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乌羽玉属的分类与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那花园
】 2015-07-23 08:54
[摘要]乌羽玉属是一类让众多爱好者迷恋的品种,但是对其中的分类,恐怕依然模糊,这和仙人掌科植物中的星球属很明确的区分为5大种,形成鲜明的对比。

乌羽玉属的分类与常见问题解答

  作者:郑州小王王氏

  爱好仙人掌植物的朋友,应该都会对乌羽玉属的品种有所了解。这是确实是一类让众多爱好者迷恋的品种,但是对其中的分类,恐怕依然模糊,这和仙人掌科植物中的星球属很明确的区分为5大种,形成鲜明的对比。

  虽然传统意义上,我们对乌羽玉分为三大种类,即:乌羽玉、银冠玉和翠冠玉,并提出了三者的区分标准:乌羽玉皮色呈深青色,花色为白底,有浅棕色中肋;银冠玉皮色呈银灰色,开红花;翠冠玉皮色翠绿,开白花,花瓣细长。但是随着大家对这类植物了解的深入,却发现原来所谓的三大种类的区分,存在很多问题。也就是说,上述的分类标准根 本无法区分乌羽玉属的品种归类,说白了,就是每一种分类都存在太多的例外,特别是乌羽玉和银冠玉之间的区别更是模棱两可。同时,这三大类的命名也带有明显的“误导”倾向。

  问题一:什么是乔丹鱼(L.jourdaniana)?

  这也许是乌羽玉属最大的问题之一,之前坊间传说乔丹就是红花乌羽玉,这大概是受了上海谢老师在家养多肉植物一书中的指点,当然,这本书很有参考价值,但并不是每个问题都搞得很精确。

  常见的乔丹确实是红花的,但一个普通的红花变种是得不到这样的命名待遇的。事实上,乔丹并不是普通的乌羽玉,而是乌羽玉和一种未知仙人球的杂交种,而且这种球并不是乌羽玉属的,这就造成了乔丹和其他乌羽玉属植物有很大的区别,无论从种子显微还是植物外观来看都如此。此外还有很多种法,有的说是乌鱼羽和银冠杂交的,也有的说和乌羽玉没关系,是翠冠和别的球杂交的。这来源于研究的标本差异,乔丹的成株差异极大,有的像乌羽有的像翠冠,这甚至引出了乌羽玉和银冠在分类学上的关系问题。(乔丹的花像是乌鱼和银冠的复合体,但是以次为依据说是两种杂交显得有些草率)乔丹乌羽玉L.jourdaniana,一般开紫红花,但也有浅红,粉色,白色,较少见,植株具刺,老刺有时脱落,球体有很强的抽芽能力,老龄株常形成细碎的群生。

  其实这与日本流传过来的所谓有刺乌羽玉特征很相似。但是否是同种东西不好下定论,因为乔丹的身世较为特殊,一直以来无法从事原产地研究,因此不能妄说两种植物的来源相同。具体见问题二

  问题二:有野生的乔丹么?

  这又是个好玩的问题,如果你一年前问我,我肯定说不清楚。野生乔丹很多人都说有,但一直没有经过正式确认。像回答这个问题还要从星球说起。

  星球,就是普通的兜,这东西已经在园艺届泛滥百年,但偏偏这个东西又是CITES一级保护,我估计再找不出比星球更泛滥的保护种了。目前园艺星球的来源已不可考,反正好久好久了,但是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星球并没有野生的被发现,也就是说在一百多年前被不知道谁带到大棚里以后,星球就很久没有被野外发现过,孤立的在园艺界繁殖。这就造成人们的紧张情绪,发疯似的研究这种有趣的植物,生怕它消失,没想到的是,人们所倾注的精力过剩,不但留住了这些植物,而且创造出了园艺界的一枝奇葩,在此不得不感谢日本人。

  乔丹的身世和星球差不多,种花的人生下来就发现乔丹在自己家的温室里, 可是谁也不知道它从哪里来的,而且这种植物已经有了很多种变化,看起来是不同植物杂交出来的,有具棱的有具疣的,还有多种花色。和星球不同的是,乔丹是杂交植物,虽然不是骡子,但是有性繁殖能力也很弱,实生植物很难得到,所以目前也没泛滥起来。另外,乔丹不能和乌羽玉属其他品种杂交。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不久前,有人重新发现了野生的有刺乌羽玉,并且目前已 经有零星的种子出售,但是目前尚未正式确认和家养的乔丹是什么关系,出售种子的苗圃也就没敢说这是野生乔丹。不过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弄不好随时有野生植物通过非法渠道流入中国,当然这不值得振奋。

  问题三:乌羽玉是毒品么?

