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昆明:三角梅货源紧缺价格大幅度上涨

】 2015-04-27 11:28
[摘要]三角梅是昆明宜良县种植规模、数量最大的地方特色品种,正常年份年生产量达300—400万盆(株),但由于去年产量锐减,目前货源短缺导致价格大幅度上涨。

  三角梅是昆明宜良县种植规模、数量最大的地方特色品种,正常年份年生产量达300—400万盆(株),但由于去年产量锐减,目前货源短缺导致价格大幅度上涨。

  三角梅不仅花色丰富、叶密而绿,花期特长,而且抗病虫、耐修剪、管理粗放,无论丛植、片植还是孤植,都能产生极美的景观效果,因此用途极为广泛。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在宜良县南羊镇沿途路两边的苗圃中看到,冠幅40厘米以上的大苗在苗圃中难寻踪迹而扦插在大棚中的一年生小苗长势喜人、数量充足。苗农们告诉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2013年年底发生的严重霜冻雪灾导致三角梅受损严重,因扦插穗条匮乏导致去年的繁殖数量大幅度减少,因此目前除市场热销的40厘米以上的大苗濒临断货,而今年春节前后扦插的小苗亦因要到7月份前后才可出圃而货源紧缺。宜良县苗圃老板苏长春往年每年扦插繁殖10多万袋(株)三角梅,去年由于缺乏扦插穗条,因此只繁殖了4万多袋(株)并在当年8、9月份就卖完了销售一空。“目前整个宜良县市场上40厘米左右以上的三角梅已基本断货。我今年虽然扦插了10多万袋(株)三角梅,但苗龄短,至少要到7月份以后才能出圃。”苏长春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年生小苗已由霜冻雪灾发生前的1.2—1.5元上涨到3.5—4元,而株高60厘米和80厘米的独干三角梅则霜冻雪灾发生前的5元和15元左右上涨到8元和20元左右,而冠幅80则由30元左右上涨到45元。宜良县苗圃老板王敏说:“株高40厘米以上的独干三角梅主要用于公路绿化,因此需求数量大,早在去年10月份前后就已断货。”一家园林公司的采购为购买1万株冠幅80厘米的三角梅,在宜良县寻找无果后先后致电四川、广东、广州、广西等地朋友,最终还是在宜良县找到1000株。她告诉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三角梅全国缺货,是不是有人囤货炒价啊,早知道这样,我自己扦插繁殖几十万株,今年就赚大钱了。”

  据宜良县花卉协会会长曹忠介绍:三角梅是昆明宜良县的县花,也是种植规模、数量最大的地方特色品种。目前全县种植的三角梅多达9个色系16种(含亚种、变种),正常年份年产量达300—400万盆(株)。宜良县三角梅除销往省内昆明、曲靖、楚雄、临沧、景洪等地州市外,还远销及四川、贵州、广西、湖南等省区。“2013年的霜冻雪灾除导致三角梅成品苗受损严重外,因缺乏扦插穗条匮乏导致去年的繁殖数量至少比正常年份减少近50%,因此在货源短缺和市场需求量稳中有增的双重压力下,价格肯定大幅度上涨,不过7、8份一年生小苗上市后,价格会有所回落。”曹忠说。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