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茉莉花的四季养护管理经验和要点总结

来源:月映幽竹
】 2016-02-02 15:02
[摘要]茉莉花的四季养护管理经验和要点总结。

茉莉花的四季养护管理经验和要点总结

  作者:月映幽竹

茉莉初春季护理要点:

  【摘叶】清明至谷雨期间,气温逐渐上升且趋于稳定茉莉枝条开始萌动,此时应及时把茉莉枝条上的老叶片全部摘去,这些老叶片已经完成了,积蓄养分保茉莉安全过冬的历史使命,其光合循环机能基本伤失至尽。留着它们即妨碍茉莉枝条的采光,又大量耗损茉莉枝条内过冬后仅存的有限的养分,所以在茉莉萌发新芽前即清明之前,必须摘去枝条上的全部老叶片。

  给茉莉摘去全部叶片是养护茉莉多年总结的经验,那些经过了去年一年且又一冬的老叶片,它的光合循环功能基本上已经伤失至尽,留着它们对初养茉莉的人来说,好像是青枝绿叶的很好看,但实质上这些老叶片留在茉莉枝条上,是对茉莉本身极大地伤害:

  【第一】这些老叶片留在茉莉枝条上,在初春茉莉还没有恢复正常功能的时节,特别是茉莉根系还没有完全恢复吸取土壤中的养分功能,它们却率先吸取着茉莉枝条内有限的、经过一冬后保留很少的养分,直节影响着茉莉新芽的萌发,使新芽萌发滞后或发育不全,进而影响花芽的形成,往往很多人头年养护的茉莉开花蛮茂盛,再往后一年不如一年就是不了解这一要点。

  【第二】这些老叶片留在枝条上,直节影响茉莉枝条采光,进而影响茉莉萌发新芽,更重要是影响新芽中的花芽形成。茉莉的花芽都是在新芽中形成的,那些老叶片留在枝条上,既不能帮着茉莉进行光合作用,使茉莉枝干中养分正常循环,又不断地吸取着本应供新枝叶、新花芽生长的养分,如此一来这养护的茉莉怎能一年比一年长得壮实呢?

  【修剪】萌发新芽后选定新芽伸展方位,昨定向定形整枝修剪。

  清明过后气温逐渐回升且比较稳定,修剪后的茉莉可以放置到花架上养护了。

  多年总结的经验:春季不要急着换盆,待第一期花开过后再换盆,其优势在于:花开过后它正好有一段重新、萌发新芽的修养期,这个期间气温比较高、比较稳定,换盆时弄动的茉莉根系很容易恢复元气。

  茉莉春季护理以剪除老枝叶、修剪老弱枝条、定型修剪为主,另外有一个重要护理要点不为大众所知晓:即摘除新芽顶尖,萌发的新芽有很大一部分为徒长枝条,这种枝条一般不会萌发花芽,若不及时摘除既影响花树形状,又大量吸取了盆中的养分,不利花芽的萌发所以必须及时摘除。

  这个时节(4月份)孕育的花芽叫做:“随娘花”,为了茉莉更壮实一般都要摘除,摘除后对它在夏季盛花期大有益处,往往人们只顾着眼前的一点点花苞,而忽视了对花木长期的惜爱与养护。新叶不绿就是随娘花大量吸取了养分所致。对【随娘花】的修剪与否或剪多剪少,是养花人自己所掌握的,你若想花木枝干壮实、往后多开花,那么对【随娘花】应全部修剪掉,你若想当时年点欣赏自己花盆中的花,你可以不剪掉【随娘花】,但不修剪【随娘花】,这些花就会大量吸取主干中的养分,而影响主干萌发新的枝条和新的花芽,这就是【随娘花】带来的一个连锁效应。所谓【随娘花】也就是茉莉特性中,特有的一种不正常状态下的花芽,它萌发较早、较少且不怎么香。专业养花、收花的花农都知道【随娘花】必须修剪干净,茉莉才会夺得高效与高产。这些都是人们总结出来的经验,见之于理论的发表比较少,往往很难被人理解。

  根据自己所喜爱的花树形状,而进行摘顶尖。一般从枝条的第一节或第二节(即根部往上第一对叶柄或第二对叶柄)处摘掉【透尖——没有花芽的顶尖】。并不是随心所欲地摘顶尖!