  我不知道在中国法律上是不是,反正没有警察来抓我们。事实上乌羽玉的有效成分麦斯卡零只在野生植物中有足够的浓度。

  为什么家养的没有?那你吃的芹菜有毒么?土豆呢?其实原产地的芹菜和土豆都有毒,是为了防范当地的害虫,引进到中国之后,那些害虫都不见了,来了一些新的害虫,芹菜和土豆发现不认识他们,就拿不出有效的措施来防范了。发育出这个机制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让乌羽玉认识中国的虫子也不是那么容易,何况还有农药的帮忙。

  问题四:有黄花鱼么?

  黄花鱼?就是黄花乌鱼,一般认为,没有。L.lutea 一直被描述成黄花乌鱼,lutea是黄的意思。但是没人见过他们开出黄花来,我一直很奇怪怎么有这个拉丁名。后来去了次上海,在马总的顶楼花园里,赫然见 一株翠冠插着欧洲原装的牌子:L.lutea,发现确实很黄,但不是花黄,是球黄,晒的。马总曾经见过花,白的。看来这个lutea描述的是球体的颜色而已,在网上翻阅,发现比较诚实的欧美专家也说没见过黄花。

  问题五:乌羽玉为什么没有被一级保护?

  答案是用不着保护。

  乌羽玉和太平球是最成功的两种仙人球,分布地域极广,基数也很大。有人肯定不同意,说那些无耻的掌类和柱子基数更大。当然,但是那些无耻的掌类不会被人们疯狂追逐,挖进自己家花园作装饰,乌羽玉和平丸会,人们唯恐挖得不够多。

  乌羽玉拥有完美的求生手段,体内的毒素可以防止害虫啃咬,变化多端的皮色和牡丹变化多端的株型相得益彰,都属于完美伪装者。不过对人类来说还是不够完美,人眼对色彩的分辨太强了。

  另外,乌羽玉的对于种子奉行精品策略,产量少,成活率高,毕竟石缝和烂泥里的竞争者少,如果是在南美,这样的策略就不管用了。当然还有,粗大的肉质根和泛光的皮色可以代替刺的作用,抗蒸腾,钻地特性可以在干旱季节进一步减少蒸腾。牡丹和乌羽玉有个俗名,泥钻。当然,乌鱼长得更快,钻得更深,所以牡丹不是对手。

  问题六:乌羽玉属一共有多少种?

  这个问题不能深究,如果按照植物产地和进化过程来说,那只有两种了,乌羽和翠冠,这种分类只对研究有用。对我们来说,看起来区别很大就算一种了,那就是5种+n个典型的变种。

  L.diffusa 翠冠玉

  和其他的区别最大的一种,拥有最巨大的肉质根,翠绿的皮色,更高的含水量,更不耐寒,分布地域明显不同。

  L.fricii 银冠玉

  有时认为是乌鱼的变种,事实上园丁和科学家在这点上分歧很大,园丁觉得两种植物很难杂交,科学家觉得两种植物同祖同宗,既然我们都是园丁,那就认为是独立的种吧。棱千奇百怪很不规整,常常成疣,就变成了疣银冠。

  L.jourdaniana 乔丹

  L.koehresii 考氏翠冠,龟甲翠冠

  有个有趣的俗名:假乌鱼。事实上和翠冠接近,自花不育,花瓣细长,主根巨大。不同的是皮色发黑,个头较小,疣略尖。

  L.williamsii 乌羽玉

  最常见的,不说了。

  另外还有几个常见变种:

  L.williamsii var. caespitosa 仔吹鱼

  L.williamsii var. decipiens 银冠

  这个国内也翻译成银冠,皮色确实有银灰感,但是由于该种和银冠产地接近,当地的环境需要这种皮色,球体还是直棱,和乌鱼相同。

  L.williamsii var. texana (texensis )大型乌鱼

  其他问题:

  A、如何区分翠冠玉和银冠玉?

  皮色:一个绿一个银灰

  花:一个白一个红,不过这个不一定,银冠有白花的。

  棱:翠冠无棱分割成平整的,不规则的大块。银冠要么有棱,要么全部是疣但排列整齐。

  根:银冠有萝卜根但是不如翠冠巨大,而且根皮苍老。翠冠的萝卜根水灵灵的像刚挖出来的白萝卜。

  把两种植物烤干,翠冠剩下的干物质比银冠少得多。扔在外面冻,先死的是翠冠。

  B、一直没有看到过传说中的白花银冠玉的照片,请问大仙,能够发一张典型的图片吗?就是那种确定是公认的银冠,但是开白色的花的图片?

  白花银冠并不算一个变种,只能算一种变形(form),原始类型,基因很稳定。由于生长在银冠的核心分布区域之一,可以肯定这是银冠。其实白花银冠的不能算稀有种,国外各大苗圃有售种子和植物,价格也和普通银冠相若。

  顺便说一下,就是论坛团购德国种子那家苗圃(估计作者说的是德国kohres苗圃),在乌鱼属研究方面是很权威的机构之一。本文有一半知识是从人家那里偷来的,另外大家看看龟甲翠冠的学名,就知道他们有多牛了。

  相关阅读

  乌羽玉属多肉植物的生长特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