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花友经验:乌羽玉的播种时间、方法及后期维护

来源:那花园
】 2015-08-27 09:42
[摘要]对于乌羽玉播种时间没有很严格的界定,因为只要温度合适,就可以进行播种,当然也要考虑后续的小苗养护问题。

花友经验:乌羽玉的播种时间、方法及后期维护

  作者:liquidsilk

  对于乌羽玉播种时间没有很严格的界定,因为只要温度合适,就可以进行播种,当然也要考虑后续的小苗养护问题,常规来说乌羽玉播种时间一般在4-6月之间就可以进行了,只要气温可以达到30℃左右就可以顺利发芽。

  一、配土

  泥炭、稻壳炭、蛭石、加少量1-3mm的赤玉土之类的颗粒,比例倒也没有太严格的控制,如果非要说那就是1:1:1:1;稻壳炭可以起到一些抑制细菌滋生的目的,经本人实测有效,明显降低菌丝的出现概率;蛭石主要是保水。

  二、环境

  温度:根据个人经验,最高温度30度左右,发芽率是最高的(几乎是100%,而且后期存活率也高),最高温度35度左右,发芽率略低,但也在90%以上,根据不同来源的种子会有差别。

  湿度:肯定是全闷养,我是晚上也不通风,盖子上水汽太多就下下来抖抖再盖上。

  光照:南面封闭阳台,上午约有2小时候左右的光照,其他时候都是散射光。

  播种最好选择连续晴天,一两天下雨也无所谓,但是最好不要选择连续阴雨的时候,第一会影响发芽率;第二会容易产生细菌。

  三、育苗盒

  这里重点要讲下,选择一款好的育苗盒,对于发芽率和后期的维护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首要考虑的是密封性,密封性好第一可以防止空气中的细菌进入;第二可以保湿;第三可以防止小虫子进入。我选用的是一款蓝色的材料比较厚实的大育苗盒,长度380mm,配的380mm的非标穴盘(单格高度6CM,宽4.5*4.5CM),这款配套的盖子也是很厚实的塑料盖子。这款盒子是我在我老婆单位看到的,当时就很满意,她们单位做外贸的,是之前的样品,顺回家来,后来在某 宝找到了同款,秒杀市面任何一款育苗盒。但是这款育苗盒使用时要注意,盖子盖上后会有一点点缝隙,视情况使用1-4个夹子固定(就是办公常用的铁夹子,带两个不锈钢爪子的),还可以防止小型宠物碰翻,比如我们家喵星人。自从他上次压坏了我一盆叶插小苗,现在看到平的土就想躺上去。当然,如果播种量不大的话,那种三件套的12格育苗盒也是极好的,但是一定要多买几个,确保盖子能够严丝合缝。

  四、播种前准备

  土配好了,温度气候都适宜,工具全部到位,就要开始准备了。育苗盒下部垫一些3-6mm的颗粒,我一般是用轻石,看到有的花友用硅藻土,我是不推荐的,因为硅藻土虽然不像赤玉土容易粉化,但是非常容易结块,尤其是在湿度很高的情况下。然后填土,压平,高锰酸钾溶液浸盆30分钟以上,浓度有一点深紫色就够了。种子泡不泡我觉得倒是无所谓,对发芽率貌似影响不大,我也有泡过两小时的,也都正常发芽,没泡的也正常发芽;不过如果是质量不好的种子或者是陈种子,泡泡倒也无妨。不用担心高锰酸钾会烧伤种子。

  五、播种

  关于播种密度,我是一格子宽4.5*4.5CM播种20粒-50粒的都有,对发芽率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后期可能播种多的就会比较挤了。播种我是用牙签,沾点剩下的高锰酸钾溶液,点播,鱼种子大,倒也简单,反正是比播屁股简单多了,种子到了土上就会黏住。

  六、后期维护

  播种的前几天,肯定是全密封的,不用开盖也不用通风,但是每天要观察,一有菌丝出现就要及时处理,多菌灵或者其他杀菌类药物的伺候,这个一定要第一时间处理,不然后果很严重。到种子陆陆续续发芽以后,就可以根据情况打开来透透气,我一般是看盖子上的水汽,如果水汽凝结的比较多了,就开盖抖抖,然后就继续盖上。

  相关阅读

  ·乌羽玉属的分类与常见问题解答

  ·乌羽玉属多肉植物的生长特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