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中花材的选择与配合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5-06-17 08:49
[摘要]有了好花材而不能适度地、巧妙地组合花材,仍然不能创作出优美动人的插花装饰艺术作品。所以将各种花材有机地、协调地配合在一起更为重要。

插花艺术中花材的选择与配合方法

  花材的选择

  花材是插花装饰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作者创作意图的传递者,所以在插花装饰艺术创作中,选用花材、组合花材是十分重要的。自然界中可供插花装饰艺术用的植物材料非常多,而无论选用哪一种植物,都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①生长强健,无病虫害,花叶俱全的素材。

  ②花期长,水养持久,选择花蕾尚未盛开时,含苞欲放、新鲜持水的素材。

  ③花色鲜艳明亮或素雅洁净,花梗长而粗壮挺直。

  ④无刺激性气味,不易污染衣物。

  花卉的选择与配合——因材制宜

  有了好花材而不能适度地、巧妙地组合花材,仍然不能创作出优美动人的插花装饰艺术作品。所以将各种花材有机地、协调地配合在一起更为重要。

  要熟悉和掌握花材的生育规律和特性,因材制宜,随宜处理。了解哪些花材具有自由流畅的线条美或弯曲旋涡的动态美,哪些花材具有刚健挺拔的枝态或细碎柔美的花朵,以便将它们的特点充分表现出来,发挥最佳观赏效果,更好地表现主题思想。例如,竹子的美表现在刚直挺拔的杆及杆上节与节之间的结构关系上;梅花的美不仅表现在优雅迷人的花姿和宜人的花香上 ,更主要的是表现在其苍劲古朴而横斜的枝条上;牡丹的美在于它那硕大端庄、雍容华丽的花朵。不掌握这些特征,也就不能表现出它们的美和魅力。如果选用霞草和月季作花材,可以表现梦幻的主题思想,那细枝细叶、洁白碎花的霞草,映照着鲜艳俏丽的月季花,放佛笼罩在薄雾轻烟中,给月季花增添了一层迷人的轻纱,两者的美都得以充分表现,这是因为霞草以群体美取胜,而月季花以个体美为主。只要多观察多熟悉,掌握它们的体态变化、生命进程,以及季相更替变化等,就能巧妙地把它们组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它们的美感。

  花卉的选择与配合——意境与陈设环境

  要了解各种花材的象征意义和季节特色,以表现出诗情画意的主题和意境,这是我国传统插花装饰艺术中最主要的特点。有不少以花明志、借花抒情的优秀插花装饰艺术作品,充分体现了选材得当,组合巧妙,寓意深刻的特点。所以,了解和掌握各种花材的象征意义是至关重要的。我国赋予各种植物人格化和象征性意义的内容很多。

  选择和组合花材之前,还应当了解陈设的环境条件,如室内的设备、色彩、彩光等,以便使插花装饰艺术作品与周围的环境条件更和谐统一,相互生辉,增加美感。

  总之,花材的选择和配合是以插花装饰艺术者自身的审美标准和情趣进行的,因此提高自身的审美力非常重要。

  相关阅读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常用的花材相配方法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魅力与花材的选择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