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青海:大型花卉失宠 价格亲民 绿色小盆栽受宠

】 2015-06-09 09:48
[摘要]现在,花卉市场中以往动辄上千元的大型花卉难觅踪影,而一些观赏性小盆栽一度走俏。

  到了五六月,大型花卉销售进入淡季,花卉市场里的买家寥寥。记者走访省城多家花卉市场了解到,现在,花卉市场中以往动辄上千元的大型花卉难觅踪影,而一些观赏性小盆栽一度走俏。

  大型花卉失宠

  6月8日上午,西宁花卉展销中心大型花卉摊位前的顾客寥寥无几,有的花店老板拿着手机看电视剧,有的花店老板在悠闲地摆放花盆。

  “往年这个时候都忙着跑订单、送货,今年连个人都没有。”一家花店老板抱怨,公务消费叫停后,会议用花和公务订单剧减。

  西宁花卉展销中心多家花店老板表示,虽然春季以来,花卉市场植物的品种有所增加,但销量一直上不去,花店的收入比往年降了五成左右。花卉收入降低原因大多是会议花卉、单位团体订单减少。

  “现在很多单位都不允许在领导办公室或会议室摆放大型花卉。近几年来,公务订单已经消失了,以前高档花卉和盆景一天能卖出十几盆,现在一天卖出一盆都难。”花卉中心一家店铺的老板张先生说,随着大型花卉订单的减少,花卉的价格也有所调整,原本一盆六七百元的蝴蝶兰盆栽现在只卖三四百元。

  小盆栽受热捧

  与大型花卉受冷落的情况不同,花鸟市场、超市里的观叶小盆栽、观花小盆栽颇受市民欢迎。南小街一家花鸟市场的一间店铺里,一排排小盆栽整齐地摆放在花架上,盛开的栀子花散发着阵阵清香。这些小盆栽品种众多,有绿萝、罗汉松、网纹草、虎皮兰等,有些盆栽里还配上了详细的说明书。

  与以往花卉市场“高大上”的价格不同,这类小盆栽价格多在十元至三十元之间,除了价格更加亲民,商家还为盆栽换上个性的花盆,并融入其他造型,增加了花卉的观赏价值。

  一家花卉批发零售店的老板彭女士认为,现在来买花的人群多是年轻人,年轻人并不过多关注花的品种,只要价格经济实惠、好养就行。彭女士说,她在进花时,刻意选择了一些精致、小巧的观赏类小盆栽,夏季来临,尤其是像栀子花、雏菊等观花小盆栽卖得不错,有时候一天能卖出十几盆。

  一位正在选购盆栽的市民说,养植名贵的花卉费心费力,而这种迷你型盆栽占地小、经济实惠、易于养活,非常适合放在餐桌或办公桌上。

  蔬菜小盆栽悄然兴起

  除了绿色小盆栽、多肉植物备受青睐,不少商家也瞄准了蔬菜盆栽里的商机,将番茄、小西瓜、小辣椒等蔬菜做成了小盆栽,这类蔬菜盆栽观赏、食用两不误。

  记者在西宁花卉展销中心看到,蔬菜盆栽种子的品种不少,有草莓、黑珍珠番茄、玲珑小西瓜等。一名卖蔬菜盆栽种子的老板说,“现在很多市民都会在阳台上种一些蔬菜,既美化环境又能吃到新鲜蔬菜。大型花卉不好卖,我们只能想办法卖点别的,春季过后,小香葱、韭菜种子销售很好。”

  此外,省城不少超市出售各类蔬菜盆栽、有机肥料、栽培容器等,有番茄、青瓜、小南瓜等品种,一盆番茄盆栽的价格为15元左右,一盆青瓜盆栽价格为12元左右。

  一名超市销售人员介绍,这类蔬菜盆栽一般用塑料小盒子作为栽培容器,干净方便,而且盆栽里面还有培养土和种子,只要根据植物的生长,按照要求施肥、浇洒营养液,一般两到三个月,就能吃到新鲜的蔬菜水果。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