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花神雅舍”—— 古人的插花用器

来源:深圳商报
】 2015-06-08 11:36
[摘要]来自汉、唐、宋、金、元代的古董花瓶透过它们缀满历史斑驳的身姿,再次投射出千百年前那些曼妙的花神剪影。

  爱花者众,好花瓶者鲜,而执著于“古代花瓶”的人就少之又少了,来自汉、唐、宋、金、元代的古董花瓶透过它们缀满历史斑驳的身姿,再次投射出千百年前那些曼妙的花神剪影。

“花神雅舍”—— 古人的插花用器

  插着木槿花的黑釉长口瓶

  从魏晋南北朝的“褐釉盘口瓶”、金代“搅釉玉壶春瓶”、当阳峪“窑三彩长颈瓶”到晚唐“白釉梨形瓶”,细数各种乾坤。古董花瓶不仅美观实用,寓意吉祥,更有令人叹服的艺术内涵及魅力。

  始于魏晋 盛于两宋

  “花瓶普通,几乎家家都有,如果前面再加‘古代’二字,就是弥足珍贵的艺术品了。”花瓶起源已无从确认,但早在石器、陶器时代,当进化中的人类对植物有了认识,并开始利用器皿的时候,就有了花瓶的雏形。“花瓶从晚唐五代开始进入赏爱品鉴的视野,直到两宋才成为日常生活中几乎不可或缺的装点,由此而发展成为典丽精致的生活艺术。同时,作为一个瓷器,它还有摆设以彰显主人地位的作用,此外,就是寓意‘平平安安’。”

  花瓶作为固定样式最早出现在魏晋南北朝,且多是以佛教艺术联系在一起的。而鲜花插瓶的兴盛则是由宋代开始的,其影响欣赏趋势的重要因素就是家具的变化。

“花神雅舍”—— 古人的插花用器

  12世纪的当阳峪窑三彩长颈瓶

  ‘花’字南北朝前在中国的典籍文字中还没有出现。古人言花,所用的就是中华的‘华’字。‘花’与‘华’通假,可见泱泱华夏和艳美花卉有着宿命的联系。从野生花卉,到庭院栽植,再到厅堂摆放,花卉离人越来越近,它不单以芳香和艳丽进入人们的生活,花的品德也随之进入中国文化的基因谱系,松的挺拔、兰的高洁、竹的静雅、梅的冷傲……人如花,花如人。

  花瓶除了插花实用外,艺术性强、造型优美、线条流畅、风格别具、生产数量少的产品,通常具有较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它的造型代表了创作者的一种美学理念,同时也满足各种不同人群以及不同环境所适应的审美观。“入宋以后,中国历史宛如进入了花的世界,文人雅士、贩夫走卒、庙宇皇庭、村舍城阁,处处有花的装点,家家有花的媚影。‘插花’并‘焚香’、‘点茶’、‘挂画’合称‘四艺’,是时人最流行的生活情趣和社会风尚。

“花神雅舍”—— 古人的插花用器

  北朝褐釉盘口瓶

  以“文人雅趣”为旨归

  说到花瓶,自然离不开花。中国花卉资源十分丰富,有二三千年的栽培历史。中国传统名花,如兰花、梅花、牡丹、菊花、杜鹃花、山茶花等,早已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并与我国悠久灿烂的文化艺术史有着密切的联系,历代诗词和绘画多有表现。“尤其值得一提的兰草,由于地生兰大部分品种原产中国,因此又称‘中国兰’,古代称之为‘蕙’。她在悠悠历史中,演出了无数君子佳人、高洁名士的婉约故事。

“花神雅舍”—— 古人的插花用器

  金代的搅釉玉壶春瓶

  咏及几案花卉的诗,在宋人作品中可以说俯拾皆是,如曾几《瓶中梅》:“小小水冰青琉璃,梅花横斜三四枝,若非风日不到处,何得香色如许时。”梅花就如沉香一样,长在书室中与宋人的诗思相依傍。”阎焰说:“唐宋时期室内格局与陈设的不同,从传世绘画和考古墓室壁画即可得知,花瓶已经成为风雅的重要点缀,它多数出现在宋代士人书房,而书房多半是隔出来的一个相对独立的小空间,每以‘小屋’、‘下室’、‘丈室’、‘容膝斋’称之。书房虽小,一定有书、有书案,书案上有笔和笔格,有墨和砚台,砚滴和镇尺,还有一具小小的香炉,炉里焚着香饼或香丸。与这些雅具相配的则是花瓶,其式仿古,而依照季节分插时令花卉,这是文人雅趣为旨归的一套完整组合,花瓶作为要件之一,已在其中占有固定的位置。”阎焰说。

  宋人的尚古,本是缘自对古今之别的体认,体现着雅趣的花瓶原是随着桌、案的发达,因陈设的需要而兴盛起来,与书案上的文房清玩相谐,花瓶自然以小为宜。花瓶本来是礼佛的香花供养而来,演变过程中伸展出室内陈设和几案清玩的一支,且因各方面的条件适合使得他枝繁叶茂。

“花神雅舍”—— 古人的插花用器

  12世纪的黑釉剪纸花瓶

  养花,瓶必须精良

  人们喜爱花卉,除了盆栽地植,插花也就自然而然的大量出现,而插花的器皿也为世人所关注。阎焰介绍,古人对花瓶有一定的养护标准,晚明袁宏道《瓶史》“器具”篇载:“养花瓶亦须精良。官、哥、象、定等窑,细媚滋润,皆花神之精舍也。” 由此可见,人们对插花用器的讲究。

  花瓶不单是对花的爱护也是对花的尊重。花瓶是一种器皿,陶瓷花瓶外表美观,形状各异,无论是青瓷花瓶还是白瓷花瓶或者彩瓷花瓶,现在大多作为装饰摆设用,而且具有非常好的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瓷花瓶主要有梅瓶、冬瓜瓶、玉壶春瓶、棒槌瓶、赏瓶、观音尊、美人肩藕瓶、莲子瓶、少女瓶、球瓶、桶瓶、葫芦瓶等。

  ‘梅瓶’是典型的乾隆时期出的花瓶,口子小,正好适合插一枝梅花,所以叫‘梅瓶’;‘冬瓜瓶’因为造型很像冬瓜,因而得名,寓意‘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赏瓶’为雍正一朝最新出现的一种造型,作赏赐之用,其器型来源于‘玉壶春瓶’,传世品形制基本相同;‘观音尊’犹如观音手中的玉净瓶,侈口,丰肩,腹下渐收;‘莲子瓶’寓意‘连生贵子’;‘葫芦瓶’是南宋后期龙泉窑创制的瓶式,瓶体似葫芦,其名与‘福禄’谐音,且器形像‘吉’字,故又名‘大吉瓶’,寓意大吉大利;‘硬棒槌瓶’,又称‘圆棒槌瓶’,主要指康熙年间的式样,康熙早期的‘棒槌瓶’,器形偏矮,中期以后,器形趋于细长,常见的有青花、五彩、洒蓝描金、五彩开光等品种。

  相关阅读

  ·插花艺术基本知识:插花器具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