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草木之名皆有情

来源:果壳网
】 2015-07-01 09:01
[摘要]植物可以分为绿藻、苔藓植物、石松植物、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5大类,其中以能够结出种子的种子植物数目最多,全世界有20多万种。

  作者:刘夙

  一点也不夸张地说,人类之所以贵为万灵之长,就是因为他们会起名字。哪怕是我们随口管一个人叫“高个儿”,管另一个人叫“胖子”,我们都是在动用所有动物智力中最高级的技能——用语言表达概念。

  可是,当我们放眼打量大千世界的时候也不得不叹息:这世界实在太复杂了,能够起名字的事物实在太多了!难怪在任何一本一般的词典里,数目最多的词语总是名词——就是用来表达事物名字的词。

  就拿植物来说吧,按照今天科学界的定义,植物是指能够通过叶绿素来进行光合作用、自己制造养分的生物(当然啰,这只是一个简化的定义。如果你问我菟丝子这样不含叶绿素、不能进行光合作用的怪物是不是植物,我也会说“是”)。植物可以分为绿藻、苔藓植物、石松植物、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5大类,其中以能够结出种子的种子植物数目最多,全世界有20多万种。

  尽管这个数目远远比不上全世界昆虫的数目(据估计有1000万种,占所有现存生物种类的一半),但也已经相当可观了。按照已经在2004年全部出版完毕的《中国植物志》,中国有种子植物将近3万种,是世界上种子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即使在我居住的面积只有1.68万平方千米的北京市,野生的种子植物也多达1700余种——把它们的名字列成表打印出来,需要好几十页纸。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草木之名皆有情

  《诗经》的第一篇《关雎》就提到了名叫荇菜的植物。图片由作者提供。

  在中国文化里面,有很多植物的名字从先秦时代就频繁出现在各种典籍文献中,在这些名字之上积累的人文知识,也便如滚雪球一样越积越多。

  就拿桃子来说吧,古代中国人很早就开始种植这种水果了。现在学界公认,桃树就是在中国得到驯化的。《诗经·周南·桃夭》的第一句就是“桃之夭夭”,本意是说桃花开得十分繁茂,后人却取了“桃”的谐音,把这句诗变成了“逃之夭夭”,意思也变为调侃人逃得远了。

草木之名皆有情

  “桃花源”也是和桃有关的著名典故,典出东晋文学家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在这篇脍炙人口的文章中,陶渊明描述了一个与世隔绝、安祥宁静的田园世界,从此人们就管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世界叫做“世外桃源”了。图片由作者提供。

  在《韩非子·说难》中则记载了弥子瑕分桃的故事:传说春秋时的卫灵公喜好男色,宠爱一个叫弥子瑕的人。有一天,二人同游果园,弥子瑕摘了一个桃子吃,觉得味道甘美,就把吃了几口的桃子递给卫灵公吃,给卫灵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后来“分桃”就成为指代男同性恋的著名典故了。

  然而,中文植物名(或者更严格地说是汉语植物名)也不过是世界上所有植物名称中的一小部分。其他语言中也有大量的植物名称,它们也都承载着大量的文化信息。这么多的植物名称固然是人类文化的宝库,却也给彼此的交流带来了很大困难。

  比如马铃薯是原产南美洲的重要粮食作物。在汉语中,我们除了这个正式的名称外,习惯用“土豆”作为通称。此外,在不同的地方,它还有洋芋、洋山芋、山药蛋、地蛋、薯仔等名字,而《中国植物志》又管它叫“阳芋”。在别的语言中,马铃薯又被叫做potato(英语)、pomme de terre(法语)、Kartoffel(德语)、práta(爱尔兰语)、картофель(俄语)、ジャガイモ(日语)、감자(朝鲜语)……所有这么多名字,指的都是同一种植物,这就是“同物异名”现象。

  说到植物的同物异名,不妨在上面这个老生常谈的例子之外,再举一件我亲身经历的事情。2012年7月,我从友人那里得知,新疆有一种叫做“雪菊”的植物,据说只长在天山山脉的高海拔地区,是新疆特有的、和雪莲齐名的珍贵野生植物。把它的花摘下来泡茶喝,据说可以调节三高、减肥养颜云云。起初我还真以为是什么稀有濒危植物,然而当我在网上看到雪菊的照片之后,却差点从椅子上跌倒——这不过就是原产北美大陆、作为观赏植物引种到中国的“两色金鸡菊”,在中国很多城市都有栽培。怎么它到了新疆,就被吹捧成“稀有高寒植物”“天山雪菊”了呢?

草木之名皆有情

  被大肆炒作的两色金鸡菊。其实,哪怕是去一趟超市,我们也能看到被称作“蛇果”的苹果,称作“奇异果”的猕猴桃,称作“提子”的葡萄,称作“车厘子”的樱桃,称作“碧根果”的美国山核桃。当有些人一本正经地分辩说“提子不是葡萄”的时候,我们便再次看到给熟悉的事物另起陌生的名字所造成的巨大威力。图片由作者提供,摄影:刘冰。

  进一步的了解,更使我义愤填膺。从2010年起,新疆当地开始炒作这种植物,很多维吾尔农民便大量种植。然而到2012年,“雪菊”的炒作崩盘,价格一落千丈,很多农民收获的“雪菊”都卖不出去,损失惨重。这无疑是“同物异名”现象导致的一场悲剧——如果奸商们没有取“雪菊”这样一个不见经传的诱惑性名字,进而在其上编织“稀有高寒”的美丽谎言,如果人们只知道这种花叫做“两色金鸡菊”,它的英文名字是tickseed,那么这场炒作也就不太可能发生了。

  相关阅读

  ·常见花卉中那些像花却不是花的种类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