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凤丹牡丹的独特风韵与作用

来源:铜陵日报
】 2015-05-26 09:32
[摘要]凤丹牡丹观赏性最大的特点,就是气势磅礴。

凤丹牡丹的独特风韵与作用

  “百花冷淡无人爱,亦占芳名道牡丹”,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咏白牡丹诗的前两句,我以为似乎写的就是凤丹牡丹。凤丹牡丹冰清玉洁、心房紫色、花蕊金黄,但由于单瓣、花色单一、不够丰满,一些人从自己的感悟和文化视角来欣赏凤丹牡丹就有些不太喜欢。当然,人们的认识从来就不是一致的,历史就是如此。一位伟人曾经说过: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左中右。这个左中右,我以为就包括一个人的不同的认识、不同的见解、不同的感受和不同的观赏角度。

  对凤丹牡丹的认识和感悟,我也有一个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过程。经过认真地学习观察、细细的研究琢磨、科学的分析和综合,我以为:凤丹牡丹不仅从观赏的角度讲有自己的独特韵味,而且在培育人们喜闻乐见、雍容华贵的观赏牡丹,发展中原牡丹、中国牡丹、乃至世界牡丹中它的作用都是巨大的。

  首先讲,凤丹牡丹有自己的独特风韵。

  凤丹牡丹以白为主。铜陵日报原总编辑丛奉璋在诗中写道:满园白色的/笑容,在阳光下绽放/一大片如雪的蝴蝶/在微风里/曼妙。心的天空/因而洁净。最能表现凤丹牡丹独特风韵的,我以为还是老专家刘俊夫同志咏《铜陵牡丹》的诗:“冰洁肌肤淡雅妆,长居山野远华堂。丹心灼灼萦黄蕊,风云翩翩爱素装。任是世人多重色,独此天性永留芳。铜陵自古风流地,天下牡丹第一香”。他把凤丹牡丹的色彩、特征以及与其他牡丹的不同点、自己独特的地方等表现的准确且淋漓尽致。

  另外,很多刊物和电视的解说词也从不同的层面也从不同的侧面介绍了凤丹牡丹的独特的地方。

  1973年春,《人民画报》记者张修专程来凤凰山实地摄影采访。在同年第八期的《人民画报》上以《凤凰山下牡丹园》,刊发一组彩色照片,向国内外介绍了铜陵凤凰山牡丹。这组照片一共六幅:其中两幅大照片,一是凤凰山牡丹园,二是牡丹大队生产队长对青年传授栽培管理牡丹的经验。丹皮,单独一幅并文字介绍:“丹皮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有解热、抑菌和降低血压的功用。安徽省铜陵县凤凰山盛产丹皮,称为‘凤丹’。‘凤丹’药味浓郁,泡酒呈红色,疗效较高。铜陵县凤凰山就是以栽种药用牡丹闻名的,据说这里出产‘凤丹’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阳春三月,牡丹次第开放,粉白嫣红,把凤凰山麓装点得十分美丽。”另外三幅是介绍凤凰山几种盛开的牡丹,文字介绍:“凤凰山牡丹有复瓣和单瓣两种。复瓣大部分为红色,单瓣大部分为白色。单瓣丹皮产量较高”。

  1979年4月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凤凰山牡丹写生资料集。这本集子是广东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编的。这本集子素材,是广州丝绸印花厂和佛山丝绸印染厂的设计人员在该系学习期间,同该系老师一道来我市凤凰山绘制的。这本凤凰山牡丹写生资料集,给我两个启发:一是对铜陵牡丹如何欣赏。书中是这么说的“它是满山遍野种植的,比庭园牡丹生态自然而富于变化,又因花形单纯而特征较强,所以宜于作为装饰美术设计方面的题材。”二是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并且自豪地说,很多布匹和绫罗绸缎上印的就是凤丹牡丹的图形。因此,很多T台模特旗袍上的牡丹,我们从中都能看到铜陵凤丹牡丹的倩影。

  1993年4月在首都北京举办的中国花卉博览会期间,我市送展的铜陵牡丹“独具风貌、天香沁人”,不仅为我省荣获农业部大奖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而且还引起国家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楚图南在博览会期间,来展会参观。看见安徽铜陵送展的凤丹牡丹已经怒放并发出沁人的香味,高兴地为安徽参展的代表团题词:“国色在洛阳,天香在铜陵”。

