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月季控】超实用的月季全年养护指南

】 2016-05-17 14:53
[摘要]文末奉上作者石头先生种植的月季及窗台花园图,小小的盆栽月季可以开得那样繁茂,弹丸之地的窗台被他玩到极致,种出了大花园的感觉,隔着屏幕也忍不住垂涎三尺,默默地献上了膝盖。

  本文以修剪为主,穿插介绍月季的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内容。

  本文适用于江浙一带,扩展到长江流域都是可以参考的,南方地区先天条件不足,很难开爆盆,建议还是玩别的吧,北方地区没有待过,不过据说-15℃以下还是需要保护过冬的,地栽的就在根部覆盖稻草等,盆栽的不要放暖气房,只需要套几个袋子包住盆保护根系就行。

  月季属于喜欢强阳的植物,日照时间至少保证4小时,最好是全日照种植。月季还喜欢通风良好的环境,建议户外种植,如果是封闭阳台内,容易得各种病虫害。

  网购月季后,收到后种下不管介质干还是湿,都要浇一次透水,这个叫定根水。盆栽的苗最好能放半遮阴处缓几天,然后就可以正常管理了。

  月季品种丰富,花色繁多,根据株型可以大致分为藤本月季、灌木月季、微型月季三类。微月的修剪可以参考灌木月季,藤月放在最后介绍修剪方法。

【月季控】超实用的月季全年养护指南

  下面以灌木月季为例介绍全年修剪过程。

  关于月季的修剪方法,也可以查看这篇文章→<全>月季花的实用修剪教程

3月

  春回大地,3月气温开始回升,月季的芽点悄悄萌动,开始冒出红红的嫩芽,此时配合肥水(以全元素平衡性水溶肥为主,如美乐棵通用型、翠筠必旺等,喷叶灌根都行,频率一周一次),基本上都是以一天一个样的速度猛长。

4月

  到4月下旬,花苞基本上都已经出来了,此时需要改用开花肥(如美乐棵花卉型、翠筠必开花),补充磷肥,有利于花苞发育膨大。

5月

  到了5月上旬,月季迎来首次怒放,这是月季全年开得最标准、最密集、最漂亮的一次,是在漫漫寒冬积蓄力量后的爆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月季春花。由于江浙一带五一后气温基本都在18-25℃,阳光下的月季由于温度的升高很快就会开谢(短的品种单花1-2天,长一些的也就7-8天),大约在五月下旬,月季春花基本结束,迎来首次修剪。

  我们会看到,由于月季的新枝开花性,有些月季花还没开败,花下第1、2节上又冒出嫩芽,这个芽确实会开花,但是由于枝条纤细,开的花相对较小,可以把嫩芽和残花一并剪去,位置剪在春芽萌发形成的枝条高度的一半到三分之二。总体上把握强枝弱剪、弱枝强剪的原则,剪在芽点上方0.5厘米左右的地方,并且剪的时候注意观察芽点的位置,保证相邻枝条萌发的芽相互不交叉,并且向外侧生长。

  Tips:修剪的小窍门

  多头月季往往一个枝条里最顶部的那朵开得最大最早,为了保证周围几朵的匀称性,狠心的话可以直接剪了,这样周围的几朵养分就很均匀了,开的花会比较一致。如果舍不得剪掉,那么请在顶花花瓣褪色开始掉落时,直接把花梗剪去,防止形成种子消耗养分。修剪请放在前后都是晴天的环境,下雨容易造成伤口感染。

  春花后至盛夏

  春花后温度升高,进入病虫害高发期,月季可以开始每月一次的药罐子工程,此项工程几乎贯穿大半天,直至秋末冬初。

【月季控】超实用的月季全年养护指南

  红蜘蛛主要是看叶子背面,蚜虫在嫩芽顶部,如果叶子被咬得只剩脉络,那么叶子背面仔细找小青虫去吧。白粉病最初发生在嫩芽嫩叶四周上面,黑斑从下往上叶子出黄褐斑,如果持续雨天后放晴月季整株蔫儿了,那么很有可能是根系出现了问题。

