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友分享:浅谈原生郁金香的种植体会与经验

来源:蕊寒香
】 2015-11-10 08:52
[摘要]郁金香需要在冬季进行春化,春天才会开花,最佳温度是0-10℃,因此冬季最低气温在0-10℃的地区,都可以直接放置室外。

  作者:蕊寒香

花友分享:浅谈原生郁金香的种植体会与经验

  1.种植时间

  10月-12月最佳种植时间,温度在15度左右种植最好,收到球,可以马上种下,出芽时间略长,为半个月甚至1个半月,也可以等球球开始萌动了再种(冒绿芽或者根部开始出根), 萌动了之后出芽就比较快了,基本1周-半个月出芽,最晚12月都要种下。

  2.花盆大小和介质

  原生郁金香和园艺品种相比,植株都很迷你,这款红重郁更是矮生型的,株高5-10cm,单花大约3-5cm,相对种球也小,大约直径1.5-2cm左右,1个球推荐万象盆2003左右大小的盆,5球刚好可以种个1加仑盆, 种植的深度根据种球的高度来决定,一般深度为 1-2个球高,比如球球高3cm,那么覆土3-6cm。

  介质最好是沙质土壤,我常用的介质:高品质脱盐椰糠10份+淘洗干净的河沙5份+珍珠岩1份+蛭石0.5份+稻壳炭1份(体积),(这个配比可以适用于大多数球根植物)椰糠可换成泥炭,腐殖土,园土等基础介质,底肥还是推荐缓释肥(如奥绿,好康多)。总之介质达到浇水后,能在5秒钟之内快速渗透下去就差不多了。

  另外,种植前,种球可以用1000倍多菌灵浸泡30分钟,晾干种球再种可以减少烂球。还有很多花友问种前是否需要剥掉外壳,保护球根的外壳是在野外生存状态下,物种经过千百万年进化的最优选择,平安度过无法生长的休眠期的保证,外面的保护壳越厚,说明自然条件越恶虐,因此原生郁金香的保护壳比园艺品种的厚很多。我建议,厚的保护壳不需要剥掉种,实在是喜欢剥壳的,至少要等明显的根部萌发迹象,才可以动手。

  3.冬季养护

  郁金香需要在冬季进行春化,春天才会开花,最佳温度是0-10℃,因此冬季最低气温在0-10℃的地区,都可以直接放置室外。这一期间,生长比较缓慢的,主要在长根,可能1-2个月都只见一个小芽,甚至在北方较为寒冷地区,冬季不出芽,春季才出芽开花。我在成都,全露天养,开花完全没有问题。浇水见干见湿,略微干燥为宜,喜欢阳光,最好放置在有阳光直射的地方。

花友分享:浅谈原生郁金香的种植体会与经验

  4.花期养护

  2月份左右春季气温回升,生长会很明显,很快就会长出花蕾,3-4月开花,这期间需要注意的是,现蕾后要避免浇淋头水,不然容易烂蕾,由于这款红重原郁非常矮小,所以土面最好有表面覆盖,这样浇水,下雨时,就减少飞溅的水滴把土壤中的病菌,灰尘带到植株上的机会,让花蕾完美绽放。

  5.花后的养护

  花后的养护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气候条件的限制,给予新球生长到休眠大概只有4-5月2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新球必须快速蓄积养分,长到大能开花的大小,这是来年能复花的最重要条件。那么要怎样养护呢,我的方法是:花后马上剪掉残花,千万不要让它结种子消耗养分,对于家庭种植来说,收种子完全没有意义,只会消耗掉养分,造成新球弱小,甚至不长新球。之后每半个月追施1次磷钾肥,在气温超过25度时,将植株放在一个上午有日照,下午可以遮阴的地方,尽量延长植株的生长期,避免高温快速休眠。浇水也要注意,不要过干才浇水,这会让球根提早休眠。

  6.夏季休眠期的管理

  6月左右,地面植株完全枯黄,这时不要马上将球根从土里掘起,地上的植株枯萎后,地下的球根可能还在做最后的养分转化休眠准备工作,需要让球根在土壤里充分成熟。差不多等植株完全枯黄后,断水,半个月到1个月,就可以挖球了。然后进行夏季球根的储藏 夏季储藏的温度至关重要,花芽的分化是这一期间进行的,最适宜的温度是25度左右,在超过35℃时,花芽分化会受到抑制。我一般是将种球用报纸包好,放在阴凉的室内(有降温空调房最好)每半个月检查一次种球有无霉烂,直到10月左右再次种植。

  7.复花问题

  首先呢,我们需要在花后养好新球,这是复花的首要条件,然后呢,在夏季休眠期间,放置合适温度(25度左右),以便花芽分化,最后呢,秋季种植后,冬季要有0-10℃低温春化期,这样,复花就很容易了。这款红重郁,在我家已经2年开花,继续观察中~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只是是我在成都地区种植的经验,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花友可以借鉴参考,有资料说有些品种原生郁甚至可以耐-35℃严寒,由于条件限制,无法验证最低耐寒温度,希望更南更北地区的花友都来一起交流哦!

  相关阅读

  ·植物品种:不同花形花色品种的郁金香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