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水仙花的雕刻造型方法及造型后的养护

来源:那花园
】 2016-01-07 17:36
[摘要]水仙花雕刻造型即用刻刀将水仙鳞茎不同的位置予以刻伤,促使水仙的叶片和花梗根据造型的需要向不同的方向生长,从而达到形态和意境相结合的造型目的。

  水仙花雕刻造型即用刻刀将水仙鳞茎不同的位置予以刻伤,促使水仙的叶片和花梗根据造型的需要向不同的方向生长,从而达到形态和意境相结合的造型目的。

  提醒:水仙鳞茎有毒,进行雕刻时,应用水对鳞茎进行侵泡直到不外溢粘稠的白色汁液才可进行下一步栽培,不要让孩子触摸水仙鳞茎,更不能误食。如果手上不小心沾上粘液及时用水清洗。

  文中图片来自互联网

水仙的雕刻方法
水仙的雕刻方法

 

水仙花的雕刻基本方法

  净化:去枯根及枯鳞茎皮

  将鳞茎球上的外皮剥除,同时把护根泥、枯根及腐烂的杂质清除干净,避免水养的鳞片或根受污染而霉烂。有时剥除枯鳞茎皮后,白色鳞茎片有一层比普通纸还簿的干枯的簿膜,雕刻前也应把其除去。

水仙球雕刻造型的基本雕刻法

  经人工雕刻成的蟹爪水仙,叶片和花梗卷曲,似螃蟹爪子,故称蟹爪水仙。雕刻蟹爪水仙要经过剥鳞片、刻叶苞片、削叶缘、雕花梗四道工序:

  第一步:剥鳞片

水仙球雕刻造型的基本雕刻法 
水仙球雕刻造型的基本雕刻法

  剥鳞茎片时,一般人是左手拿水仙鳞茎球,让弯曲的主芽芽尖对着雕刻者,右手拿两用水仙雕刻刀,斜刃端向下(如无两用水仙雕刻刀,也可用普通削铅笔刀代替)。

  在鳞茎2/3或1/2处用刀沿着和底部相平行的弧线切入,划开上面的表皮,再一层层剥去上部2/3的鳞片,直到看到水仙的叶子。一般来说,水仙的叶子会长成一排。

  第二步:剃叶子、刻芽苞

水仙球雕刻造型的基本雕刻法

  叶子充分暴露出来之后,开始剃叶子。用刀把叶芽两侧面鳞茎片从基部向上铲除1/2左右,使叶芽前面及左右两侧都露出来。将叶芽两侧鳞瓣和叶苞片一片一片地刻掉,在操作过程中,心要细,手要稳,用力不可过猛,切勿碰伤叶芽内的花苞。

  从叶子的头部向根部剃,剃掉1/3左右,剃去的叶子越少,水仙的长势越直。在这个过程中,要避免顿刀,否则生齿,另要避免碰到花苞。

  遇到两侧的叶芽是弯曲的,或两芽靠得太紧时,可用手指把柔软的叶芽轻轻支开,再慢慢把中间的鳞瓣刻去。叶芽外面还包着一层光滑的鳞瓣,要小心剥,让整个叶芽外露。

  第三步:削叶缘

水仙的雕刻方法

水仙球雕刻造型的基本雕刻法

  水仙花的叶片,原来都是笔直生长的,要想使叶片和花梗都长成弯曲的蟹爪状,就要对其削切。

  削叶缘时,要用手指从叶芽背向前稍施压力,使花芽叶芽分离开,然后从裂缝间下刀,从上到下,从外叶到内叶平均地把叶缘削去1/5到2/5不等,叶缘削的深度和长度要根据造型的需要而定。经过刻削的一面组织受伤结疤,生长缓慢,未经刻削的一面仍健壮生长,两面生长不平衡,就长成向一面弯曲的蟹爪状叶片了。操作时,不能碰伤叶芽中间的花苞。

  注:叶片和花苞一般紧密相贴,中间无缝隙,为了让叶片和花苞分开,削叶缘时不至把花苞碰伤,把左手拇指放在鳞茎球底部陷坑内,左手中指、食指和无名指放在鳞茎后壁部,轻轻逐渐用力,到叶片处和花苞分开有一定间距时为止,右手持两用雕刻刀,用卷刃端把叶缘削去造型所需要的深度和长度。因卷刃刀两侧刃翘起,用卷刃刀中间削叶缘时,一般不会把花苞碰破。若用刻字刀削叶缘时,就要格外小心,不要把花苞弄破。

