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贵州安顺:植物驱蚊效果一般

】 2015-06-10 10:07
[摘要]随着夏季的来临,蚊虫逐渐多了起来,防蚊也成了热门话题,不少市民纠结于植物防蚊到底靠不靠谱?

  随着夏季的来临,蚊虫逐渐多了起来,防蚊也成了热门话题,不少市民纠结于植物防蚊到底靠不靠谱?

  驱蚊植物五花八门

  每年一到夏天,市民杨女士就准备好各种“武器”大战蚊虫。然而,随着今年夏天的临近,着实让她犯了愁,“儿媳妇怀孕了,家里肯定不能再用蚊香、驱蚊剂一类的化学驱蚊制品,但是也不能不驱蚊防蚊啊”,于是在朋友的建议下,她买回了几盆驱蚊草,“虽然不知道驱蚊效果好不好,但是最起码这种植物对身体没有伤害”。

  记者了解到,一些驱蚊植物会分泌精油类物质,发出蚊子和其他一些虫子讨厌的气味,从而起到驱蚊的作用;一些驱蚊植物则是通过产生气味来引诱蚊虫,并将引诱来的蚊虫消化掉。

  记者走访了安顺花鸟市场发现,大多数花草店铺中都能看到驱蚊植物的“身影”,种类堪称五花八门,目前市场上贩卖的驱蚊植物主要有清香木、网蚊草、猪笼草、夜来香等。“这些植物都能驱蚊,不管哪种,都称为驱蚊草,售价在10到50元不等”,一家花草店的店主告诉记者,这几种驱蚊草比较适合安顺的气候,容易养活,“驱蚊植物在我们这里不算新鲜了,每年都有,因为还没真正入夏,现在卖得好的时候一天能卖10盆左右,毕竟植物驱蚊比较环保,而且还有装饰作用”。

  同时该店店主提醒,一般草本的植物,经不起风雨,而安顺多雨,若放在窗台附近,就很容易死掉,“如果有些市民将驱蚊草放在窗台上,建议下雨天的时候,把驱蚊草搬回室内,10天左右浇一次水”。

  效果有限

  “植物的驱蚊效果肯定不会像化学驱蚊剂或蚊香那么彻底,但毕竟这是纯天然的,对身体没有伤害”,安顺花鸟市场一花草店店主介绍道,购买这些驱蚊盆栽的大多数都是家里有老人、小孩或者孕妇的家庭,因为怕蚊香和杀虫剂影响身体健康。

  花鸟市场出售的各种驱蚊植物,是不是真能起到驱蚊效果? 记者在网上搜寻发现,对于驱蚊植物的功效,有关专家众说纷纭。有的专家表示,驱蚊植物虽然含有某种可驱蚊的成分,但它要有某种外在东西的刺激才能释放出来,比如把它做成驱蚊的喷雾剂,或者是捏碎驱蚊草的叶片,让香气释放。单纯地在家里摆放,驱蚊效果有限。

  根据《驱蚊植物药理与作用研究概述》一文认为,观赏性植物的确具有驱蚊效果,但初步实验结果表明,驱蚊作用比较小,不能片面夸大功效。另外,对于观赏性驱蚊植物的功效,目前没有国家标准的药效试验与评价方法。

  专家还特别提醒,观赏驱蚊植物摆放太多太密是不妥的,因为植物夜间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在相对封闭的空间里,可能导致过敏、恶心、头疼等症状。此外,由于驱蚊植物自身会散发一些气味,若家人患有呼吸道疾病,则不建议在家摆放此类芳香植物。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