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仙客来软腐病的判断与防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5-10-21 08:43
[摘要]仙客来软腐病的病菌主要借叶面浇水、施肥而散播,主要危害叶片。

  仙客来软腐病的病菌主要借叶面浇水、施肥而散播,主要危害叶片,叶片感染后会出现水浸状小斑点,病斑最初为白色或淡黄色,逐渐为暗褐色。

  晴天时叶片褐色发黄,逐渐干枯,感病部位内部组织被细菌分解成水液状,叶片失去支撑力而下垂,叶基部或心叶遭受感染后,在阴天时叶柄和花梗软化并很快萎蔫倒伏,并逐渐蔓延到球茎;潮湿情况下,发病部位的外部组织膨胀,破裂腐烂有臭味,内部组织呈黑褐色,触摸时有又粘又软的感觉,常在数天内导致整株死亡(如下图)。

仙客来软腐病的判断与防治方法

  对于家庭养殖的花友来说,如果遇到仙客来感染软腐病,因为病菌具有传播性,建议扔掉,如果花友不愿意扔掉,想尝试挽救,可剥去病部,将剩余根茎浸泡在(1:80倍福尔马林液)内3小时,再栽种于素沙土内,不久即可长出新根,发出新芽,这时再重新在换过的消毒培养土内栽植。

  并不一定所有茎部腐烂的症状都是软腐病,如果是因为盆内积水导致的根茎腐烂,如果是轻微的,要控水,如果严重的挖出球茎,刮去腐烂部分1000倍高锰酸钾浸泡5-10分钟,凉开水冲洗干净,根部朝上晒30多分钟,再阴干一宿,次日把消过毒的盆土载好,浇好水后缓5-10天就规复正常了。

  相关阅读

  ·仙客来的生长习性及不同月份的栽培要点

  ·仙客来的养护要点和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