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中国明代文人插花独醉于瓶花

来源:搜狐网
】 2015-07-20 09:33
[摘要]一览古今,与唐宋元以及今日的插花会使用到各种容器不同,中国明代文人插花却独醉于用瓶。

中国明代文人插花独醉于瓶花

  自从古人把鲜花活枝的意趣引入居室殿堂,用容器插花的审美便开始孕育。瓶,口小而肚深,格高且韵胜,以瓶插花最迟在汉代也已出现。一览古今,与唐宋元以及今日的插花会使用到各种容器不同,中国明代文人插花却独醉于用瓶。

  中华花艺史上三篇经典作品《瓶花三说》《瓶花谱》《瓶史》就分别出自明代的高濂、张谦德和袁宏道之手。近日翻阅张谦德尚未成年就写成的《瓶花谱》,开篇即是品瓶:“凡插贮花,必须择瓶”。瓶花之盛行可见一斑。

  文中详细列说了花瓶之事。铜瓶瓷瓶,使用何种材质要应乎时;大瓶小瓶,选择尺寸要应乎地;瓶的造型高低,瓶的烧造古今,对插花的品赏,贮养,从整体到局部都逐字逐句评说,同时也是在谈花瓶的品赏。

  明代那时,比起紧张的仕途官场生涯,闲暇的素人生活更能获得文人的热情。取用“尚清雅”,“安稳不泄气”,“尚古”等瓶的高格器质,这不仅符合明代文人的清雅喜好,安稳且有容的形制也正是审美理想的所在。瓶花可以让明人体会到世间的惊奇,也可以承载明人去体验生命的真实。独爱瓶花,虽然今天看来这有点极端,但这就是明人完美的插花。

  瓶与花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合力呈现无限的遐想,尽管那其实是一个人为美化的世界。

  相关阅读

  ·东方式插花艺术的几个基本花型

  ·东方式插花的基本造型与造型特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