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山东:济南12个公园今天不扫落叶 让市民尽享秋色

来源:山东商报
】 2015-11-07 11:03
[摘要]11月6日,园林局所属12个公园景区将推出“留住醉美落叶,让我多看你一天”活动,让市民游客尽享秋色韵味,领略落叶之美。

  霜降刚过不久,省城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欣赏“落叶满泉城”的景色了。“落叶非常美,为什么要把它们扫走?”往年,不少人对于落叶清扫的太过干净感到可惜。5日,记者从济南市园林局了解到,11月6日,园林局所属12个公园景区将推出“留住醉美落叶,让我多看你一天”活动,让市民游客尽享秋色韵味,领略落叶之美。

  市民给“黄叶地”点赞

  今年入秋以来,济南昼夜温差大,且前几日一直未见大风天气,市区多所公园景区内的落叶植物颜色渐变得丰富,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

  5日上午,在大明湖公园内,前来拍摄婚纱照的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公园内银杏树和五角枫非常多,这个季节以满地黄叶为背景,配上洁白婚纱,看起来非常有诗意。

  落叶景色虽美,但扫与不扫曾是一个两难问题。以往,公园因为晨练人数多,不清扫会混杂垃圾,每日都扫得一尘不染。常年在泉城公园晨练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公园虽然干净了,但少了情趣,无法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也不符合落叶归根的自然规律,省城更是难寻可供信步的“落叶大道”。

  为了让市民和游客尽享落叶飘零之美,济南市园林局于11月6日当天在局属公园景区举办“留住醉美落叶,让我多看你一天”活动。活动中各公园景区将保留主游道上的落叶景观,只捡拾人行道和绿化带内的垃圾,让市民游客充分感受秋色韵味。

  想长久保留落叶有点难

  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落叶不扫留景观,大面积推行起来有点难。据了解,去年济南有的公园在个别景观较好的路段试行过落叶不扫,为期两天,但并没形成常态。

  千佛山景区工作人员说,山体公园不能长久保留落叶主要是从防火角度来考虑的。“秋冬天是济南森林火险高发期,枯叶则是极易燃烧的。一般在游客较多的山路上,工作人员会将落叶清扫干净。”

  记者了解到,往年,像泉城公园和环城公园等景区,虽然不是山体公园,环卫工人也在按规定打扫落叶。天下第一泉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景区除了会留下一小部分落叶用于给芭蕉等热带植物保暖过冬之外,进入秋季,大部分落叶会集中清扫并与垃圾分开进行专门打包,交由环卫部门处理。“除了安全隐患之外,济南风大,落叶容易吹到主干道或其他景观带里,会给城管部门带来工作压力。公园多是硬化路面和草地,因为没有裸露土地不具备回填条件,落叶无法自己消解,最终还是要扫走。”天下第一泉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主干道暂无法落叶留景

  除了公园景区,济南一些植被密集的主干道能不能也效仿这种落叶留景的做法?记者从济南城管局了解到,城管部门也曾考虑过落叶留景的问题,但出于安全考虑,最终并没能落实。

  记者了解到,目前城管部门的要求是市区主次干道的落叶原则上必须清理,各区对于集中堆积的落叶务必清理,而对于偶尔的少数落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清理。落叶留景必须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要有高出地面的人行道,可以清扫出来供人通行,第二,要求道路以行人、自行车为主,机动车流量少,第三,落叶能够留存一段时间,达到一定量,目前市区的主次干道都不能同时具备这三个条件。

  除此之外,从安全角度考虑,市区主干道落叶留景也存在一定障碍,“晴天的时候看看落叶的确挺美,可是一旦遇到雨雪天气,落叶就会很容易腐烂,这样一来地面就会变得湿滑,无论对车还是对行人来说都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省城最适合观赏落叶的景区

  趵突泉公园:银杏(白雪楼戏台附近)

  大明湖公园:国槐、五角枫

  环城公园:白蜡

  千佛山景区:黄栌(环山路附近)、银杏(桃园附近)、五角枫(西区附近)

  百花公园:银杏(儿童乐园附近)、法桐(南环路附近)泉城公园:银杏、法桐中山公园:五角枫、法桐红叶谷:黄栌、火炬树济南植物园:黄栌、银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