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中插花容器的种类与选择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5-06-26 08:44
[摘要]花材是插花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作者创作意图的传递者,所以在插花艺术创作中,选用花材、组合花材是十分重要的。

插花艺术中插花容器的种类与选择方法

  容器的种类

  秀丽多姿的插花,需要古朴凝重的盛器来加以映衬。常见的花器有浅水盛器,高盆高瓶或异型器具、筒式花器,除此之外,家庭生活中的盆、碟、碗、茶杯等也可用于插花艺术,并可早就浓郁的生活气息。

  花器虽然种类繁多,变化万千,但基本的形态有这样几种:盘、钵、筒、瓶,及其变形。

  ①盘,基本特征是容器底部浅,口部宽阔。

  ②钵,基本特征是容器口部较底部阔,底部较深,底足有高有低。

  ③筒,基本特征是容器口部与底部大小相仿,有圆形,也有三角、四角、六角等形态。

  ④瓶,基本特征是容器口部小腹部大,有瓶颈。

  以上都是台式用花器,此外还有挂式花器,包括悬挂花器和壁挂花器,共同的特点是都有供攀挂的环或洞。不同的是悬挂花器四周都完整美观;壁挂花器,因一面是靠墙,所以是平面,完整美观的仅是花器一半。花器的造型本身,也可为插花艺术带来很多灵感。居家插花艺术较之大型的插花艺术展览和竞赛,要更自由随意些,只要手边有花、花器,加上一个平和的心境,便可进行插花艺术操作了。生活中许多日用器皿,均可派上用场。比如厨房的碗、盘、汤盆,塑料的茶盆、漏筐,木制的果盒、果盘,都可用来给插花艺术造景。

  容器的丰富性

  ①色彩丰富,有各种各样丰富的色彩。从艺术性而言,容器颜色以素雅为好,不能喧宾夺主,一般以中性色为宜,如浅灰、浅灰绿、灰白和黑色等,以起到较好的衬托作用。

  ②质地不同。有陶瓷、玻璃、金属、塑料、柳编、草编、竹编、理石等各种质地。

  ③形态各异,大小有别。圆形和碗形的容器以插短茎的花为好;长形和圆柱形的则适用于东方式插花。比较深的碗形或高脚形容器,以插西方传统式为好,中性色的花盆则和日本盆式插花相宜。干花特别适合用于花篮插花,野花插在竹篮或藤篮中更见乡土气息。

  相关阅读

  ·插花艺术基本知识:插花器具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