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基本功:插花时花材的修剪与加工处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5-07-10 08:36
[摘要]挑选好的花材仅仅是一些素材。插花装饰艺术作品在制作时,还必须根据构思和造型的需要进行各种裁剪和加工处理,这是插花装饰艺术制作的重要技法和基本功夫。

  花朵的弯曲

  挑选好的花材仅仅是一些素材。插花装饰艺术作品在制作时,还必须根据构思和造型的需要进行各种裁剪和加工处理,这是插花装饰艺术制作的重要技法和基本功夫。

插花基本功:插花时花材的修剪与加工处理方法

  花朵的弯曲(金属丝缠绕法):有些花材的花朵大而重,花梗细弱易弯垂或倒伏,不便造型,为了支撑这些花枝和克服花卉形态上的缺陷,此时可用细金属丝加工扶持,可以对花枝进行螺旋状攀扎造型(用金属丝缠绕),或为了造型需要,将直立的花朵用硬度足以使枝条弯曲的金属丝缠绕枝上,按照自己的构思进行弯曲。但金属丝不能太粗,也不能影响插花的观赏效果。有必要时,可以在金属丝上包一层绿棉纸,或者涂上绿色油漆。花卉市场上还有一种专用的缠花绿铁丝。用这种方法可以使花枝的弯曲变化自如,随心所欲。此法适用于对柔软的花枝作处理。

  花朵贯穿

  花朵贯穿(金属丝穿心法):有些花卉的花茎中心是中空的,如金盏菊、翠菊和扶郎花等。花茎空心的花卉,多为草本花卉,作为插花装饰艺术材料在剪切后易脱水垂头软枝,可以选用粗细适中的金属丝,从切口处插进去,亦可从花蕊处由上向下插入(图金属丝穿心)。这种处理方法不会影响花枝的外观,又能使花枝弯曲自如,但非中空的花枝,如香石竹、菊花等,不能采用此法。

插花基本功:插花时花材的修剪与加工处理方法

  金属丝穿心有三种处理方法。

  第一种是金属丝由切口处插入,刺透花蕊,将金属丝头部弯成U形,再将金属丝回扣,直到金属丝没入花蕊为止。

插花基本功:插花时花材的修剪与加工处理方法

  第二种是金属丝由花蕊中央插入,传入花茎内,并把金属丝尾部弯成U形,嵌入花蕊。

  第三种是在金属丝穿心的过程中,如果碰到花枝上部过细,或近花朵的实心部分很难穿过。这种情况可以作部分穿心和部分缠绕。

  花卉弯折法及花叶破损法

插花基本功:插花时花材的修剪与加工处理方法

  花卉弯折法:在插花装饰艺术中,为了表现自然,或为了达到某种艺术效果,往往会对完整的花材作适当的“破坏”处理。例如为了表现河塘的景色,将插入花器中的狗尾草叶作弯折处理,同样,花枝也作弯折处理。又如制作抽象形体的插花,折枝就不带有任何植物的自然意义,完全是一种几何结构。

  花叶破损法:如果一朵好好的花儿或是一片完整的叶子受到损坏,为免太可惜了,但作为艺术插花的创作,也有用处。就以荷为例,其花亭亭玉立如仙女般貌美,而细观花蕊,黄蕊丝丝泛着金光,莲蓬托着莲子蕴含着生命。只要适当剥去几片花瓣,这些美都可显露。荷叶若想表现河塘冬景,就可以将叶片处理呈斑驳残损的景象。

  落蕾与落瓣、裂萼处理

插花基本功:插花时花材的修剪与加工处理方法

  落蕾与落瓣处理:用胶带缠绕加固花朵,或用固着液滴入花蕊中处理以防止花瓣散落。固着液有甘油、石蜡液等。

  裂萼处理:有些花材的花萼易开裂散瓣,如香石竹,或花梗中空易弯折,如非洲菊等,也常需用细铁丝加工扶持,用胶带缠绕加固,或用固着液滴入固定处理。

  深水醒花与灌(注)水处理

插花基本功:插花时花材的修剪与加工处理方法

  深水醒花:如果切花是从远方采切携归,或从花店买花旅途久置,或在高温时节,鲜花则会出现垂头萎蔫或脱水现象,此时可将花梗末端放在水中剪去少许,再把它全部仅在清水里。对于花瓣娇嫩的花朵,要让花头露出水面,利用水的压力促进花枝吸收水分。花枝浸水时间约2h,花朵就会慢慢挺立,枝叶重又变得鲜艳挺拔了,如果采用温水处理,效果则更为明显。此法对草本和木本花卉都适宜。

  灌(注)水处理:经常插花的人会发现,有些植物,如荷花、睡莲、翠菊和马蹄莲等花茎疏松或中空的植物,插花时容易出现垂头萎蔫的现象。原来,这些植物剪切后的吸水能力较弱,单纯依靠茎秆末端吸收水分满足不了需要,这时只要把花茎倒过来,在茎端灌(注)满水,现已有了专门的注水工具,对花茎细弱的切花和灌水有困难的切花,可以用针筒代替,将水或药液注入花茎。

  相关阅读

  ·艺术插花中花材的处理方法与固定技巧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