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隋炀帝扬州赏琼花的故事渊源

来源:互联网
】 2016-05-03 14:19
[摘要]隋炀帝扬州看琼花故事家喻户晓,它对扬州这座城市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极大地提高了扬州的知名度,那么这个故事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形成发展的呢?

隋炀帝扬州赏琼花的故事渊源

  隋炀帝扬州看琼花故事家喻户晓,它对扬州这座城市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极大地提高了扬州的知名度,那么这个故事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形成发展的呢?

  扬州琼花最早出现在宋代文学作品中,宋代文人王禹偁是向世人推介赞美扬州琼花的第一人,他曾作《后土庙琼花》诗二首描摹琼花的芳姿,其后欧阳修、韩琦等宋代文豪、名流也都纷纷作诗填词吟咏赞美琼花的稀少、美丽。

  元曲中扬州琼花也是芳影常见,王实甫《四丞相高会丽春堂》第一折《油葫芦》就写道:“看了这五云楼阁日华东,恰似那访天台误入桃源洞。端的便往扬州移得琼花种。”张可久的《客维扬》也有“第一泉边试茶,无双亭上看花”的句子,这里的第一泉当为现在的天下第五泉,在今天的扬州大明寺旁。这句曲辞用了两个典故,一是唐代陆羽曾住在扬州大明寺著《茶经》,一是欧阳修为了保护琼花,建立无双亭。

  任何东西好到极致便会吸引皇上的注目,甚至会被引入皇宫成为贡品。人如此,琼花也一样。在古代小说家的笔下,隋炀帝、宋帝、金帝都非常喜爱扬州琼花,扬州琼花还曾被宋代帝王移植到宫中。

  很多人认为,只是到了明代,隋炀帝扬州看琼花的故事才真正形成。明代小说中最早写到这一故事的可能要算明代齐东野人《隋炀帝艳史》了,小说写炀帝因为“江都锦绣之乡,又有琼花一株,擅天下之美,”所以他“久思游览”。小说在第三十二回还为我们描绘了琼花的神奇来历:“原来这株琼花,乃一仙人道号蕃厘,因谈仙家花木之美,世人不信,他取白玉一块,种在地下,须臾之间,长起一树,开花与琼瑶相似,又因种玉而成,故取名叫做琼花。”清代小说《说唐》则编造了另外一种神奇来历:“一天晚上,道士们只见空中响亮,有火球滚下,落在观中。随即天井中开了一株异花,高有一丈,顶上一朵五色鲜花,如一只小船样大,上有十八片大叶,下有六十四片小时,香闻数里,哄动远近。” 这些传说使得琼花变得更加神奇、美伦美幻。

  在很多明清小说中,扬州琼花还被塑造成了贞烈形象。小说《隋炀帝艳史》和《说唐》中都有炀帝到了扬州看琼花,最终却因琼花都被狂风打落失望而归的情节,其实是为了突出琼花的不媚权贵的高风亮节。

  其实隋炀帝扬州看琼花这一母题最早应见于元曲之中。元人李寿卿的《月明和尚度柳翠》和乔吉的《杜牧之诗酒扬州梦》就明确地写出了隋炀帝看琼花的情节。我们先来看李寿卿 的《月明和尚度柳翠》,曲子有一段是争辩到底是谁引诱隋炀帝到广陵一游的一段。作为柳树化身的柳翠认为是牡丹“卖弄你的天然色、天然态、花样娇、柳样柔,则你那瘦腰肢则管里卖弄风流。”而牡丹却针锋相对:“你曾搬的个陶令门前种,你曾引的个隋帝广陵游。”柳翠却反驳道:“那隋炀帝要到广陵,只为贪看琼花,干着杨柳甚事?”明确提出了隋炀帝到广陵是贪看琼花而不是其他原因。乔吉的《杜牧之诗酒扬州梦》中写到家童向相公夸赞扬州好景致时说道:“家童,你那里知道,想当初隋炀帝幸广陵看琼花,一时繁华,天下无比。” 这里也明确出现了隋炀帝下扬州看琼花的情节。

  唐宋小说出现隋炀帝下扬州的作品,宋元出现大量歌咏扬州琼花的诗歌,讨论扬州琼花的宋元笔记小说也层出不穷,那么在宋末或者到元代出现将隋炀帝和扬州琼花这两个因素结合起来的隋炀帝下扬州看琼花的母题,再到明清长篇小说使得这一故事深入人心,这就是文学发展的必然结果。隋炀帝看琼花这一母题的发展变化体现了文学题材演变和叠加的一种发展规律。

  本文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感谢原作者的辛苦创作,如转载仅为信息分享,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会删除,谢谢!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