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语大全 >

馨母爱的象 三种母亲之花的来历

】 2015-06-23 09:02
[摘要]五月,是康乃馨、萱草和鲁冰花的季节,它们也是温馨母爱的象征,是对母亲幸福无忧的祝福。而这三种母亲之花的来历,却各不相同。

馨母爱的象 三种母亲之花的来历

   英国诗人艾略特说:生命是从睁开眼睛,爱上母亲的面孔开始的。母爱不伟岸,不轰轰烈烈,却是最无私的感情。每年5月的第2个星期日,便是属于伟大母亲的节日——母亲节(Mother’s Day)。

  五月,是康乃馨、萱草和鲁冰花的季节,它们也是温馨母爱的象征,是对母亲幸福无忧的祝福。而这三种母亲之花的来历,却各不相同。

  1、康乃馨——美国的母亲花

馨母爱的象 三种母亲之花的来历

  1934年5月,美国首次发行了母亲节邮票,邮票图案是一幅世界名画,画面上的母亲正凝视着花瓶中的香石竹。从此,香石竹就成为母亲节约定俗成的象征性花卉。叶片修长而不卷曲,花瓣紧凑而不易凋落的康乃馨是最适合送给母亲的礼物,那一束静美的鲜花,那一缕柔和的淡香,表达了对母亲温柔缱绻的情谊。

  【康乃馨档案】

  家族:石竹科石竹属

  姓名:香石竹

  艺名:康乃馨

  拉丁名:Dianthus caryophyllus

  籍贯:地中海

  居住地:温暖的地方

  2、萱草——中国的母亲花

馨母爱的象 三种母亲之花的来历

馨母爱的象 三种母亲之花的来历

  萱草又被称为忘忧草,是我国传统的母亲花。古时候游子要远行,一定要先在母亲居住的“北堂”前种植萱草,希望母亲有萱草为伴,可忘却烦忧,减少对游子的思念。由于萱草的花苞还是良好的食材,故常在庭院中种植。唐代诗人孟郊在诗中写道:“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就清晰明了的讲述了母亲依靠在堂门上,思念着远在他乡的游子,而因忧伤太重,已使她对门前盛开的萱草花视而不见。萱草是历史悠久的母亲花,相比康乃馨,它更适合表达中国人以“寸草心”报“三春晖”的情感!

  【萱草档案】

  家族:百合科萱草属

  姓名:萱草

  艺名:忘忧草

  拉丁名:Hemerocallis fulva

  籍贯:中国

  居住地:全国各地

  3、鲁冰花——最爱的母亲花

馨母爱的象 三种母亲之花的来历

馨母爱的象 三种母亲之花的来历

  在所有母亲花里,如偏要选一个最爱,许多人会选择鲁冰花(羽扇豆),因为它承载着太多童年的美好回忆——“家乡的茶园开满花,妈妈的心肝在天涯,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忧伤的歌曲表达了游子对母亲的思念,支持着游子的奋斗旅程。台湾山地的茶农种植茶叶,特别是培育特有的高山云雾茶时,会在茶山周边、甚至是茶树附近栽培羽扇豆,据说有帮助茶树正常生长,令其具有芳香甜美的气息的功效。久而久之,台湾地区的人们便将美丽的羽扇豆与对故乡和母亲的思念联系在了一起,成为了许多人最爱的母亲花。

  【羽扇豆档案】

  家族:豆科羽扇豆属

  姓名:羽扇豆

  艺名:鲁冰花

  拉丁名:Lupinus micranthus

  籍贯:地中海

  居住地:全国各地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