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茶室插花与茶席插花的区别和主要特征

来源:搜狐网
】 2015-08-20 15:41
[摘要]虽然都是以体现茶的精神,崇尚自然朴实,清雅绝俗为目的,但茶室插花与茶席插花还是有着明显不同的特征。

   虽然都是以体现茶的精神,崇尚自然朴实,清雅绝俗为目的,但茶室插花与茶席插花还是有着明显不同的特征。

  茶席插花 简约精巧

茶室插花与茶席插花的区别和主要特征

  茶室插花 自然秀雅

茶室插花与茶席插花的区别和主要特征

  首先,在花器的选择上。茶席中的插花,要求花体简约、精巧,同时这也决定了花器多是小巧器物,多以个体较小的瓶、盘、筒、碗和自由式花器为主,以便放置搭配茶席。质地一般以竹、木、草编、藤编和陶瓷为主,极力体现原始、自然、朴实之美。茶室插花的花器要便于悬挂和单独摆放,器物可比茶席插花大,花器的色调和质感要注意和茶室氛围相协调,常选用竹木和陶瓷花器,分为瓶、盆、缸、筒、碗、篮和自由式花器。

  朴素大方的茶席插花花器

  在插花的造型呈现和变化方面,茶室插花的表现空间比茶席插花要大。茶席插花多以花器为基础和依托,很少使用剑山固定和支撑花材,往往利用花材的枝条加以辅助。而茶室插花会采用剑山固定和支撑花材。还会用粗细铅丝用于固定和弯曲花材。还会用到胶带等工具绑扎固定草本类较弱的花材。

  在花材的选取上,茶席插花,鲜花不求多,只插上一两枝往往便能起到画龙点睛之用,线条、构图讲究静美和禅意。茶室插花,强调其自然美、线条美和意境美,花材的使用更为丰富,但色彩也不可过于华丽。松、竹、梅、蜡梅、银柳、桃花、南天竹、红叶、菊花、百合、荷花、紫藤等传统花材和枯枝、根材、藤条等都是常用花材。

  相关阅读

  ·茶席中的插花要素、花卉选材及插花技巧

  ·茶艺中的艺术插花花材、花器选择及插花的形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