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花卉盆土的种类及配土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5-11-04 09:34
[摘要]盆土种类很多,一般可用以下几种土壤适当掺和而成,再加入肥料,即可应用。

盆栽花卉盆土的种类及配土方法

  盆栽花卉仅依靠盆中有限的土壤为生长基,所以与在庭院和露地里栽培不同。盆中的土壤必须含有多种肥分,既要求排水和透气性都良好,还必须具有保持水和肥分的性能。它是养好盆栽花卉的基础。

  盆土种类很多,一般可用以下几种土壤适当掺和而成,再加入肥料,即可应用。

  (1) 稻田土:含黏土和重黏土成分的稻田土,均适合作盆栽用土。所谓重黏土,就是沉积于水田底部的黏质土壤。稻田土,是指将稻田中的土壤晒干后,用筛筛过分离出来的小粒土壤,掺和酌量的腐叶土和砻糠灰,作为盆土。这些小粒土壤很容易吸收水分,而且土粒与土粒之间,有空隙,利于水分和空气的流通,有利根群发育,根须容易仲长。

  (2) 旱田土:是指菜园、果园和旱粮栽培地等旱生椬物地里的土壤,也有砂质壤土、壤±、黏土和重黏土之分。采用含肥分较多的砂质壤土、壤土、黏质壤土等良好土质的土壤,可作盆栽用土。

  (3) 腐叶土:也称腐殖质土。是由人工制作,将落叶和泥土层层堆积,并注入粪肥,浇足清水,沤制而成。因其土质疏松而肥沃,适于菊花栽培,也适合盆栽之用。使用时,常与河砂和田泥混合,掺和后栽种。

  (4) 山土:通常有红、黑两种。红土,土色带红,分黏性和无黏性两种,都可使用。使用时,常加掺腐叶土、河泥等混和后栽种。黑土,是天然的腐叶土,多产在深山林中,尤其是竹林下的黑土,肥分丰富,可以和腐叶土同样使用。

  (5)沙:沙有海沙、河沙和山沙的区别。海沙中含有盐分,而且沙粒过细,不合栽植之用。河沙,产于江河上游两岸地方,沙粒较粗;色泽有红、黑两种,红沙不及黑沙;黑沙非但排水便利,并含有肥分。山沙,可作为装饰盆栽,增进美观之用。

  花卉栽盆或换盆前,应备有粗、中、细沙3种。当栽植时,盆底先铺粗沙,上铺中沙,再上铺细沙,如此一层层地排列,排水可更方便。这种步骤,不单限于沙,就是其他土粒使用时,也应如此。盆栽上用沙的量很少,花果类的用土加沙较多,太粗和太细的沙粒,都不适用。

  上列土壤,单独使用,都有缺点,所以不能算是理想的盆栽用土。使用时,必须将几种土配合而成,俗称配合土。配合土的要求是疏松肥沃,透水透气性良好。如将稻田土2份,黑土或腐叶土1份,充分拌和、过筛,加人一定数量的人粪尿,调拌均匀,然后堆在不受雨淋的地方;约经一二月后,加人砻糠灰或草木灰,再经2星期,就可使用。配合土的配制份量比例,可根据花木和花果的品种不同,参照进行。

  相关阅读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