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茶席生命的丰盈 茶席插花作品欣赏

来源:那花园
】 2015-06-02 09:46
[摘要]宋代文人四艺为插花、挂画、焚香、点茶。如今这四艺也是茶会中不可或缺的四大元素。

  宋代文人四艺为插花、挂画、焚香、点茶。如今这四艺也是茶会中不可或缺的四大元素。

  插花,是茶席生命的丰盈。

  作品一:[寻·常]

茶席生命的丰盈 茶席插花作品欣赏

  作品一选用松枝与花器上的梅花相呼应,点出时节。主干呈S形,绵延向上。作品名称“寻·常”,意在寻找常态生活里的美,出自唐杜耒《寒夜》: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不但隐含茶事,更有以茶代酒,静待嘉宾之意。

  这件作品强调意境美,清新淡雅,富有诗情画意,形、神、情、理、韵统一,耐人寻味。

  作品二:[拾趣]

茶席生命的丰盈 茶席插花作品欣赏

  这朵深红色的野菊花于路边拾来,这无名树枝也开着深红色的小花,野菊好像本来就生长在这树枝上,自然不做作。花器选用的是日本铜瓶,轻盈与厚重中和出一种恰到好处的感觉。色彩搭配上以深红、铜黄、墨绿为主,轻描淡写、清雅脱俗,纯真清简。

  作品三:[花枝不断四时春]

茶席生命的丰盈 茶席插花作品欣赏

  主枝为藤,柔软却刚毅有劲,一朵小小巧巧的迎春花点缀得刚刚好,否则就会失去重心和协调感。选材力求简洁,花材数量不宜多,线条柔和、跌宕,身形简洁而飘逸。

  作品四:[望]

茶席生命的丰盈 茶席插花作品欣赏

  这株玉兰花娇艳欲滴、姿态舒展自然,无需修饰,自然天成。昂扬向上的生命力喷薄欲出。

  Tips:若是选用开口较大的花器,如作品四中的柴窑陶罐,需要使用箭山(带钢刺的铁块)或者花泥定住花枝。

  相关阅读

  ·茶席中的插花要素、花卉选材及插花技巧

  ·茶艺中的艺术插花花材、花器选择及插花的形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