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多肉植物“萌动”市场 萧山市民宠爱有加

来源:萧山日报
】 2015-04-30 10:38
[摘要]近年来,这种小巧可爱的多肉“萌宠”逐渐在我区流行开来,并“俘获”了不少市民的心。

多肉植物“萌动”市场 萧山市民宠爱有加

  胖乎乎的肉身,肥厚的叶片,给点阳光就灿烂,无需过多照料,每到秋季厚厚的叶子还会变成红、黄、紫等颜色……近年来,这种小巧可爱的多肉“萌宠”逐渐在我区流行开来,并“俘获”了不少市民的心。

  多肉植物是指植物营养器官的某一部分,如茎、叶或根具有发达的薄壁组织用以贮藏水分,在外形上显得肥厚多汁的一类植物。多肉植物是很多种植物的统称,也被称为多浆、肉质植物,在园艺上有时称多肉花卉,但以多肉植物这个名称最为常用。因其具有较强的生长适应性和易养活的特性,吸引很多市民在家种植或在办公室摆放。

  刮起全民“多肉风”

  在我区某银行工作的陈小姐是一位十足的“肉粉”,从3年前爱上多肉植物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现在我家里养了上百盆多肉植物,最贵的一盆1000多元,总花费1万多元。每天上班前,我总要去‘看望’它们,看看有哪几盆长出新叶了,下班回家后的第一件事也是去‘看望’它们,把一些盆栽搬到阳台上,让它们透透气……”陈小姐告诉记者,她的多肉QQ群里有上百位 “肉友”,大家不仅在网上交流“养肉”心得,还会见面进行植物置换活动。

  像陈小姐一样深度“中毒”的“肉粉”在我区还有很多,孔小姐也是一位多肉植物爱好者。孔小姐家里的多肉植物一共有三百多盆,其中有一棵名为白菊的多肉是她花了5000多元淘来的。几乎每周,她都会买一些新品回来,买回家后往往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搭配成组合盆栽,每当拼成造型漂亮的组合盆栽,还会拍照并发在微信朋友圈炫耀一番……

  除了年轻白领爱上多肉外,小学生和七八十岁的老人对多肉植物也宠爱有加。“现在真是全民养多肉植物时代,来我们这边购买多肉的有不到十岁的小学生,也有八十多岁的老爷爷老奶奶,很多市民还喜欢买上一盆多肉盆栽送朋友,我刚给客户拼了一个‘爱心’盆栽。”杭州湘湖多肉植物馆的主人张小姐指着边上的多肉盆栽对记者说。

  在多肉种植人群中,一部分人是出于欣赏需求,也有一部分人则是出于投资考虑。“现在繁殖技术不断提高,不少高端货的保值时间也就两年左右,两年后当时花高价买的品种说不定就变成大众货了。” 专业人士表示,多肉植物的生长周期至少要两三年,不建议投资。

  多肉店单日营业额上万元

  疯狂的“肉友”让花卉经营者从中看到了商机,越来越多人开始经营多肉植物。湘湖风景区边上这家名为杭州湘湖多肉植物馆因为品种多,名气大,成了不少“肉友”淘货必来之地。

  昨天,记者来到杭州湘湖多肉植物馆的大棚内,发现和蔬菜、花卉大棚不同的是,里面种的植物都特别精致、娇小,大棚

  内共有五六百个品种、上万棵多肉植物。肉嘟嘟的多肉配上造型和颜色各异的花盆,像一个个小精灵,错落有致地被摆放在花架上,十分惹人怜爱,而且多肉都有美轮美奂的诗意名字,比如仙女杯、月光仙子、冬美人、姬秋丽、丽娜莲、彩虹等。“仙女杯、乌木、彩虹这些都是比较贵的进口品种,单棵售价至少要几百元,摆在中间的是仙女杯品种的白菊,售价6000元。在国内培育的黑王子、黄丽、千佛手等品种则很便宜,单棵售价才5元。”杭州湘湖多肉植物馆的主人张小姐介绍说。

  近期,杭州湘湖多肉植物馆生意非常好,就在昨天记者采访时,前来购买多肉的市民络绎不绝,到了双休日甚至“人满为患”。“现在双休日的单日营业额基本在万元以上,因为生意好,我还在银隆开了一家多肉植物店。”张小姐告诉记者说。

  夏天马上就要来临了,张小姐特别提醒大家,多肉植物夏季应避免高温、长时间暴晒,因为它的组织细胞肥厚散热缓慢,非常容易导致叶片晒伤,中午11点到下午4点之间的阳光是大忌,而早上和傍晚则比较适宜。除了应该避免高温、长时间暴晒外,市民还应该适度给多肉植物浇水。夏季对于多肉植物来说属于休眠期,有市民每天都在浇水,其实是错误的,很多多肉就是被水淹死的,夏天只要每隔十几天浇一次水就行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