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小小多肉“萌动”市场 为如皋花农带来大收益

】 2015-04-28 10:10
[摘要]形态各异的“多肉”植物被摆放成不同的造型,搭配一些小道具,着实让人爱不释手。

  胖乎乎的肉身,肥厚的叶片,不经意开出的小花,让多肉植物盆栽显得极其“憨厚可爱”;精致的瓷盆内,形态各异的“多肉”植物被摆放成不同的造型,搭配一些小道具,着实让人爱不释手……大概从去年开始,这种小巧可爱的多肉“萌宠”逐渐流行开来。然而,早在3年前,磨头镇的卢德宏就开始种植多肉。

  昨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卢德宏的多肉种植大棚,一进棚暖意融融,和蔬菜、花卉大棚不同的是,里面种的植物都特别精致、娇小。田埂里的培养土上,有的多肉像棕色石子,有的像酒杯口般大小的绿莲,有的则长得像串珠……大棚里,这些嫩嫩绿绿、生机盎然的胖“肉肉”着实让人开了眼界。

  一旁,几位工人正忙着将红紫玉装盆扦插。这个扦插有什么技巧吗?什么时候可以扦插?“只要田里长的红紫玉枝头大了,就可以剪下来扦插,不分时期的;扦插时不能高高矮矮的,要平整一点,那样长出来才好看。”正在扦插的工人解释道。

  卢德宏则在细心打理多肉。“我以前是种花木的,而花木市场竞争激烈,3年前有一次去南方考察时,看到多肉植物比较流行,所以就转型种植多肉了。这边是个种植基地,在花木大世界有门面销售。”卢德宏说。

  卢德宏说起转型非常轻松,其实当初并没有那么容易。“刚开始种植的时候,也没什么经验,都是靠自己摸索,多肉植物喜干,但是太干了,品相又会受到影响,多肉植物需要一定的光照,但是光照过多,又会影响生长,所以我就自己试验,一部分直接曝晒,一部分用遮阳网遮一下,最后发现用遮阳网遮着的生长得比较好。现在渐渐地都摸清了它们的习性。”卢德宏说。

  如今的卢德宏已经熟悉并掌握了多肉植物的习性,3亩地共种植了100多种多肉植物,小苗、插片、老桩、国产、进口等各类多肉植物应有尽有。“这些小的正常在10元左右,一亩田可以种植两万棵左右,除去工钱、大棚钱等开支,一亩田可以赚2万元。”卢德宏说。

  小小多肉成了摇钱树,卢德宏计划再扩大规模,但是发展的规模会控制在8亩范围内。“目前形势不错,但是现在浙江、山东那边在大量生产,可能在2至3年内会和苗木一样走下坡路,所以现在还是要控制规模,不能大面积生产。”卢德宏说。□记者吴青青

  记者感言:卢德宏在外考察时敏锐嗅到了多肉种植这个商机,回来果断转型种植多肉,是如皋较早开始种植多肉的种植户,目前他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但是他仍然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分析市场,没有盲目大规模扩大,这给其他种植户以启示。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