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来源:辰山汪远
】 2016-02-22 14:55
[摘要]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那我们就看看内行是怎么对郁金香的品种进行分类。

  又要到春天了,又要到郁金香霸占视野的时候,辰山植物园都已经等不及室外郁金香生长,在温室布置了郁金香展。郁金香主要为春季开花的鳞茎类植物,观花,花亮丽,朝上开放。叶线形至披针形,绿色至灰绿色。花具6枚尖锐的花瓣(植物学上称之为花被片)。雄蕊6,多数为单瓣。植株展幅达20cm。大多数种类均耐寒,需光照环境及排水良好的土壤,喜夏季干热。在凉爽、潮湿地区,种球需在叶片枯萎以后挖出,在干燥的地方贮藏,以便秋季重新种植。秋季分株繁殖,原种春季或秋季播种繁殖。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目前栽培的郁金香是郁金香属(Tulipa)若干种相互杂交,形成的一大类栽培品种,大多数品种都已经无法区分其野生原种是哪个。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那我们就看看内行是怎么对郁金香的品种进行分类:

  郁金香在园艺上根据其不同特征,分为了15类(栽培群,Group),分别为单瓣早花群(Single Early Group)、重瓣早花群(Double Early Group)、特瑞安群(Triumph Group)、达尔文杂交群(Darwin Hybrid Group)、单瓣晚花群(Single Late Group)、百合花群(Lily-flowered Group)、流苏花群(Fringed Group)、绿花群(Viridiflora Group)、伦勃朗群(Rembrandt Group)、鹦鹉群(Parrot Group)、重瓣晚花群(Double Late Group,牡丹花型群 Peony-flowered)、考夫曼杂交群(Kaufmanniana Group)、福斯特杂交群(Fosteriana Group)、格里克杂交群(Greigii Group)及混杂群(Miscellaneous Group)。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第1类:单瓣早花群(Single Early Group)

  高15-45cm,花杯形,单瓣,径达7cm,白色至深紫色,边缘常火烧状或有一颜色差异大的斑点。初春至仲春开放。

  杏丽郁金香 Tulipa ‘Apricot Beauty’(单瓣早花群 Single Early Group)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杏丽郁金香 Tulipa ‘Apricot Beauty’

  第2类:重瓣早花群(Double Early Group)

  高30-40cm,花碗状,完全重瓣,深红色至黄色或白色。径达8cm,边缘常具别色斑点,植株具不同颜色斑点边,仲春开放。

  卡洛郁金香 Tulipa ‘Monte Carlo’(重瓣早花群 Double Early Group)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卡洛郁金香 Tulipa ‘Monte Carlo’

  第3类:特瑞安群(Triumph Group)

  植株健壮,高35-60cm。花杯状,单瓣,径6cm,花色多样,边缘具对比色或植株具不同颜色斑点。仲春至晚春开放。

  哈桑郁金香 Tulipa ‘Abu Hassan’(特瑞安群 Triumph Group):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哈桑郁金香 Tulipa ‘Abu Hassan’

  第4类:达尔文杂交群(Darwin Hybrid Group)

  植株健壮,高50-70cm,花鸡蛋状,单瓣,径达7cm,花形多样,边缘具不同颜色,植株具不同颜色斑点。仲春至晚春开放。

  雷姆郁金香 Tulipa ‘Ad Rem’(达尔文杂交群 Darwin Hybrid Group)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雷姆郁金香 Tulipa ‘Ad Rem’

  第5类:单瓣晚花群(Single Late Group),包括村舍和达尔文杂交群(Cottage and Darwin Hybrids)

  高45-75cm,花单瓣,杯状或酒杯状,花白色至黄色,粉色,红色或近黑色,常具对比强烈的边沿。春末开放。

  巴特郁金香 Tulipa ‘Clara Butt’(单瓣晚花群 Single Late Group)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巴特郁金香 Tulipa ‘Clara Butt’

  第6类:百合花群(Lily-flowered Group)

  植株健壮,高45-65cm。花高脚杯状,花单瓣,径8cm,花瓣反折,顶端尖,有时边沿或花瓣具对比强烈的颜色,春末开放。

  诗韵郁金香 Tulipa ‘Ballade’(百合花群 Lily-flowered Group)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诗韵郁金香 Tulipa ‘Ballade’

