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多肉植物的叶插(叶片扦插)步骤和方法

】 2015-06-08 11:33
[摘要]扦插是最简便的培育方法,所用叶片只要是从健康的植株上掰下来的都可以。

多肉植物的叶插(叶片扦插)步骤和方法

  夏初时节昼夜温差大,是多肉植物生长的好时节,除了“冬型品种”外,普遍到了生长旺季。因此,这个季节是多肉植物扦插、嫁接及播种的最好时节。

  扦插是最简便的培育方法,所用叶片只要是从健康的植株上掰下来的都可以。有些叶片有点蔫或发软,没关系,只要处理好,也能成功出苗。

  选好品种后,首先要进行叶片处理。

  用1:1000的多菌灵浸泡10分钟,然后在阳光下晒2~3小时让伤口愈合,再放置到能晒到散光、通风的地方,3~4天最好,最多不要超过7天。

  叶子处理好后,进行土壤处理。

  首先要把配好的土摊开,放在阳光下晒2~3天,然后用1:1000的多菌灵完全喷土至湿润,再用薄膜盖上暴晒1~2天,最后打开薄膜暴晒1~2天,这样可以让土壤有足够的杀菌时间。

  处理好土后就可以上盆了。

  土壤厚度在3~5厘米即可,再用多菌灵稀释液喷洒土壤至潮湿,但千万不能积水。然后把处理好的叶片平铺在土壤上面,不建议插入土中,因为有些叶片的伤口处理时间不够,没有完全愈合,与土壤直接接触,很可能会造成细菌感染。在出苗前,每三天喷水一次,保持土壤的潮湿,不要浇水。可以在盆上铺盖薄膜,并戳几个洞,有透气的作用。

  大约一周左右,叶片就出根出苗了。

  这时每晚揭开薄膜通风,白天盖上保湿,一般半个多月,小苗就都出来了。这时揭开薄膜每晚喷水,注意不要喷太多,尤其是母体叶片。有时小苗慢慢死亡,原因就是水滴到叶片上或者土壤过湿,让母体叶片水化了。只有母体叶片在微潮环境中不断提供营养,小苗才会健康,成长才快,抗性才强。

  不推荐夏季移盆,应到秋后再移,因那时才是它们生长的最佳时间。

  如果有些叶子培育一个月了也没生根发芽,但也没烂掉,这可能是叶片伤口愈合得不好,或者是叶子翘起来了,与土壤贴合度不够。不用担心,一旦它适应了环境就会生根发芽的。

  相关阅读

  ·多肉植物繁殖方法图解:叶插繁殖

  ·花友总结:多肉植物叶片扦插发芽后的管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