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石家庄:女子养多肉植物被毒液所伤 手指发痒红肿

来源:燕赵晚报
】 2015-05-29 09:54
[摘要]市民在观赏多肉植物的同时应避免让皮肤或眼睛直接接触到植物的汁液。

  外观精美小巧,看起来肉肉萌萌的“多肉”植物越来越受到都市白领的追捧,也成为年轻人心中的新一代萌物。可是最近,市民魏女士却被多肉植物的汁液给伤到了,手指出现红点,并且开始发痒发肿。石家庄市植物园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观赏多肉植物的同时应避免让皮肤或眼睛直接接触到植物的汁液。

  “最近特别流行养多肉植物,公司很多同事都买了,放在办公室里看着就觉得很可爱。”在万达广场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魏女士说,她已经买了30多盆多肉植物了。5月23日,魏女士新买了一种名为“膨珊瑚”的多肉植物,大簇的绿色肉质茎让人爱不释手。可就在魏女士给植物浇水的时候不小心将根茎折断,根茎上流出了透明的汁液,当时魏女士没放在心上,随手拿起纸巾擦拭流出的汁液,手上也不小心沾上了汁液。没过多久,魏女士的手指泛起星星红点,并且开始发痒发肿。

  越来越刺痒的感觉让魏女士坐不住了,她赶紧来到省中医院,医生告诉她,手部不适是由于接触到了有毒性的植物汁液所引起的。部分多肉植物的汁液有微量毒素,是不能直接接触皮肤的。当接触到有毒素的多肉植物汁液时,人的皮肤会出现红肿、疼痛、瘙痒以及过敏等症状。

  随后,记者走访了西三教花卉市场和怀特花卉市场,发现出售多肉植物的花店很多,多肉植物种类繁多,价格相差也比较悬殊,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前来选购多肉植物的市民也不少,其中以年轻女性为主。市民李女士说:“多肉植物生命力顽强,好看还好养,不娇气,不用太多的照料。”

  西三教一家花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最近多肉植物很流行,不论是自己养着观赏还是送朋友都很受欢迎,一天可以卖20多盆,尤其是搭配好的多肉植物盆景更是受到年轻人追捧。对于部分多肉植物汁液有毒性的情况,老板说:“听说过,但是大家都是买回去观赏,不拿来食用,不会出问题的。”

  记者联系到石家庄市植物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多肉植物都有毒,只有景天科齐峰锦属和大戟科的物种才有毒,这些植物汁液应避免接触眼睛和皮肤,否则会引起不适。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市面上常见的多肉植物有虎刺梅、膨珊瑚、龙骨、紫珍珠、麒麟掌等,市民在购买多肉植物前应充分了解植物属性,如果有不了解植物具体所属的还可以联系植物园工作邮箱2804407757@qq.com进行咨询,工作人员也会为市民解答疑惑,避免市民接触到有毒植物。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