  1999年5月,通过延长花期的技术处理,400多盆铜陵牡丹和芍药参展昆明“世博会”,以“天下第一香”为宣传用语,向国内外客商展示了铜陵牡丹的风采,并获金奖。

  1996年,中央电视台10集电视风光片《中国牡丹》第七集,以“春来香满凤凰山”为题,详细地介绍了凤丹牡丹的历史渊源和特色魅力。解说词有一千余字。在此,就其中与凤丹牡丹观赏性的相关句子摘录如下与大家分享:“铜陵栽培牡丹的历史相当久远。”“生长在安徽省铜陵市凤凰山的牡丹,叫做‘凤丹’,就是驰名中外的药用牡丹。”“凤凰山盛开的‘凤丹’是一种独特的牡丹品种,枝干高大挺拔,花朵肥硕丰满,配以翡翠碧绿的叶子,更显得娇艳秀丽。”“雄峙在长江边、飘溢着牡丹花香的高山就是铜陵凤凰山。”“每当春风送暖的时节,千万朵蓓蕾绽放枝头如彩云飘拂,如锦绣铺地,七彩绚丽,光华灿烂,这时的凤凰山则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花山。”

  凤丹牡丹观赏性最大的特点,就是气势磅礴。它种植于连绵起伏的群山之中,生长于野外,四月花开,漫山遍野、连阡接陌、灿如蒸霞,犹如玉龙飞起、气吞山河。这种感觉在花园里、庭院内是无论如何也不会产生的。

  凤丹牡丹在培育观赏牡丹,发展中原牡丹、中国牡丹、乃至世界牡丹中的作用更是巨大的。

  一是凤丹牡丹是牡丹的老祖宗。2014年牡丹花开时节,上海辰山植物园网上介绍:“牡丹的老祖宗凤丹花率先绽放了”,这里讲“老祖宗”是形象化,科学的讲就是凤丹牡丹是原种牡丹,很多牡丹均来自它们的繁衍。讲到这里,我想起了一段往事。2010年我到上海植物园考察学习,在园内展示馆的题词簿上看到一首诗,其中有这么两句:“绿云簇簇片片舞,单瓣白牡是原种”。落款:钱敏1984年4月30日。钱敏何许人也?从题词簿上钱敏左右的签名上看,应该是个高官、是个大人物。我在网上搜寻了一下,原来是已经卸任的电子工业部长。他是如何知道单瓣白牡是原种?他的题词诗开头第一句:“曾在诗中识此花”。很显然,他过去没见过牡丹,那么他的题词肯定是受某位专家或园艺技术人员的对单瓣白牡丹讲解所写。铜陵凤凰山药用牡丹的典型特征就是“白色、单瓣”。

  2006年的《园艺学报》上有一篇文章,文中讲:芍药属牡丹组的全部种类都产于中国,牡丹组共有8个品种,其中3种有两个亚种分布于河南、甘肃、陕西、山西、安徽、湖北、四川、云南和西藏等9个省区。铜陵凤凰山牡丹是独树一帜的。文中把铜陵凤凰山的牡丹,叫作“凤丹牡丹”。这个称谓有很深的含义的。过去铜陵牡丹常常被称之为杨(洋)山牡丹。什么是杨山牡丹?杨山在河南嵩县,据说很久以前一个外国人在那里发现了一棵山野牡丹。后来,学术界就把同类品种的牡丹叫作杨山牡丹。而这篇文章却把杨山牡丹称之为“凤丹牡丹”。要知道这篇文章三个作者均是研究植物或牡丹的专家,其中一位还是研究牡丹的院士。他们之所以这样称之,就是他们认为铜陵牡丹是原种牡丹。我以为,中国牡丹起源应该是多点、多种、多元,那么铜陵牡丹应该是其中的一点、一种、一元。“宋代,欧阳修《洛阳牡丹记》中记载:玉板白者,单叶白花,叶细长如拍板,其色如玉而深檀心,洛阳人家亦少有,余尝从思公至富严院见之,问寺僧而得其名,其后未尝见也。由此看来,玉板白的描述与凤丹有相似之处”(摘自《中国油用牡丹:凤丹的资源调查及其油用价值》)。欧阳修是中国第一个写牡丹志书的人,应该说对牡丹是有研究的,他在洛阳都没见过这种白色的牡丹,有人说凤丹牡丹产于洛阳,我以为似乎也有些牵强。

  其实,老专家刘俊夫早在1992年4月发表的《江南牡丹源流考》就说过:“可以推断凤丹是介于江南牡丹的野生原种与园艺品种之间的过渡栽培种,曾经广布于皖浙山区的野生牡丹,不管它与洋(杨)山牡丹是否同属一个种,或另成一个种,无疑是江南牡丹的原始种或原始种之一”。

