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江西:宜黄县发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野生水蕨

来源:央广网
】 2015-09-17 15:32
[摘要]野生水蕨具有多种应用价值,药用、食用、观赏、科研价值。

  9月15日,江西省农科院研究员陈东元一行来到宜黄县,就宜黄县野生水蕨进行考察论证,在宜黄县凤岗镇龙井村、马停桥村的鱼塘和稻田里,一丛丛绿色矮小的植物旺盛地生长着,专家们仔细观察野生水蕨的生长环境,对它们进行卫星定位,以便更好地进行科研和保护。“野生水蕨是蕨类中的贵族,对环境要求极高,多生长在湿地缓坡,要求水体非常清洁。如果受到化肥农药侵蚀,它就会‘毫不客气’地死去。水蕨数量日趋减少,在我国大陆已濒临灭绝。1999年,水蕨属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保护等级为Ⅱ级易危。”这样大面积发现,在江西省还是首次,在全国也少见。陈东元研究员感慨地说。

  野生水蕨具有多种应用价值,药用、食用、观赏、科研价值。中医认为,水蕨可以全草入药,能消炎活血拔毒,可治疮毒和跌打损伤。水蕨嫩叶作蔬菜,是有名的“蕨菜”品种之一。水蕨是性别分化植物,因生活史短,具有明显的世代交替现象,成为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等学科研究的理想的对象。日前,宜黄县农业部门正对野生水蕨加以保护。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