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施肥的4W法则及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5-09-02 09:22
[摘要]多肉植物一般施肥都选择在生长期和花期进行,花期施肥即花剑冒头开始,半月一次,随同浇水一起施下。

多肉植物施肥的4W法则及注意事项

  作者:肉肉的呼呼

  1、“What”施什么肥?

  ①专用颗粒缓释肥,此种肥料会随着温度的升高逐渐释放肥力,不会直接灼烧根部。

  ②氮肥,促使树木茂盛,增加叶绿素,加强营养生长;氮肥太多会导致组织柔软、茎叶徒长,易受病虫侵害,耐寒能力降低;缺少氮肥则植株瘦小,叶片黄绿,生长缓慢,不能开花。氮元素主要来自空气中的氮气,通过氧化反应溶于雨水,如果雨水淋太多,多肉会徒长。包括碳酸氢铵、尿素、硝铵、氨水、氯化钠、硫酸铵等。

  ③磷肥,使树木茎枝坚韧,促使花芽形成,花大色艳,并能使多肉生长发育良好,多发新根,提高抗寒、抗旱能力;磷肥不足树木生长缓慢,叶小、分枝或分蘖减少,花果小,成熟晚,下部叶片的叶脉间先黄化而后呈现紫红色。磷元素主要来自于自来水,虽然含量低,只要你不是为了多肉开花育种,对多肉来说足够了。包括普通过磷酸钙、钙镁磷肥等。动物骨骼中也富含磷元素,所以在盆底中拌入少量骨粉可以促进多肉发根。

  ④钾肥,能使树木茎杆强健,提高抗病虫、抗寒、抗旱和抗倒伏的能力,促使根部发达,球根增大,并能促使果实膨大,色泽良好;缺钾会导致树木叶缘出现坏死斑点,最初下部老叶出现斑点,叶缘叶尖开始变黄,继之发生枯焦坏死;钾肥过量,会引起节间缩短,全株矮化、叶色变黄、萎蔫,甚至枯死。 钾元素主要来自赤玉土、火山岩等颗粒土。目前施用不多,主要品种有氯化钾、硫酸钾、硝酸钾等。

  2、“when"什么时候施肥?

  一般施肥都选择在生长期和花期进行,花期施肥即花剑冒头开始,半月一次,随同浇水一起施下。一直施到种荚成熟为止。需要控制花期,协调开花时间的个体,可以少施或者不施。

  3、“Where"施肥在哪里?

  基肥:栽种时直接掺入土壤中,常用的有草木灰、骨粉、贝壳粉、腐熟的禽畜粪等,由于大多数品种的多肉植物都喜欢含有一定量石灰质的土壤,因此可在土壤掺八适量的骨粉、蛋壳粉等石灰质材料。

  追肥:多肉植物在某个时期(开花时期)对养分的大量需要,补充基肥的不足。应根据不同的品种和生长期的差异进行。

  缓释肥、有机肥等可以埋土里或放土表,液肥需要喷洒叶面或者浇根。

  4、“Who"给什么品种施肥?

  多肉植物的施肥需根据品种的差异,按不同季节进行。

  入夏是龙舌兰科、仙人掌科、夹竹桃科、萝摩科等大多数品种多肉植物的生长旺季,但番杏科的生石花属、肉锥花属、对叶花属、百合科瓦苇属(十二卷属)的万象、玉扇等冷凉季节生长的”冬型种”多肉植物则逐渐进入休眠期或半休眠期,生长完全停滞或极为缓慢,所需要的养分不多。因此,对于“夏种型”一定要给予充足的水肥供应,“冬种型”则要停止施肥,以免造成烂根;而到了9月以后”冬型种”多肉植物则逐渐开始生长,应注意施肥,以提供充足的养分,促进植株的生长夏型种”多肉植物则逐渐进入休眠状态,就要停止施肥了。

  5、w"怎么施肥,施多少?

  施肥一般是宁淡不浓,需要时可多施几次。多肉植物每次施肥量按体积可与每次的浇水量相当。施肥前盆土应基本干燥,先松土再施肥效果更好。肥料种类应视植株种类和生长阶段不同而选择,一般小苗期以氮肥为主,花芽分化期和开花结果期以磷钾肥为主。春天氮肥可多一些,越冬前氮肥要少施。叶多的多肉植物氮肥可稍多,而茎干状多肉植物和球形掌类植物应以磷钾肥为主。开花肥以磷肥、钾肥为主,其他元素为辅,最好以液态形式进行施用,以快速起效。可以选择的是花友、花多多之类的专业花肥,也可以直接施用磷酸二氢钾。施用比例控制在1:2000左右,也就是1克肥料配2公斤水。这里要再次说明,有些大仙会认为1:1000的比例比较合适,但那是在大棚和温室栽培环境下,植物生长旺盛才可以用这个浓度,家庭环境下,植物吸收养分的速度远不比大棚和温室,所以能淡就尽量淡。

  6、“Look"注意事项?

  ①新上盆的植株以及生长不良、根部损伤者、茎叶有伤 口者、被红蜘蛛危害后已经全部呈铁锈色的自根栽培植株,均不可施肥。

  ②有机肥必须充分腐熟后才可使用。

  ③刚出土的小苗,在1个月内不要施肥。

  ④在城市里不要使用臭气严重的肥料。

  ⑤含有盐分的肉汤、菜汁和新鲜的牛奶、豆浆,不可作肥料使用。

  ⑥新鲜的鸡蛋壳不要扣在盆土上作肥料。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