  【几条要点】(1)硫酸亚铁不能随意施用,别听卖花肥的宣扬,盆土过于碱性后茉莉的叶子会泛黄,这就说明需补充酸性元素了,人们使用硫酸亚铁不当时会适得其反,出现烂根、烧死等不良现象,其实自己家里就有补充酸性元素的原料——淘米水。把淘米水留下灌进用空的高橙瓶内,让它充分发酵备用,需用时取少量兑水浇灌即刻补充酸性元素,既经济又实惠且比较安全。

  (2)放置在户外阳光下养护,不要放在户内或阴暗的地方。

  (3)在花后根据自己喜爱的树形而修剪,没有什么定义的,修剪技巧需自己慢慢总结。

  (4)修剪时所保留枝条的高矮,应以花树形状来定,或以个人爱好的花树形状来定,比如有人爱好高壮形(向上生长、以中间主干为主、偏枝为辅),有人又爱好矮放(树形较矮向四周伸展、偏枝为主、中间主干定向修剪),不能一概而论剪去几节或保留几节。

  (5)换盆时有意无意、或多或少都会弄伤部分根系,所以【换盆后千万不要急着施肥】,若施用了肥料(不管什么肥料)非烂根不可,人们一般是看不见茉莉烂根的,但从表面现象如:没有换盆前长得好,萌发新芽不多,没有花芽萌发等都可以看出,其根系已经受到伤害了,往往人们总是错误的理解为:是缺肥、缺水、缺什么什么,不断地给它补充肥水,结果越补充越坏事,最后以自己伤失养护茉莉的信心而告终。一般换盆时在盆底最底部放置适量的、熟透后的饼肥类,并用盆土掩盖好肥料,不能让根系直接粘上肥料避免烂根。换盆2~3周后再可以进行正常的浇水、施肥管理。

  (6)晴天花盆缺水很容易从叶子上看出来,阴天花盆缺水一般难以判明,还有花木的大小、耐光与耐阴等特性,大花木耗水量大,小花木则反之;耐光花木耗水量大,耐阴花木则反之。顶尖叶子焉了首先用手指敲一敲花盆,听一听花盆发出的声音,若声音清脆那就说明盆土偏干了,若声音发闷那就说明盆土含有水份。有时叶子发焉也许是这个花木的根系有毛病了,此时越浇水反会使叶子更发焉。

  刚换盆的花木放室外阴凉通风处,一般最多1~3天即可。或放置在见光不见日(就是不晒太阳)的地方1~3天即可正常养护了。

  (7)新上盆或新换盆的任何花木(包括茉莉),都是不能放在太阳下直接照晒的,一般放在避免阳光照晒——见天不见日的地方3~5天,目的是让已经弄动的根系得以恢复元气,其根系的吸收功能正常了,花木的枝叶是有所反应的,这时就可以放置在阳光下养护了。植物生长三要素:土壤,水分,阳光,缺一不可。

  (8)春季发现茉莉叶子皱皱巴巴的,第一,施肥太早。第二,养植场地光照偏少。第三,浇水过于频繁。

  (9)盆土是根据自己的条件因地适宜而取,有条件养护茉莉用【藕塘泥】晒干最好,再就是种菜的老【菜园土】——油砂土。土质既要保潮又要渗水性能好,要求干不白皮、湿不成泥。

初夏的管理

  进入初夏,气温逐渐升高且比较稳定,茉莉的枝叶生长也比较旺盛,气温达到摄氏30度以上它就要萌发花芽了。管理要点如下:

  (1)放置在阳台花架上养护的茉莉,这个时期注意经常(一周内必须转换一次)转换一下花盆的方向,以免茉莉总朝着一个方向生长而长歪树形,如此转换花盆也可以使茉莉枝条均匀地沐浴阳光,更好地萌发新的枝条和花芽。茉莉的花芽都是孕育在新的枝条中。

  (2)在这个季节中还要注重对枝条的适当修剪,以保证茉莉不断萌发新芽、不断孕育花芽,使茉莉在盛花期中(7.8.9三个月)让主人能欣赏到它的花繁叶茂、享受到它那馨人肺腑的芳香。

  (3)浇水要适中,盆土不干不要浇水,阴雨天防止盆土渍水而使茉莉烂根,要保证盆底排水功能,放置花盆时不能堵住了盆底排水孔,需要浇水时以早上实施为宜,中午和晚上一般不浇水,除非早上漏浇后补浇。