  二是凤丹牡丹是牡丹的色彩之源。今天牡丹共有九种色彩。鲜为人知的是:其中的红色、粉色、绿色、蓝色、黑色和复色,并不存在于自然界中。天然牡丹只有白、黄、紫三种颜色。现在九种色彩的牡丹,是否来源这三种颜色的组合呢?2014 年初中央电视台《牡丹》专题纪录片介绍:北京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目前世界是最大的牡丹基因数据库。一批中国最优秀的植物学家,正试图从古代品种的基因中,揭开牡丹神秘的色彩之谜。基因专家周世良就发现,九大野种牡丹中,主要由紫斑牡丹、杨山牡丹(凤丹牡丹)和矮牡丹参与了进化,它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白色。也就是说,单一的、白色的、野生牡丹品种主宰、领导、繁衍、演变为今天人们眼中姹紫嫣红的万花之王。这恐怕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

  白色是一种包含光谱中所有色光的颜色,通常被认为是“无色”的,其明度最高,色相为零,象征着朴实、纯洁、神圣、善良、信任与开发(摘自《新民晚报·夜光杯》2014.11.17.)。中国传统文化讲究:“格物致知”。在儒家看来,只有“素”才是质朴的正色。孔子说:“绘事而后素”。意思是:必须先有“素”(白色的丝绢),然后才能施以五彩,“绘”成图画。老子喜欢“见素抱朴”,说“五色令人目盲”。道家学说的《淮南子》曰:“色者,白立而五色成矣;道者,一立而万物生矣。”这个“白”就是一,成了所有色彩的渊源。佛家也一样,视“白”为最富有内涵的色彩,可以包罗万象,无所不有。无极大师曰:“白鹭立雪,愚人看鹭,聪明见雪,智者观白”。这是审美的三层境界:看鹭———愚人,见雪———聪明,观白———智者。禅境之“白”,能使人精神轻松,心灵澄明,从而把握一种稳定的向心力。

  无论科学研究,还是人们的观察事物得到的认识都证明,“白”是一切色彩之源。那么,我们就可以大胆的想象:追溯最初审美的源头,一定是某些药农从深山带出那三种野生白色原种牡丹,吸引了那时人们的目光。经过不知多少代人和数以亿计的人工繁育、栽培,单一的白色牡丹品种,演变为今天人们眼中雍容华贵、五彩缤纷的万花之王。

  历史上人们对牡丹的颜色的欣赏和喜爱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变化之中的。2014 年初中央电视台《牡丹》专题纪录片还曾介绍说:白牡丹初入京城的年代,价值惊人,有人说它“比艳美人憎,价数千金贵”。然而几十年后,却是另一个时代的来临:“一丛深色花,十户中人赋”。红色牡丹以更惊人的价值,引领了唐人竞相追逐的风尚。但是,没有任何文字记载了当时并不存在于自然界的红色牡丹,是怎样出现在唐人的眼前,这可能永远都是一个谜。

  三是凤丹牡丹是其它牡丹的“人梯”。历史上,凤凰山地区的药农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在过去的数百年里是严格控制种苗的外流。本世纪六十年代,“种苗不外传”的禁锢被打破,凤丹牡丹被各地广泛引种。从当时引种的情况看其目的不外就两点:其一,种药材;其二,做砧木。什么是砧木?嫁接植物时把接穗接在另一个植物体上,这个植物体叫砧木。例如,把洛阳红牡丹芽接在凤丹牡丹上,洛阳红牡丹芽是接穗,凤丹牡丹是砧木。宋代开始嫁接牡丹,明代已基本流行。现在多以芍药或牡丹品种为砧木。赵兰勇主编的《中国牡丹栽培与鉴赏》说:“凤丹根系发达抗逆性强,对名贵品种接穗生长和提高苗木质量是有益的。用凤丹实生苗作砧木嫁接的牡丹,比用芍药根作砧木嫁接的牡丹抗性更强,生长更加旺盛。苗木品质相同,初期成活率一样,均达95%。进入6月份以后,芍药根砧即出现萎缩现象,造成嫁接苗大批死亡,成活率从95%降至53%。而用凤丹苗作砧木成活率均达93%以上。凤丹砧木价格低更是备受欢迎,一棵2年生的凤丹实生苗仅0.25元。积前人的经验,现在牡丹嫁接已经成为观赏牡丹最主要的繁殖方法。因此,利用凤丹牡丹作砧木是洛阳、菏泽等其他地区发展观赏牡丹的主要途径。

  从凤丹牡丹是牡丹的老祖宗,凤丹牡丹是牡丹的色彩之源,凤丹牡丹是其它牡丹的“人梯”这三点看,我们就不难理解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刘政安博士所讲的:“凤丹牡丹母仪天下,孕育了成百上千的牡丹精品,擎起了牡丹王国的半壁江山”。“凤丹牡丹对中原牡丹、中国牡丹、世界牡丹做出了巨大贡献”。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