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秋季巧用鲜花养生 哪些花儿有功效

来源:台海网
】 2015-10-14 09:16
[摘要]秋季女性可以多喝花茶,去除牙痛口臭、滋阴降火、舒经活血、活血调经等,那哪些花儿有这样的功效呢?

  大家或许经常听到有人把女人比作花,确实,女人与花有着密切的关系,花是女人养生当中的重要角色,尤其是秋季女性可以多喝花茶,去除牙痛口臭、滋阴降火、舒经活血、活血调经等,那哪些花儿有这样的功效呢?

  1、牙痛口臭选桂花

桂花

  桂花味辛甘苦,气温。具有散寒破结、化痰生津的功效,可缓解咳嗽、痰结、牙痛、口臭等不适。

  养生方:取桂花子3克,煎水漱口,1日3次,有助于祛除口臭。

  2、清肝明目选菊花

菊花茶的选购方法:如何挑选好的菊花茶

  菊花茶中含有的微量脂肪含量仅为0.9%,与菊花中的黄酮共同作用,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但是有研究显示,菊花茶中的微量脂肪有可能让人体发寒,使免疫力下降。菊花茶即属寒性,对中医所指的“阳虚体质”就不太合适,不能长期大量饮用。

  饮用茶用菊泡出的茶水,不仅具有菊花特有的清香,且可去火、养肝明目。由菊花加糯米、酒曲酿制而成,古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把菊花拌在米浆里,蒸制成糕,或用绿豆粉与菊花制糕,具有清凉去火的食疗效果。

  3、活血调经选月季

月季花的药用功效与作用

  月季花有活血调经的作用,主治肝郁不舒、淤血阻滞所致的月经不调、胸腹胀痛、烦闷呕吐等不适。

  养生方:取月季花1.5-4.5克、益母草9克,用水煎服,可缓解痛经。长期食用可疏肝解郁、活血调经。

  4、清热解毒选金银花

金银花茶的功效 金银花茶的自制方法

  “有藤名鸳鸯,天生非人种。金花间银蕊,翠蔓自成簇”。芳香的金银花是我国古老的药物,享有“药铺小神仙”之誉。祖国医学记载,金银花性寒味甘,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可以祛邪;既能宣散风热,又善清热解毒,可治疗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疽痈、咽喉肿痛及热毒血痢等,效果显著。

  制法:取金银花50克,加水500毫升,浸泡半小时,然后先猛火,后小火熬15分钟,倒出药汁,再加水熬,取二煎药汁,然后将药汁一并盛装,加盖后放入冰箱备用。代茶饮服时,若加些少许橘皮,味甜清香,可作为夏令常服的保健饮料,是清热解暑的良品。

  5、润肤降脂选玫瑰

玫瑰花的功效与作用——美容与药用

  玫瑰花蕾这味中药具有行气活血的功效,常用于胸胁胃脘胀痛、经前乳房胀痛、损伤瘀阻疼痛以及消化不良、月经不调等症。长期使用,效果更佳。 功能理气活血、疏肝解郁,主治肝胃气痛、食少呕恶、月经不调、跌打损伤等症。

  当玫瑰花即将开时,分批摘取它的鲜嫩花蕾,再经严格的消毒、灭菌、风干,几乎完全保留了玫瑰花的色、香、味。将特殊加工过花蕾3~5克,用沸水冲泡5分钟,可加糖或蜂蜜,或掺进自己喜欢的任何一种茶叶中一起冲泡,芳香怡人,有理气和血、舒肝解郁、降脂减肥、润肤养颜等作用。

  6、胃部不适选茉莉

花卉美食味美更养生 茉莉银耳汤

  茉莉花味辛甘、性温。能促进胃的消化吸收,缓解胃痛,对腹泻腹痛有很好的疗效。

  养生方:消化功能不佳的人,可以用热牛奶浸花,制成茉莉花奶茶,有不错的辅助疗效。

  7、养颜通便选桃花

花语大全:桃花的花语——桃李满天下

  桃花可泻下通便,利水消肿,并能改善血液循环,滋润皮肤。

  养生方:将新开的花朵浸入白醋中,静置,液色微红后即成。洗脸后取少许甘油与之混合擦脸。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