  第7类:流苏花群(Fringed Group)

  花与百合花型群相似,高35-65cm,花瓣边缘有流苏。

  黑宝郁金香 Tulipa ‘Black Jewel’(流苏花群 Fringed Group)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黑宝郁金香 Tulipa ‘Black Jewel’

  第8类:绿花群( Viridiflora Group)

  高40-55cm,花杯状,或近闭合碗状,径8cm,有时花整体绿色,边沿具其它的颜色,或白色至黄色、红色或紫色;或是具绿色条纹,中心具对比色,春末开放。

  艺术家郁金香 Tulipa ‘Artist’(绿花群 Viridiflora Group)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艺术家郁金香 Tulipa ‘Artist’

  第9类:伦勃朗群(Rembrandt Group)

  高45-65cm,包含大多数古老的品种,花与百合花型群相似,但由于病毒的感染,花瓣上有不规则斑纹,呈条纹状或羽毛纹状,晚春开放。

  银标郁金香 Tulipa ‘Silver Standard’(伦勃朗群 Rembrandt Group)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银标郁金香 Tulipa ‘Silver Standard’

  第10类:鹦鹉群(Parrot Group)

  高35-65cm,花单瓣,杯状,白色至粉色,或蓝紫色,径10cm,常有不规则的条纹,花色多样,包括绿色,春末开放。国泰郁金香(Tulipa ‘Cathay’)就属于鹦鹉群,可惜……国内基本都是假国泰,见:真假国泰郁金香

  真·国泰郁金香 Tulipa ‘Cathay’(鹦鹉群 Parrot Group)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国泰郁金香 Tulipa ‘Cathay’

  第11类:重瓣晚花群(Double Late Group,牡丹花型群 Peony-flowered)

  高35-60cm,花碗状,完全重瓣,径12cm,白色至紫色,有时边沿或花瓣具不同颜色,晚春开放。

  天使郁金香 Tulipa ‘Angélique’(重瓣晚花群 Double Late Group)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天使郁金香 Tulipa ‘Angélique’

  第12类:考夫曼杂交群(Kaufmanniana Group)

  包括考夫曼郁金香 Tulipa kauffmanniana和其杂交种。高15-30cm,叶通常有青铜色、红色或紫色;花碗状,单瓣,径8-10cm,常多色,通常基部对比鲜明的颜色,初春或仲春开放。

  女仆郁金香 Tulipa ‘Ancilla’(考夫曼杂交群 Kaufmanniana Group)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女仆郁金香 Tulipa ‘Ancilla’

  第13类:福斯特杂交群(Fosteriana Group)

  包括福斯郁金香 Tulipa fosteriana和其杂交种。高20-65cm,叶有时具紫红色;花碗状,单瓣,径达12cm,白色至黄色或深红色。边沿或花瓣具其它颜色,基部具对比鲜明的色彩。仲春开放。

  海恩郁金香 Tulipa ‘Albert Heijn’(福斯特杂交群 Fosteriana Group)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海恩郁金香 Tulipa ‘Albert Heijn’

  第14类:格里克杂交群(Greigii Group)

  包括格里郁金香 Tulipa greigii和其杂交种。高15-30cm,花碗状,单瓣,径达10cm,黄色至红色。边沿或花瓣具其它颜色,基部具对比鲜明的色彩。初春或仲春开放,叶蓝绿色,边缘波状,常具深蓝褐色。

  好望角橙红郁金香 Tulipa ‘Cape Cod’(格里克杂交群 Greigii Group)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好望角橙红郁金香 Tulipa ‘Cape Cod’

  第15类:混杂群(Miscellaneous Group)

  包括上述类群之外的所有原生种及杂交种。花冬末至翌年晚春开放。

  奥克郁金香 Tulipa aucheriana(原生种,混杂群Miscellaneous Group)

郁金香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奥克郁金香 Tulipa aucheriana

  相关阅读

  ·植物品种:不同花形花色品种的郁金香

  ·郁金香的原产地之谜与栽培起源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