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茶席插花的花器、花材选择与结构布局

来源:那花园
】 2015-06-01 10:23
[摘要]插花,是茶席生命的丰盈。

  宋代文人四艺为插花、挂画、焚香、点茶。如今这四艺也是茶会中不可或缺的四大元素。插花是一门精巧的艺术,不但可以独立成章,也能成为茶席布置、空间装饰的点缀和衬托,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花道并非植物或花型本身,而是一种表达情感的创造。时常练习插花,不但可以陶冶情操,对审美的培养和提升也有莫大的帮助。即使没有讲究的花器、花材,我们也完全可以使用身边寻常之物,通过巧思和艺术的手法点染,化腐朽为神奇,为自己的茶席和生活增添一抹亮色。

  插花,是茶席生命的丰盈。

茶席生命的丰盈 茶席插花的花器花材与结构布局

  一、择器

  插花第一步是要选择适当的花器。广义上,只要是容器都可以用来插花,茶具也往往能作为趁手的插花器具,如茶叶罐、破了边的茶杯、公道杯,甚至水盂也可以用来插花。选择花器时,要注意大小、颜色、材质以及开口(敞口、窄口)与茶席主题的搭配,若仅仅是练习插花,则主要考虑与花材是否搭配。

  花器绝不“挑肥拣瘦”

  二、选材

茶席生命的丰盈 茶席插花的花器花材与结构布局

茶席生命的丰盈 茶席插花的花器花材与结构布局

  插花并非只能选用花,其实植物的枝、叶、花、果、茎、根均可选用,除了新鲜的红花、绿叶、青苔,还有枯枝、干果(如松果、枯莲蓬、菩提子等)也非常适合与茶席搭配。如果没有讲究的花材,可以从身边常见的植物入手,一般公园里都有不少的当季植被、花草。

  不要为了摆弄茶席而过度采摘植物,植物也是有生命的。插花是截取植物适当的部分插入花器中,是重塑植物生命价值的过程,是对生命的敬畏,而不是糟蹋。

  Tips:花器中要酌情加入适量的水,以保持插花作品的鲜活。花道艺术源于佛前供花,所以插花就是对生命的供养。

  路边随处可得的枝叶、花朵,悉心打理也能显出美好的姿态

  三、结构

茶席生命的丰盈 茶席插花的花器花材与结构布局

  茶席插花的结构布局,一般可分为直立式、倾斜式、悬挂式和平卧式四种。直立式的主干和其他枝叶均以向上为主,有欣欣向荣之势;倾斜式则旁出斜逸,优雅端庄;悬挂式求险、求新,出其不意,别开生面。平卧式以均等低调的身姿呼应高卓挺拔的器物,不太常见。

  一般来说,花材本身决定了插花的结构方式。茶席插花宜从简,以少胜多,以意取胜。主干的形态决定了整个插花作品的结构形态。

  相关阅读

  ·茶席中的插花要素、花卉选材及插花技巧

  ·茶艺中的艺术插花花材、花器选择及插花的形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