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艺术插花中盆类插花容器的固定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5-07-21 08:21
[摘要]用浅盆浅盘容器创作插花艺术时,必须使用花插或花泥来固定花材,但最好还是用花插而不用花泥,插作时,固定花材和造型与瓶花相比较为方便易行。

  用浅盆浅盘容器创作插花艺术时,必须使用花插或花泥来固定花材,但最好还是用花插而不用花泥,插作时,固定花材和造型与瓶花相比较为方便易行。要充分表现盘花的特点和美感,必须注意以下两点:首先要选好、摆好花插的位置。除特殊构图(如直立式造型)将花插入在中央以外,一般都宜入在浅盘的一旁,靠左或靠右,靠前或靠后,留出较多的水面和空间,以便表现出平静的水面之美,以及水面与花枝斜、竖线条对比之美,千万不可将盘面占满,把水面全遮住。另外,盘面空白和水面的大小应随季节而变,冬天可适当少留,以免增加寒意,夏季应多留,以增加清凉之感。还应注意花脚要尽量集中,使水面干净利落。

艺术插花的花材固定方法:盆类容器的固定方法

  将花枝基部按照需要的位置和角度插在花泥或剑山上即可固定。木本花枝切口可剪成各种形状,便于固定,同时也可扩大吸水面;草本花梗剪切后可直接插上固定。但有些草本花梗过于细软或质地脆嫩,无法或不便直接固定在花插上,可以采用接枝和绑扎的方法加以固定。

  在使用浅身容器和花泥、花插制作大型插花艺术作品时,为了更好地固定花枝,可在花泥外面加盖金属网罩。在大型的礼仪插花作品如花篮创作等常见应用(上图)。

  斜面切口固定法与斜向固定技术

  1.斜面切口固定法:常用的花插,使草花中的菖兰、菊花等插入十分随意。在插木本花枝的时候,一般将花枝基部斜切,造成花枝一部分嵌入金属针的空隙中,另一部分插在金属针上。斜面切口还有利于花材吸收水分。

艺术插花的花材固定方法:盆类容器的固定方法

  2.斜向固定技术:被固定花枝直插后,按角度要求推成斜向。要使花枝倾斜,并不是直接斜向插入花插的,首先是直插,然后朝需要倾斜的方向推去。此时要注意在斜推时,不要用力过猛,以免倾覆,同时,用另一只手按紧花枝基部,勿让花枝松动。

艺术插花的花材固定方法:盆类容器的固定方法

  缚物固定技术(附枝固定法)

  有部分草本花卉质地松软,也有花梗细弱的,如扶郎花、香石竹和金盏菊等花,难以固定在花插座上,对此只有采取附枝的办法加以固定。方法是取一短枝用金属丝捆扎在花枝的基部扩大花枝与花插座的接触面,就容易把花枝插入花插座了。

艺术插花的花材固定方法:盆类容器的固定方法

  如果有花茎中空或组织较疏松的植物,如马蹄莲、芦苇等,也可作附枝处理。方法是截取一段小枝插在花插座上,然后把花枝中空的部位对准小枝插入,同样能固定细软花枝。

  剑山倒扣技术(花插座连体法)

  在插花过程中,有时会碰到花枝过重、花插座不稳固的情况,这时可以采取花插座叠加的方法加以解决。即在固定花枝的花插座上,另取一只花插倒压在一侧。

艺术插花的花材固定方法:盆类容器的固定方法

  此外,在插花过程中还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就是当花枝插入量大于花插承受能力的时候,应该增加花插使用的数量。方法是把两只或多个花插排在一起,上面再取一只花插反扣在两只花插的结合处,亦可用一段小树枝横跨其上固定。

艺术插花的花材固定方法:盆类容器的固定方法

  钉板固定技术

  制作东方风格的大型插花,不免使用一些粗大的树枝,但这类树枝在水盆等浅口花器里用花插座或插花泥是难以固定的,此时可采用钉板固定花枝的办法。

艺术插花的花材固定方法:盆类容器的固定方法

  钉板前,先确定树枝插入的角度,按水平锯平,再找一块小木板,钉在树枝的底部。插花时只要在小木板上压块石头或者多放几只花插座就能完成固定。用这种办法不会有倾覆的危险。树枝小的,可用花插座压在木板上。如果树枝粗大,可以挑选较大的供石压上。

  相关阅读

  ·艺术插花中花材的处理方法与固定技巧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