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国内罕见抗寒月季花现身乌鲁木齐

来源:新华网
】 2015-06-01 10:12
[摘要]5月30日,由新疆科研人员成功选育的大型月季新品种“天山祥云”正式现身乌鲁木齐。

  零下30多度能够自然越冬,单株开花过千,抗干旱,耐瘠薄,5月30日,由新疆科研人员成功选育的大型月季新品种“天山祥云”正式现身乌鲁木齐。

  记者在乌鲁木齐市一种植基地看到了这种月季花中的新成员。在近两米高的植株上,密密麻麻绽放着粉红色的花朵,花朵硕大如儿拳,散发出脉脉清香,引得蜜蜂往来飞旋。

  从1994年开始,以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郭润华和隋云吉两位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利用新疆本地野生蔷薇与引进的国外名优品种为亲本,采用常规杂交技术,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于2008年成功选育出了大型抗寒月季新品种天山祥云,并于2012年7月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据隋云吉教授介绍,月季是蔷薇科蔷薇属的一个种系,色彩艳丽,姿态优美,世人称为“花中皇后”,被许多地方推为市花。新疆冬季时间长,温度低,对月季的安全越冬和正常生长造成不良影响,每年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平茬修剪,然后采取覆土、盖草等防寒保护措施,但仍时有冻害发生。

  “天山祥云”具有抗寒、大型、丰花等多种特性,特别是在抗寒上,经过了将近20年的培育和观察,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零下30多度的极端低温环境下可以自然越冬。而且花株由于突破了越冬屏障,来年生长更加繁茂,8年生的植株高度就达到了3米以上,单株花朵往往可以达到数千朵。

  此外,天山祥云还具有抗干旱、耐瘠薄的特点,非常适合在西北地区种植;而且花期长,能从5月开放到10月份。

  2014年,两位教授选育的月季新品种“天山霞光”也获得了国家植物新品种权证书,相比起来,天山霞光花朵更加艳丽,像晚霞一样,所以命名为天山霞光。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