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家居绿植选择养护注意事项及不同空间绿植配置

来源:pchouse
】 2015-09-06 14:54
[摘要]绿植是家中最不可或缺的软装,它既可以美化家居,在家的每个角落点睛的作用,又可以帮助洁净空气,净化家居环境。

  绿植是家中最不可或缺的软装,它既可以美化家居,在家的每个角落点睛的作用,又可以帮助洁净空气,净化家居环境。但其实很多人都知道,盆栽在白天光合作用下吸收二氧化碳,生成氧气,而在夜间没有灯光下,却是吸收氧气生成二氧化碳,在某种程度上也会造成一定的污染。而很多花店里的植物并不适合摆放在较为密闭的室内空间,在为每个空间选择植物时,也是有一定学问的。

家居绿植选择养护注意事项及不同空间绿植配置

居家绿植选择注意事项

  20㎡室内不宜超过四盆绿植,过小空间勿选枝繁叶茂植物。

  绿色植物可以有效吸附毒害物质,比如吊兰芦荟可吸附装修后残留的甲醛,氯、苯类化合物,常春藤可吸附苯,铁线蕨被认为是最有效的生物"净化器"等等。但植物不是越多越好,一般而言,20平方米的室内不宜超过四盆绿植,放置的数量过多,虽然视觉上让家更有绿意,但在夜间,植物呼吸作用带来的二氧化碳增大室内空气的二氧化碳浓度,无形中对空气造成一定污染。而如果居室空间过小,最好不需要选择发财树,龟背竹等枝繁叶茂的植物。

  应考虑植物生物特性,避免香味过重及散发有毒物质。

  挑选植物时,植物的种类是必须考虑的首要因素。有些花店销售的植物适合摆放在阳台,而并不适合摆放在室内,比如夜来香,在夜间散发大量刺鼻微粒,如果放置在室内,特别是卧室,长期吸入会让人头晕目眩、郁闷不适,带来呼吸系统及心脏的压力,而郁金香含有毒碱物质,长期接触容易导致脱发,最好不要放置在卧室、厨房等空间。

  采光弱的空间应选择阴生植物,卧室应避免人与植物争氧气。

  植物的生长习性与摆放空间的通风与采光等微环境是否相互匹配也是必须考虑的。能不能把植物养得好看,很大程度取决于居室空间的采光程度。对于卫浴间等采光较弱的空间,应该选择阴生半阴生的植物。对于卧室不应选择枝繁叶茂的植物,避免夜间和人“争”氧气;对于阳台等采光较好容易有直射阳光的环境,则避免将阴生植物摆放在该空间。

  家里有小孩应避免仙人掌等带刺植物,大型绿植应放角落。

  另外,家人的身体状况及活动习惯也是选购家居植物时必须考虑的因素。如果家里有小孩,最好不要摆放带刺的植物,比如仙人掌,蔷薇等;如果家里人有花粉过敏,则应避免将百合等花粉较多的过敏源植物摆放至家中,以绿色无花的盆栽为宜;对于大型的盆栽应放置在角落,避免妨碍到家人走动。

家居绿植选择养护注意事项及不同空间绿植配置

如何给不同空间配置绿植

  客厅:应该以点睛为主,重在于“妙”,寓意美好,避免堆放过多。

  客厅空间较大,是家里采光较好的空间。但客厅是家人相处最重要的空间,也是家给客人朋友最重要的印象。客厅选择绿植应该以点睛为主,重在于“妙”,寓意美好,避免堆放过多,喧宾夺主。常见摆放在客厅的植物有富贵竹、水仙、兰花、菊花等,这些比较适合摆放在茶几、壁柜等位置,而平安树、金钱树、橡皮树等大型的观叶植物也是客厅常见的摆放盆栽,一般摆放在墙角让空间不单调。而吊兰、绿萝等是较为常见的壁挂绿植。

  卧室:切勿选择枝繁叶茂阔叶植物,避免夜间与人“争”氧气。

  卧室应避免枝繁叶茂的阔叶植物,减少在夜间没有阳光时与人“争”空气。绿萝、发财树、吊兰等都不是适合摆放在卧室中。另外也应避免有强烈刺激性香味的花卉类植物,比如郁金香、玫瑰、百合、夜来香等,因为植物散发香气一般用于吸引昆虫授粉,香味中的生物物质在睡眠时长期刺激人的神经系统容易引发精神及呼吸系统的疾病。另外应避免水培类植物,因为植物浸泡在水中形成的微环境容易滋生蚊子等扰乱人睡眠的昆虫。可选择小型盆栽,如虎皮兰、芦荟、艾草等植物,艾草还具有安神助眠功效,非常适合摆放在床头。

  餐厅:气味过浓及散发有毒物质的绿植应避免,选择有趣的植物。

  餐厅:餐厅提供一个愉悦而舒适的环境让家人享受食物的美味,但是“病从口入”也让这个空间成为关系家人健康重要环境。一般而言,应避免散发有毒有害物质摆放在餐厅,避免食物遭受污染,另一方面,气味过于浓烈的植物也不适宜摆放在此空间,以免影响食欲。可以选择一些有趣的植物增加欢乐的氛围,以增进食欲,比如圣诞花、秋海棠,菊花等颜色较为艳丽,较为雅致,而没有过浓香味的花卉。

  其他:洋绣球花不宜摆放在家中,容易引发过敏瘙痒等症状。

  除此之外,应特别注意一些不适宜摆放在家里的植物,网上有流传52种致癌花木,虽然没有科学数据明确显示放置家中的直接致病数据,但从降低与致癌物质接触概率方面考虑,仍可作为选择绿植的一个重要参考。也可以参考一些较为常见不被推荐在家中摆放的植物,比如,松柏类花木,这类花木释放的芳香类物质对人体的肠胃有着刺激作用,长期吸入容易影响食欲,对孕妇等特殊群体还容易引发恶心呕吐,头晕目眩。洋绣球花也不适合摆放在家中,花体散发物质含有特殊微粒生物活性物质,与人接触容易引发皮肤过敏瘙痒症状。以及前边提到的夜来香等花卉。

  相关阅读

  ·绿植带来好风水 家居旺财运盆栽植物推荐

  ·家居摆放花卉颜色与对应方位的风水关系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