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萱草 | 中国的母亲花

来源:那花园
】 2016-05-08 17:35
[摘要]说起母亲节,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康乃馨,实际上,早在数千年前,中国就有自己的母亲花——萱草。

  祝天下所有妈妈节日快乐,愿她们可以为孩子、为家庭、更为自己感受到无限愉悦,幸福!

萱草 | 中国的母亲花

  说起母亲节,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康乃馨,实际上,早在数千年前,中国就有自己的母亲花——萱草。

  萱草,在我国一向有“母亲花”的美称。

萱草 | 中国的母亲花

  古代的《诗经》记载着:“北堂幽暗,可以种萱。”因此北堂又称“萱堂”,代指母亲。

  萱草代表忘忧,疗愁。古时游子在远行前,会在母亲居住的北堂前种植萱草,希望萱草给母亲精神慰藉,忘却思子之愁。

  叶梦得有诗云:“白发萱堂上,孩儿更共怀。”

  唐朝诗人孟郊除了广为人知的《游子吟》之外,还有一首《游子诗》“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门堂,不见萱草花。”

  萱草成了母亲的代称,萱草自然也就成了我国的母亲之花。

 萱草 | 中国的母亲花

 萱草

  Hemerocallis fulva (L.) L.

  科:百合科

  属:萱草属

  别名:鹿葱、忘忧草、川草花、忘郁、丹棘、疗愁等

  萱草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在许多植物学著作中都有记载,二千多年前的《诗经魏风》,以及后来的《救荒本草》、《花镜》、《本草纲目》。

  萱草还有另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忘忧草,来自《博物志》:“萱草,食之令人好欢乐,忘忧思,故曰忘忧草。”

  一般认为,黄花菜(黄花、金针菜)是萱草晒干后的称呼,实际上并不是。

萱草 | 中国的母亲花

  萱草的根近肉质,中下部有纺锤状膨大;叶一般较宽,为扁平状的长线型。

萱草 | 中国的母亲花

  萱草的花早上开晚上凋谢,因此叫“朝开暮落花”,花无香味,桔红色至桔黄色,内花被裂片下部一般有∧形采斑,于开花期会长出细长绿色的开花枝,花色橙黄、花柄很长、呈为像百合花一样的筒状。

  结出来的果子有翅。

萱草 | 中国的母亲花

  李时珍早就注意到,在不同土质上栽培的萱草,花的质地,色泽的深浅和花期的长短是有变化的。

  本文素材来源网络,那花园编辑整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