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怡静之神 16款茶席插花作品欣赏(4)

来源:那花园
】 2015-06-03 10:57
[摘要]惺惺相惜: 花材: 雪柳、石竹、小菊、春兰叶、黄金葛叶 花器: 霁红玉壶春 配件: 念珠 插花得「趣」者在于自然与人之会心处,霁红玉壶春中插雪柳、小菊与春兰叶,置于陈设简朴的寺院茶堂中,是众僧讨论佛理,或招

  惺惺相惜:

怡静之神 16款茶席插花作品欣赏

  花材:雪柳、石竹、小菊、春兰叶、黄金葛叶

  花器:霁红玉壶春

  配件:念珠

  插花得「趣」者在于自然与人之会心处,霁红玉壶春中插雪柳、小菊与春兰叶,置于陈设简朴的寺院茶堂中,是众僧讨论佛理,或招待施主宾客饮茶品茗最适宜的作品。

  寄情静轩:

怡静之神 16款茶席插花作品欣赏

  花材:蔓梅拟、千日红、柏、绿心中白菊、春兰叶

  花器:绿釉玉壶春

  宋明时期文人盛行博古风气,铜、陶、瓷、玉等名品,常使用于插花,成为插花之风格。仿官窑绿釉玉壶春瓶,皑皑含光,有静秘之氛围。蔓梅拟、千日红、柏、菊等,常用花卉摆饰,如在仿宋时茶肆内设花架,安排奇松异卉之优雅环境,可取名「赏花轩」。

  应情适意:

怡静之神 16款茶席插花作品欣赏

  花材:蔓梅拟、石竹、星点木、小菊

  花器:粉彩胭脂地爬花高脚碗

  粉彩胭脂地爬花高脚碗,它的爬花技巧是用竹刀在胎面上刻划鱼绞草,为官窑所特有的工艺技巧,用于茶肆插花,以平实的技法,取蔓梅拟、小菊、石竹插作,使花草活跃于花器上,主花与器之彩相呼应,达到花与器应情适意的目的。

  清寂月夜:

怡静之神 16款茶席插花作品欣赏

  花材:千日红、金花石蒜、柏、裂叶蔓绿绒

  花器:蓝釉扁肚瓶

  古董文玩或官窑瓷等可资盛水之器,常被用为插花之器,蓝釉扁肚瓶釉质温润,器型典雅,插以金花石蒜、蔓绿绒叶,纯真不矫饰的风格,最宜摆置于精心布置的茶肆中,「插四时花,挂名人画,装点门面。尝茶看花亦不恶。」

  相关阅读

  ·茶席中的插花要素、花卉选材及插花技巧

  ·茶艺中的艺术插花花材、花器选择及插花的形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