  (4)新枝条长出后根据树形要求进行修剪,剪掉影响树形美观的顶尖、透尖(徒长很难萌发花芽的枝条)、异形顶尖(单叶片,正常为对生双叶片)等。

  (5)及时剪掉随娘花。茉莉的盛花期在盛夏季节,这个季节萌发出来的花苞,是茉莉过冬后剩余在枝干内的养分所孕育出来的,一般都是单朵,有的还是畸形花苞,若不剪掉它对茉莉萌发更多新枝条、孕育新花芽有着极大的影响。很多人看到自己养护的茉莉,早早地有了花苞非常高兴,生怕它们失落掉了,很精心地培护其只到它开花,结果它们有的成为畸形花朵,有的即使开了也不怎么芳香。而最大的弊病还在于:这些随娘花大量吸取枝干中的养分,使茉莉进入盛花期时却难以萌发新花芽,原因就是过早地失去了萌发新花芽的养分补充。修剪掉一个随娘花尖,起码可以萌发二枝新顶尖,以此类推到其盛花期,它所萌发的新花芽,远远超过这些没有“含金量”的随娘花许多许多。

茉莉秋季护理要点

  进入秋季对茉莉花养护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严禁施肥。避免徒长枝条过多影响过冬。

  (2)少量浇水。促使茉莉枝条木质化以利过冬。

  (3)保留枝叶。不得修剪枝叶,使茉莉利用枝叶储蓄养分,为过冬创造条件。

  (4)户外养护。茉莉昼夜放置户外养护,使其适应逐渐寒凉的季节气候便于过冬。

  (5)进入秋季后,茉莉盆土附近、尤其是主干上的徒长新芽,一般都得去掉。春夏季节主干上萌发的新芽可根据树形而保留与否。

  另外:茉莉在秋季叶子发黄不是很正常,主要原因是夏季养护出现了偏差:如浇水、施肥、光照等不当所致,只是在秋季才反应出来而已,若在春夏季节比较好治理,这个季节不蛮好根治,保守护理方法:(1)偏干养护,及时去掉黄得较厉害的叶片。(2)多采光,光合作用可以缓解叶片黄化。(3)浇水时添加微量的硫酸亚铁(晶体粉状物),见叶片有所缓解即停止使用。

  (补充)

  A—茉莉根系的萌发与否,主要因素在于气温。气温在摄氏30度以下,茉莉的枝叶、枝条、根系等都生长缓慢,更不可萌发花芽。扦插枝条没有萌发新根,主要是受到气温、光照的制约,秋后加强光照,扦插枝条萌发新根也许还有一丝希望。

  B—在秋季养护茉莉绝不能施肥!!一定要让盆土偏干点(观察茉莉枝叶不发焉为准),使其须根丰满、主根健壮、枝叶繁茂,储存足够的养分如此才能安全度过寒冷的冬天。注意:第一,盆土偏湿,容易烂根(很明显白色鲜嫩的须根最娇嫩最易腐烂)。第二,夏秋之际护理不当,若不能保留好强健的主杆、枝干及叶片,茉莉既不能利用叶片进行光合作用来维持生命,又没有健壮的根系来吸收水分供给叶片生成。第三,夏末初秋季节修剪不当,徒长枝叶没有及时去掉因过于娇嫩而枯焉。第四,不能泛用硫酸亚铁溶液或其他什么生化物品,使用不当极易导致整盆花木(茉莉)夭折。

茉莉冬季护理要点

  即干不得又湿不得(不浇水容易干坏枝条,浇水过多容易烂根),

  即冻不得又包不得(不包扎容易冻坏枝条,包得严密容易落叶),

  即闭不得又吹不得(不通气容易闭坏枝条,吹风过多容易枯枝),

  即怕风寒又怕阳光(不见光容易闷坏枝条,照晒过多容易受寒)。

  茉莉冬季护理不当,对其次年春季萌发新芽有着直接影响。冬季护理茉莉是养护茉莉的关键时节,如何护理各有所见,繁多的报刊、杂志、花卉书籍都有所介绍。本人在家养护三十余年的茉莉,冬季的护理尤为精心。

  包扎枝条防寒的要点:

  茉莉在冬季还有着微弱的生理循环机能,如叶片的呼吸、根系的水分吸收等,只是人们不能像热天那么直观地见得到,稍有护理上的失误就会令其伤失生机。所以对其防寒包扎时只能用蛇皮袋类的材料,这种材料即可挡风防寒又能透气。决不能用塑料袋类的材料包扎,塑料袋包扎,虽可一时起到挡风防寒的效果,但不透气直接影响茉莉的机能循环,导致闷坏枝条、枝叶,造成茉莉枝条坏死、枝叶落尽,到次春而不能发芽慢慢地枯萎。

  茉莉花的养殖方法:
  ·茉莉花的养殖方法、要点及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