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新手入门:树桩盆景如何挑选素材根盘

来源:花卉盆景
】 2015-10-27 14:07
[摘要]一般要求根盘要饱满,最好是八方根,树的根盘,是以根盘中心为原点,平均的成放射状向八方散开。

  在刚入门玩盆栽时,一直被如何挑选有未来性的素材所困扰,当然许多书上都提供了一些原则,但几年下来,还是觉得多看,多观察前辈们是如何挑选,如何取捨才是最有感觉的,毕竟书上写的只是一堆平面的字而已,立体的盆栽还是要靠眼睛多看,嘴巴多问才能累积经验。

  在挑选素材时,根盘的好坏是很重要的因素,根盘有大缺陷,除非你的技术高超,可以靠接根来自己做 (即使如此,重做根盘还是会要让你多等上好几年的时间),否则一般是不会有未来性的,因根盘不像枝叶般的好做,又无法靠叶子遮挡来盖丑,因此对待根盘时一定要多些坚持,不要轻易自我妥协。

  模样木和直干

  一般要求根盘要饱满,最好是八方根,树的根盘,是以根盘中心为原点,平均的成放射状向八方散开。其实这只是在描述好根盘的样子,真正在比赛时那有盆栽真正是八方根的?

  对模样木型,直干型这些型体比较正常的盆栽而言,挑选根盘要掌握的原则非常简单:根盘要饱满,不管从树的前后左右,斜前,斜后各个方向看,根盘都能维持饱满状。最好还是一致的饱满。

  (以下两棵树为先进的作品,第一为山槭,第二为百日红)

新手入门:树桩盆景如何挑选素材根盘

新手入门:树桩盆景如何挑选素材根盘

  就算饱满程度不尽一致,但绝不能有任何一角是凹陷的,不饱满就算了,如果凹陷状,那就是有问题的根盘。

  其次是树的正面是注目焦点,因此要求标准一定不能妥协,根盘绝不能有凹陷。(树的后方根盘有凹陷有时还可以接受。)

  其实这百日红隐约看的出根盘右后边不够饱,甚至有些凹陷,但因在后方不易发现,因此还是棵好树。

  由此也可印证根盘的重要,这百日红作的极棒,风情万种,但作的再好,终究无法完全消除根盘的瑕疵。

  但若是整体都还有饱满的样子,可是有某一段特别粗大突起呢?只要不是太离谱,这还好处理,可以用切的方式把它裁小的。

  斜干或半悬崖

  当树是斜干,风飘型,半悬崖,大悬崖这些型体时,代表树的重心开始会明显的往某一方向倾斜,此时看根盘,除了要掌握饱满的原则外,还要再特别注意一件事:树的平衡感,和稳定感。

  书上的用语称呼为树的反向拉力根。

  当树因为是斜干风飘悬崖等这些型态时,假如导致视觉上重心向右边移了,这时候在根盘的左边(重心移动的反向)就要能够有一股力量的展现来平衡重心,就好像树虽像右边移动,但左边的脚(根盘)还是牢牢的站在地上,拉住整棵树,这样才能展示视觉上的平衡感。这就是专业上所说的反向拉力根的意思。

  从上面第一棵的山槭,有点斜干的味道,重心向右,可以看到根盘左侧也确实比右侧有力些。

  以下两棵树(也都是参考照片)都是重心向右,因此可看到根盘最左边特别粗大(或有力),有牢牢的拉抓住土拉住树的感觉。

新手入门:树桩盆景如何挑选素材根盘

 
新手入门:树桩盆景如何挑选素材根盘

  其实这种反向拉力根并不全然是从视觉平衡的角度来说的,大自然的树事实上也是如此生长的。至于为何大自然的树会出现反向拉力根?就留给各位自己揣摩吧。

  反向拉力根的概念是非常重要的原则,几乎所有的树型都适用,尤其是对大扭转树的重心偏移的状况特别好用,以后看这种树时,只要掌握反向拉力根,善用让树有平衡感,安定感的原则。

  如果在该有拉力根的地方不但没有根(或根盘)时,我的建议是就放弃考虑。

  选根盘的标准

  不同的树种,有时会有不同的高低标准,杂木,寒树,松树,一般的标准会极严格,只要不够好,就应放弃。

  但对花果树,或某些成长极度缓慢,或不易长的出根盘的树(例如缩缅葛,系鱼川真柏等),只求没有瑕疵就好。

  相关阅读
  树木盆景的分类及造型方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