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中插花容器的种类与选择方法(2)

来源:那花园
】 2015-06-26 08:44
[摘要]容器的使用要求 ①底部平整。容器底部要平整,插作后摆放稳定,不易倒状。 ②开口大小合适,有贮水空间。瓶类容器的开口要大小适宜。开口太小,插入花材后,容易堵塞瓶口,使容器内的水因空气不流通、闷热而导致腐

插花艺术中插花容器的种类与选择方法

  容器的使用要求

  ①底部平整。容器底部要平整,插作后摆放稳定,不易倒状。

  ②开口大小合适,有贮水空间。瓶类容器的开口要大小适宜。开口太小,插入花材后,容易堵塞瓶口,使容器内的水因空气不流通、闷热而导致腐败,缩短花材水养时间,影响插花寿命及观赏效果;开口过大,则不易固定花材,不宜选用。盘类容器的深浅也要适宜,如果过浅,水不能浸过花插,花材吸不上水,也不宜选用。

  ③与作品相协调。容器的形式、风格、颜色和质地都应与花材和周围的环境条件协调统一。如系装饰中国古典式建筑和家具,则宜选用陶瓷容器和仿古容器,会显得高雅、古色古香;现代建筑与家具,宜选用塑料、玻璃以及仿金、银容器,再配上艳丽的花材,就更显得华贵富丽;深色的家具或背景宜选用浅色容器,而浅色家具或背景宜选用深色容器。但无论何种条件与背景,都最忌选用鲜艳夺目、雕花挂彩、形状繁杂的容器,通常以大方、素雅稳重者为合适。

  容器的作用

  ①固定花枝。插花所使用的素材,均要插入容器中,容器起到初步固定花材的作用。

  ②提供水分。插花容器内部有储水空间,可提供花材所需水分,保持花材持续吸水。

  ③烘托作品。容器是作品的一部分,容器的形式、风格、颜色和质地都应与花材和作品的主题立意协调统一,才能起到烘托作品的目的。

  容器的选择

  选择花器可以从材质、色泽、容量、形状等四方面加以考虑。

  花器选用的材料非常广,有瓷器、陶器、玻璃、塑料、铜器、铝器、锡器、木器、漆器、竹器、石器、玉器、贝壳、椰壳等,几乎凡是可以盛水的器物都可以作为花器。历来花器的制作都非常讲究,其中应用得最多的是瓷器。

  花器的选择要考虑到应用的实际环境,宽敞的空间,如大客厅,鲜花会插得茂密一些,花器也应较大;反之,在空间比较小的情况下,如书房,鲜花宜简单一些,花器也可小一些。同时,花器的选用还需考虑到色彩的搭配,如果所插的鲜花繁茂,所配的花器可以是色彩较浓重的。反之较清淡的鲜花,就不宜配雕花镂彩的花器。

  现代插花艺术对花器的选择则超越了花器范畴。插花艺术无定器,用做插花艺术的器物,往往都不是专司花器。凡是只要具备插花的条件,又能体现插花艺术魅力的,便都可以充当花器来使用。

  容器的盛水原则

  插花艺术作品的时间性很强,观赏期较短。对作品的精心养护和管理是延长插花艺术作品寿命的重要措施。首先应当经常更换容器中的水,一般每天换一次,水深以达容器的最大水面为佳,可与空气由最大接触面,利于通气。还应当去除浸入水中的枝、叶以保证水质清洁。另外要经常更新切口,可结合换水,将花材基部重新剪除一小段,保持切口新鲜,以利吸水。

  容器中的水,主要是供花材吸收用的。因此,水质要清洁,水深要浸没切口以上,睡眠与空气要有最大的接触面。盘类容器的水深,应以浸过花插高度为宜,以保证花材切口能及时吸水,瓶类容器的水深,应在瓶身的最宽处,因为此处的水面与空气接触面最大,有利于通气,有利于花材呼吸通畅,减少细菌的感染,相对延长花材的寿命。

  相关阅读

  ·插花艺术基本知识:插花器具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