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春风绿江南 家庭播种香草正当时

来源:中海盛嘉
】 2016-03-15 22:45
[摘要]居室型香草指的是可以在家中养护的香草,这一类的香草喜欢温暖的环境,原产地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随着现在园林技术的发展,适合在居室中栽培的香草越来越多。

   香草,泛指兼有芳香、观赏、食用和药用等属性的草本芳香植物类群,不是植物学上的专有名词,其正规的叫法应为“芳香植物”,是具有药用植物和香料植物共有属性的植物类群,全世界的芳香植物约有3600多种,而薰衣草、迷迭香、百里香、藿香、香茅、薄荷等为国人所熟知也是全世界比较著名的品种。

  居室型香草指的是可以在家中养护的香草,这一类的香草喜欢温暖的环境,原产地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随着现在园林技术的发展,适合在居室中栽培的香草越来越多。

春风绿江南 家庭播种香草正当时

  播种

  家庭播种香草可以用比较矮小的小花盆,也可以用其他容器代替。香草的种子大多是较小的颗粒,而且出芽率偏低,所以播种时应选疏松、透气、持水力高的土壤,而且要消毒充分。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直接购买蛭石、椰康、泥炭土、水苔、珍珠岩、蛇木屑等基质自己配置,如果对配土缺乏基础,可以直接到花卉市场购买现成的。

  大多数的香草种子在播种前需要在水中浸泡,这种方法叫浸种,目的是为了促进发芽,提高发芽率。种皮较薄的可用冷水浸泡,种皮较厚的可以用温水浸泡,很细小的种子可以不浸泡。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开水浸泡种子,因为开水的温度太高,容易将种子杀死。浸种的时间不需要太长,一般1~2天足够了。

  种子浸泡好后就可以进行播种了,一般种子稍大些的(如熏衣草、鼠尾草),可以每个容器里点播2~3粒。发芽后视小苗生长状况留一株较强壮的。种子细小的(如马约兰),可以撒播。用手沾一些种子,轻轻撒在土上。发芽后间苗。酌情留1~3株小苗。种子播进去以后要记得在上面覆一层土盖住种子,覆土的厚度要看种子大小。一般为种子直径的2~3倍。细小的种子土要薄些,大的种子可以土盖的厚些。有些种子趋光性强,可以不覆土(如香蜂草、迷迭香)。

  播种后要浇透水。浇水要用细喷壶。不能用力,以免将种子冲走。

  播种后为了提高种子的出芽时间可以采覆膜法,就是在播种的容器上面要盖一层保鲜膜,保鲜膜上刺几个小洞透气。把容器放在阳光下,保持20度左右的温度。大部分种子一周后可以发芽。

春风绿江南 家庭播种香草正当时

  栽培

  种子发芽后,可以把保鲜膜拿掉。种子小的,可以等小苗稍强壮一些再拿掉。等苗长出4~6片真叶后就可以上盆了。刚开始上盆要用小盆。等小苗长大后,再酌情更换大盆。换盆时要等土干一些的时候再换(因为换盆后要浇水,如果是土湿的时候,则潮湿的时间太长,小苗容易生长不良)。先在小盆中加入一半以上,有一定肥力的培养土。为了不破坏根系,移植时不需抖落根部附近的土壤。将其直接移入小盆,再将土壤添满根部。移植后一定要浇透水,并遮阴几天。然后就可以放到阳光下养护了。

  盆栽香草的栽培过程中,浇水与施肥要经常结合进行,根据香草的不同生育阶段来确定浇水次数、时间和量。不同的栽培容器和培养基质也会影响土壤的干湿变化,比如陶盆的透气性好,水分容易流失,所以需要提高浇水次数;与之相比,塑料盆的保水性较强,浇水的次数就应该减少。另外,季节的变化也对浇水有很大的影响。夏季以清晨和傍晚浇水为宜,冬季以10点以后为宜。

  在浇水的时候也需要对土壤进行中耕,可用铲子将植株表面的土壤铲的疏松,但要注意不要铲到植物的根茎。另外,对于土壤中的杂草也要及时清理,以免其与香草争夺养分,影响香草的生长。对于一些长的枯败的枝叶叶需要清理干净。

  对于香草来说,适宜的采收时保证其质量的而关键环节。全草类的香草通常在植株充分生长、枝叶茂盛的花蕾期或初花期收割,如藿香等。但也有一些列外,比如薄荷可在一年内多次采收。以叶子作为香草植物资源原料的,一般在叶片生长旺盛、叶色浓绿、花未开放或者果实还没有成熟的时候采收,比如紫苏、艾叶、香菜等。根茎类的香草应在休眠期采收;花类的多彩含苞欲放或者花朵初开期采收。

  相关阅读

  ·植物盘点:那些容易种植的美味香草植物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