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兰花欣赏:兰花荷瓣的特点及代表

来源:那花园
】 2015-06-02 09:45
[摘要]大富贵为荷瓣代表。

  荷瓣

 

  描述:大富贵为荷瓣代表

兰花欣赏:兰花荷瓣的特点及代表

  荷瓣花应当具备的条件

  1、外三瓣收根、紧边,花瓣前部尤为厚实。其外形酷似盛开的荷花花瓣。“荷瓣”花分为大、中、小三种。标准是“荷瓣”型花的长与宽约为:1:0.8一2:1,越接近,档次越高,所谓“八分长兮四分宽”。若达不到上述标准的,不能称为“荷瓣”花。这里也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就是对素心“荷瓣”花要求稍低些,这主要是素心花达到标准的十分罕见。有些所说的荷瓣,外三瓣是宽阔的,但开了2一3天,瓣子拉长,比例失调,也就谈不上宽阔了;或者是瓣子薄,或者是开后两天就呈大落肩,这都称不上是合格的荷瓣花。至多只能说是“荷形”花罢了。

  2、萼片必须有明显的放角、收根。这是区别荷瓣,还是竹叶瓣的重要标志。

  何谓放角呢?放角即萼片端部或萼片的中部两侧各有个明显的钝角。大部分荷瓣兰,是萼片端部两侧呈现钝角。

  何谓收根?收根就是从放角处开始向萼基逐渐明显收小,其萼基的宽度约等于放角宽度的1 / 3许。收根又有短收根、长收根和两端收根之别。

  3、萼顶端的中心处,允许有波浪形凸起,但其凸起体,必须向内微扣卷。

  4、萼端缘,包括中放角处的叶缘必须紧缩,并微向内卷,即紧边。若无紧边,只能称为荷形水仙瓣。

  5、花瓣(捧)要求较宽阔、短圆或略长圆状,不起兜,无“白峰”。即要求花瓣似半个空蚌壳,内凹外隆,盖住蕊柱。以双捧紧挨合严盖蕊柱之态为佳,“开天窗”为次;花瓣呈蒲扇状而有兜的,同为优品。以蚌壳捧与短圆捧为佳,剪刀捧次之;捧瓣狭长向外翻就算不上真荷瓣。

  6、唇瓣必须圆正、丰满、舒展,有时微卷。以大圆舌、大刘海舌为佳。那些方缺舌、吊舌、柿子舌等,是不符合荷瓣要求的。荷瓣绝大多数构成“U”形红斑。舌大而下挂反卷者居多。

  相关阅读

  ·常见的兰花种类鉴别、介绍及图片大全

  ·中国兰花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