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导致君子兰烂根的常见问题与解决办法

来源:那花园
】 2015-10-28 09:10
[摘要]君子兰烂根是由细菌引起的病害,一般发生在夏季的高温高温的环境中,表现为叶基以下的根烂掉。

导致君子兰烂根的常见问题与解决办法

  君子兰烂根是由细菌引起的病害,一般发生在夏季的高温高温的环境中,表现为叶基以下的根烂掉,主要原因有:

  1、温度高,湿度大,通风状况不良,导致植株的肉质根很易烂根。

  2、水大,营养土含水量大,透气性不良,根被水长期浸泡,导致根变色腐烂。

  3、肥大,营养土中肥料没有充分发酵,造成发热烧根引起烂根,生长期施肥不当,施肥量过大,造成肥料接触根部,导致烧根,影响根的吸收能力,根组织被破坏烂根,要注意薄肥勤施。

  4、根受外伤,在换盆或分盆时,由于碰伤根发生折断或腐烂,必须彻底消除腐烂肉质根,再涂上木炭或细炉灰晾干,然后再培土装盆,以防受伤根直接接触营养土病菌而腐烂。

  5、透气性不好,使用瓷盆、塑料盆等导致盆土透气、透水性不好而烂根。

  6、土质不好,有细菌性病害侵蚀肉质根,造成溃烂。

  以上六点就是常见的导致君子兰烂根的常见问题,花友要注意防止烂根,另外平时养护时要注意水和温度,夏季要做到不涝、水不长期泡根。施肥要用发酵好的有机肥,适量适度,薄肥勤施。

  抢救烂根的办法

  抢救烂根的办法是把植株倒出,把烂根摘除剪掉,然后用木炭粉或细炉灰涂伤口,也可用高锰酸钾水冲洗根部后,放在阳光下晒十分钟左右,利用紫外线杀菌,如根已烂掉半数以上,把烂根修剪清理,杀菌消毒后,可放入细沙中催根,如只有少数几条根烂掉,可移栽经过更换处理过的营养土中,半月内控制浇水,一两个月后可恢复。

  如果肉质根已全部烂掉,可把烂根全部剪掉,洗净根茎,涂木炭粉或细炉灰后,放细沙盆中催根,经过两三个月后,也可重新生根发叶。

  另外用腐熟的叶土作培养土抢救烂根的君子兰,效果也不错,具体方法是,把肉质根用清水洗两遍,然后掐掉烂根,伤口处涂纸烟灰,阴干两小时后,栽到针叶腐殖土盆中,放半荫处,适时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半个月后便生新根。

  君子兰的养殖方法

  ·君子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总结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