  第四步:雕花梗

水仙球雕刻造型的基本雕刻法

  花芽的上部是花苞,下部是花梗。用小刻刀将表面清理平整,前面的“台”刻成圆滑状。

  雕花梗难度较大,不能碰破花苞。雕花梗时,要从上向下把花梗削去1/4左右的深度。若要花梗向哪个方向弯曲,便削花梗的哪一面。

  注:一个鳞茎球有几个花梗,等开花欣赏时达到花枝高低有别、错落有致、有疏有密、疏密得当的要求,削花梗时就要注意削花梗的部位,轻重要有所变化。

  水仙花侧球与主球的雕刻方法相同。雕刻后的鳞茎应将切口朝下,放入清水中浸泡一昼夜,然后洗净粘液,再置浅水盆中养护。一般经雕刻过的水仙,开花提早,花期缩短。

水仙球雕刻造型的基本雕刻法

水仙球雕刻造型的基本雕刻法

 

拼凑造型技艺


  用多颗水仙球茎精心拼凑成特定的造型。先用支撑物制造成固定形状,再将水仙的花、叶、鳞片和球茎等用铁丝串连,并固定于支撑物上。花、叶造型雕刻。

  1、弯尖叶:从叶片尖部下2厘米处顺边削去2毫米宽,占叶长2/5的部分,并在削口处去除一点薄皮。

  2、凤尾叶:从叶尖到叶的2/3处,顺边削去2毫米,在削口中部去除一点薄皮。

  3、鸡尾叶:从叶尖到叶的1/3处,顺边削去3毫米。

  4、螃蟹叶:由叶尖到叶基削去叶片宽的1/2。

  5、盘龙叶:由叶尖到基部削去叶片宽的3/5,削得越多,弯曲越大。

  6、勾形花:由花苞下到3/5基部削去花梗部位1/6 的薄皮。削在正面,开花时花向前弯,削左向左弯,削右向右弯。

 

  7、绣球型矮花:由上至下削去花梗的1/5,开花时花的高度只有6~7厘米。

雕刻后的养护管理方法

  水仙刻好之后在清水中浸泡三天,每日换水,去掉表面的黏液。

  浸泡时,务必使球茎浸入水中,伤口向下。浸泡一天后将粘液、残存污泥、残根及枯皮除净;浸洗可防止球茎腐烂及变色。水仙球茎内流出的粘液营养丰富,易滋生细菌,或使洁白的球茎变为褐色,影响观赏。球茎捞起后,再用清水淋洗,直至洗净为止。

  为了保证根系迅速生长和防止伤口变黄,将泡好的水仙根部包裹好脱脂棉,一是为了包扎雕刻的伤口,否则伤口会变成黑色,二是为了充分吸水,供刚萌发的根吸收、生长。

  水仙花雕刻后的上盆放置方式有仰置、竖置、倒置和俯置。

  仰置是雕刻伤口的一面朝上,根部朝向侧方;竖置即正置,即叶、花向上,根部向下放置;倒置是把雕刻的水仙球茎倒过来水养,即叶向下,根部朝上放置。要注意用脱脂棉盖住球茎盘和根部,并使棉花下垂盆中,以吸水养根;俯置即反置,将伤口的一面朝下,未伤的球茎一面朝上。

  上盆后的管理十分重要,由于鳞茎经雕刻,叶、花梗、球茎均受创伤,伤口蒸发量大,而且较易感染,加上新根未长出,吸收能力极差,易于失水萎蔫,故首先应放在阴凉处2~3天,而且要经常向球茎上喷洒清水。待伤口逐渐愈合,新根长出时,应及时移至阳光充足处,以便进行光合作用,使叶色转绿,防止徒长。水养初期必须天天换清水,水面应在伤口之下。

  水仙生长的过程中,需要充足的阳光,温度控制在15-18度为佳(当室温超过30℃时,易出现“哑花”现象,应予注意),有条件的白天可移至室外阳光处,30日左右开花。提高温度可促进生长。

  水仙花的养殖方法

  ·水仙花的养殖方法与养护要点全面总结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