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艺术插花中瓶类插花容器的固定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5-07-15 09:32
[摘要]插作瓶花,最重要的是学会正确而迅速地固定花材的各种方法。

  瓶类容器的固定技术

  插作瓶花,最重要的是学会正确而迅速地固定花材的各种方法。花枝固定牢固,才能保持造型稳定,不易动摇变形。故在插作瓶花之前,应当先练好这项基本技巧,然后再插作造型。在插花艺术中,瓶花的固定比较困难,但需掌握要领和技巧,不断实践。瓶类的容器一般体形高而深,花材插进去受瓶壁的支撑不会倒伏,所以不必使用花插或花泥固定花材,但为了使花材按构图需要固定在一定位置上,仍要采用一些支撑固定方法。插作时主要借助瓶壁的支撑力量和花材之间的依附关系来固定,所以关键是设法使枝条在瓶壁四周和底面或在瓶内空间又各自的支撑点。通常主要采用以下办法固定。

  ①贴壁支撑法。利用枝条切口部分紧贴瓶壁,枝条上端贴紧瓶口。

  ②反弹力支撑法。利用将花枝弯折入瓶内的弱弹力支撑。

  ③分隔瓶口空间支撑法。一些玻璃容器内壁光滑不易支撑或异型容器可用此法。借助瓶口插架将瓶口空间通过分割逐渐缩小,以易于素材的固定。

  ④花泥固定法。特殊阔口高身容器,不易支撑花材,可用花泥固定。

  三点固定技术与缚枝固定技术

艺术插花中瓶类插花容器的固定方法

  三点固定技术:在瓶内壁寻找三个支撑点,形成固定格局固定素材,是瓶类容器固定的最稳定的一种形式。

  缚枝固定技术:在插花时,有时花枝插入花器时会出现移动和不入位现象,此时可采用夹缚枝条的方法,配合成各种形式加以固定。

艺术插花中瓶类插花容器的固定方法

  ①横枝夹缚枝条固定。方法是在插花的木本花枝尾部横向剪出豁口,夹上一段小枝。花枝与小枝呈十字交叉状,然后插入花器里。其固定原理是让花枝插入花器有三个支撑点,即在花器内壁有两点支撑,花器口上有一个支撑点,花枝形成稳固的三点支撑。

艺术插花中瓶类插花容器的固定方法

  ②直枝夹缚枝条固定。方法是在插花的木本花枝尾部作纵向剪切和附枝,其附枝上半部分较短,一般是不变的,而下半部分的长度则根据花器深度来确定。

  ③横、直综合夹缚枝条固定。口径大且深的花器中,可以将上述两种方法组合起来固定花枝。

  绑扎固定技术与瓶口插架固定法

  绑扎固定技术:被固定枝条与另一枝条绑扎在一起,配合成各种形状再瓶内进行固定。

艺术插花中瓶类插花容器的固定方法

  瓶口插架固定法:瓶口插架是固定花枝的辅助工具,其形状很多,主要是为了解决花瓶口大不易固定花枝的难题。插架一般是用竹子或木条制成的,卡在瓶口能将瓶口空间分隔成若干小区域,当花枝插入花瓶后可以减少滑动走形,达到固定的目的。

艺术插花中瓶类插花容器的固定方法

 

  瓶口插架有定型和不定型的两种。定型的是根据花瓶口的大小,预先确定制作好插架,使用时套在瓶口即可。但是,每次插花情况各有不同,一只花瓶需要多个插架作准备。因此,插花较多的运用简易的不定型方法。简易插架是剪几段具有韧性的小树枝,根据瓶口的大小斜向切断,斜口角度约为15°-30°,两个斜口方向相反,并利用它的还原反弹作用撑住瓶口内壁。插架的形状很多,大体有:一字形、二字形、十字形、T字形、Y字形、井字形等。在大口花瓶中表现倾斜度较大的花枝时,可以采用十字形固定架,让花枝靠在插架十字交叉的夹角处。这样花枝就不会有大的移位了。如瓶口面积不太大,可以安置Y形固定架,枝基支撑在瓶内壁上,枝腰靠在插架的凹口上。若瓶口较大,又需要插较多的花材时,用以上几种方法难以固定,可以改用花泥来固定。

  相关阅读

  ·艺术插花中花材的处理方法与固定技巧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