野生红莲的存圃量快速增长。

  二是工程量减少,李金龙介绍说,去年三月初就有不少外地的客户来定苗或者考察苗子,但今年很多人连电话都没打,他给对方打去电话了解情况,得到的答案如出一辙—“今年没任务。”

  对于白洋淀野生红莲的行情趋势,几位经纪人和种植户都表示审慎乐观。经纪人张先生对记者说:“藕苗的销售旺季快过去了,过一段时间主要是销售钵栽苗了。估计今年钵栽苗的行情也不会太强。”水生植物种植户王先生对白洋淀野生红莲的销售前景也表现出担忧,他说:“藕苗存量大,工程量减少,无疑雪上加霜。这个问题在短时间内很难得到解决。估计今年整个行情不好。从目前我掌握的情况来看,不仅白洋淀野生红莲销售情况不好,包括芦苇、香蒲等水生植物的行情也都不太好。特别是走量都非常少,有的销量还不及去年的10%。”

  那么手中的藕苗怎么处理呢?资深水生植物经纪人陈先生给出了答案。他建议,首先今年要控制繁育规模,不能再盲目种植。其次,要减少存圃量。一是可以适当降价销售,二是可以走多种经营的路子,白洋淀野生红莲不仅观花效果好,其莲子、花朵和藕节(食用)都是可以销售,而且很受市场的欢迎,这样虽然利润没有卖藕苗那么高,但也不失为一条好的出路。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