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如何辨认月季、玫瑰和蔷薇“三姐妹”

来源:人民日报
】 2015-07-06 09:45
[摘要]只要把握了花、茎、叶这三个特点,大家辨认月季、玫瑰和蔷薇“三姐妹”就容易多了。

   月季、玫瑰和蔷薇,由于外观形态相似,很容易让人混淆。从植物学的角度看,月季、玫瑰和蔷薇都是蔷薇属的植物。它们拥有众多的相似点。在英语中,这三种植物都统称为“Rose”。但若细心观察,你会发现“三姐妹”之间还是有不少差异。通常,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辨。

月季、玫瑰与蔷薇的区别

月季(Rosa chinensis)
月季、玫瑰与蔷薇的区别
玫瑰(Rosa rugosa)
月季、玫瑰与蔷薇的区别
蔷薇(Rosa spp.)

  花:

  首先是花季不同。所谓月季,顾名思义是月月开花,季季不败的意思,而玫瑰和蔷薇只在5至8月开花一至两次。

  其次,花的寿命长短不一,单朵玫瑰的寿命一般为1天,通常是早晨开放,傍晚就凋谢了,而单朵月季寿命为3—5天,长的可达7—10天。

  另外,花的大小也不同。月季花最大,花径6厘米以上,玫瑰花和蔷薇花大小相近,花径几厘米左右。

  “三姐妹”的花香也有浓有淡,玫瑰花香最浓郁,月季次之,蔷薇花香最淡。

  最后,开花部位不同。玫瑰和月季一般单花顶生,偶有1—3朵簇生,蔷薇一般6—7朵簇生,呈伞房状;花谢后蔷薇花萼随之脱落,月季和玫瑰花萼却依然保留。

  茎:

  玫瑰和月季的茎一般直立生长,而蔷薇枝条一般为蔓生或攀援;月季茎干低矮,玫瑰茎干粗壮;月季的新枝是紫红色,玫瑰的茎干呈黑色。

  “三姐妹 ”的茎上虽都生有刺,却有很大不同,玫瑰的刺是茎刺,即是木质部的一部分,不易折下来,而月季和蔷薇的刺是皮刺,是皮的一部分,较易折下。

  叶:

  三者的叶均为羽状复叶,但是小叶数目及形态大有不同。月季的小叶一般为3-5片,叶片平展光滑;蔷薇的小叶为5-9片,叶缘有齿,叶片平展但有柔毛;玫瑰小叶也为5-9片,但叶片下面发皱,叶背发白有小刺,整个叶片较厚且叶脉凹陷。

  只要把握了花、茎、叶这三个特点,大家辨认“三姐妹”就容易多了。当然,我们赏花除了要学会辨识外,还要了解它的花语。月季、玫瑰和蔷薇的花语大同小异,在世界范围内,“三姐妹”是用来表达爱情的通用语言,是恋人、情侣之间的宠物,都寓意着“美好的爱情和无限的思恋”。值得一提的是,现在花店中卖的很多“玫瑰”,其实都是杂交玫瑰(现代蔷薇或现代月季),它是数百年来由许多种蔷薇花及月季花育种杂交所诞生的成品。

  相关阅读

  ·月季、玫瑰与蔷薇的区别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