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茶席插花中花材的选择和造型

来源:搜狐
】 2015-07-24 09:29
[摘要]茶席中花材的选择和造型都要符合整个茶会的主题和视觉风格,以及所冲泡的茶叶种类等;虽然茶席插花也可成其为一个独立的小主题,但它必然与茶会或茶席这个大主题构成从属关系。

茶席插花中花材的选择和造型

  盛花的花材粗略可分为三类:赏叶类、赏花类、赏果类。

  除去有毒或有不良气味者外,世界上任何一种植物均可使用。但是盛花的最终成败,很大程度上受到所选材料的影响,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插花之前的材料选择最为关键,且必须考虑与花器和场所协调。

  一般而言,洋式房间配置西洋种的草木,日式房间配置日本原有的草木,和洋折中的房间兼可配置和洋品种草木,如此盛花与室内最感契合。花器则日本原有的草木,野草等适合插于竹篮,鲜艳的西洋花草适合水盘和盆钵。但水草类如用竹篮有违反自然之感,故必须使用水盘或盛钵。

  个人随着经验累积,会逐渐对此类搭配的好坏有更深了解。切花可以剪取自野生或自栽,也可从花店购买,但最须留心其造型。虽然自然造型不佳的花枝偶然可能会有奇效,但再熟练的插花者一般都不会选择自觉不佳的花枝造型。

  此外,花、叶如果全部造型相同,盛花会缺少意趣,插入时也比较困难,因此即使使用同种的花,也要留心有花蕾、半开、全开等不同姿态,有时还会使用已经落花或结果的;叶子也要有卷叶、新叶、老叶、大小虫食叶等;枝条也要有挺直、倾斜、下垂等差异、往往还会配以岩石等,以模拟自然的山水,都必须选择合适的材料。

茶席插花中花材的选择和造型

  茶席中花材的选择和造型都要符合整个茶会的主题和视觉风格,以及所冲泡的茶叶种类等;虽然茶席插花也可成其为一个独立的小主题,但它必然与茶会或茶席这个大主题构成从属关系。

  譬如我们在冲泡武夷岩茶时,可以选择偶有小型花朵的一截枯枝老干,并不配以其它花材,而造型则可是从花器中悬挂横出的样式,花器可选择深沉稳重的陶器;从材质和造型来看,红梅最符合这样的情态,且红梅之色亦饱满深沉,符合岩茶之韵,但腊梅或白梅则感觉不对;并且红梅见于冬,岩茶重发酵和重焙火的性质也颇宜冬日品饮。

  又譬如我们在冲泡绿茶时,应该选择春日淡雅的小花或者无花只是新绿的枝叶,几种体量较小的材质簇拥着自然蓬勃地插入浅色的瓷器中,而不应太过修饰造型。

  和焚香同理的是,如若冲泡加入玫瑰花瓣的茶叶则尽量避免选用玫瑰来插花,而冲泡桂花乌龙则不宜选用桂花作为花材。

  除了茶性上的考虑外,我们还应该从更多的角度考虑插花与茶席的关系。比如从茶叶的揉捻形态和花材形态的关系上,碧螺春的卷曲状可以用藤条来呼应;我们也可以插入剑片状的叶片来强调龙井叶型的凛冽。

  从茶名和花名的呼应关系而言,冲泡东方美人时可选择虞美人,但用美人蕉效果就会适得其反;冲泡竹叶青时可用文竹作为花材,但用龟背竹或富贵竹便会大相径庭;而冲泡铁罗汉时则可选用罗汉松。

  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通感关系,比如花器插入松枝会让我们更加留意杯中正山小种的茶汤里带有被松枝熏制过的味道。

  相关阅读

  ·茶席中的插花要素、花卉选材及插花技巧

  ·茶艺中的艺术插花花材、花器选择及插花的形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