  检查频率最好每天一次,至少保证一周二次。记住一句口诀:雨前施肥(指的是缓释肥、有机肥),雨后打药。

  Tips:附病虫害用药指南

  黑斑(病菌类):杜邦福星、戊唑醇、香山杀菌王等。

  白粉(病菌类):四氟醚唑、代森锰锌、甲基托布津、丙森锌等。

  红蜘蛛(害虫类):丁氟螨酯、金满枝、阿维哒螨灵等。

  其他虫害(蚜虫、小青虫等):护花神、阿维菌素、吡虫啉等。

  药剂按照包装后的说明兑水配比,一周二次,连续2-3次打药后基本可以治愈,治愈后该病虫害3-4个月内基本不会复发,注意打药时叶子的正面和背面都要喷到。

  附:蚜虫、红蜘蛛、白粉病、黑斑病图片(源自百度图片)

【月季控】超实用的月季全年养护指南

  在春花修剪后,盛夏高温到来前月季还能再开一次,为了补充春花时消耗掉的养分,我一般采用平衡性水溶肥和开花肥交替使用,直至到这批花结束,正式进入夏季。这一次的月季因为高温,花期更短,可以在微开时剪下作切花欣赏,花期不比开在枝头短哦。

  盛夏

  江浙沪的高温天,气温直接上40℃,最低温度都有将近30℃,月季是不怕骄阳的炙烤的,当然前提是你得保证供水充足,尤其是盆栽,每天必浇,忘记一天都不行,我常常为了那些花们放弃旅游,出门一趟回来就可以收干尸了。

【月季控】超实用的月季全年养护指南

  夏季月季有些休眠,有些品种还是旺盛生长并且开花不断的,比如红龙,比如金丝雀,所以还是考虑到水溶肥灌根后水分很快蒸发,浓度会变大,所以还是选择在夏季停止喷叶面肥和灌根。

  夏季除了浇水,留意虫害,就不用折腾修剪了,偶尔有开花的,只需要轻剪残花即可。

  Tips:轻剪的方法

【月季控】超实用的月季全年养护指南

  从月季残花开始往下数,有3片小叶子的,也有5片小叶子的,一般剪到第二个5片小叶子的节上方,如果碰到该处芽点方向不符合要求,则剪到第三个5片小叶子的节上方。

  附图:月季的轻剪位置和剪掉的残花

8、9月

  长三角地区的8月底和9月初,白天还是比较热,夜晚开始有了凉风,月季感知到秋天即将到来,也从夏季的炙烤中回过神来,准备线上色彩艳丽的秋花。因为夏季的轻剪,这时的月季已经有些张牙舞爪了,我会对月季开始重新修剪。此时的月季采用的是中剪,不轻不重,修掉一半的高度(带叶部分的高度,如果碰到底部是光杆子,请把那一段裸奔杆高度除掉)。

  修剪的原则还是参照之前不变,留意芽点的生长方向,去除一些交错枝、内膛枝、平行枝。嫩芽萌发后,开了秋花,花后可以按照夏季的轻剪方法,剪掉残花即可,需要尽可能多的保留叶子。

  考虑到从夏末到初冬,都是月季的生长快速期,并且时常爆出肥硕的笋芽,9月份以后可以开始恢复对月季施肥。用的还是平衡性水溶肥和开花肥交替使用,土表也可以撒点颗粒缓释肥(如奥绿、爱贝施、魔肥等)。

  Tips:保留尽可能多的叶子

  春季至今,月季因为没有重剪过,底部的老叶子逐步变黄掉落,有可能产生高脚株型,底部光溜溜的裸奔着枝条,非常难看,很多花友为了视觉效果往往会在秋季重剪月季,这其实是一个不好的修剪方式。

  原因在于此时重剪后,月季依靠自身的养分,发出了嫩芽,但是嫩芽还没长大,或者光合作用还没积累足够的养分就到了初冬了。在冷冽寒风中,最终叶子掉落,那么就影响了第二年的开花。夏末还可以中剪,但是到了十月后,我只会轻剪,尽可能保留多的叶子,以保证有足够的叶子进行光合作用合成养分,为明年春季打好基础。

10月

  国庆后气候凉爽,月季又到一个病虫害高发期,此时请注意及时防治。另外秋季是一个爆笋的时期,请注意养分要跟上。

  冬季

  秋末冬初,气温降低,上冬肥的好时期到来了。此时可以选择长效性的肥料如发酵鸡肥、发酵饼肥、骨粉等有机肥,也可以加入缓释肥,如果是地栽,还可以在根部周围30厘米外挖开表土埋入鱼肠等。

【月季控】超实用的月季全年养护指南

  初冬后的月季随着气温的降低从底部开始黄叶,最终整棵月季叶子基本掉光(一般浙北地区叶子会掉光,浙男地区很少低于0度,月季有可能仍带有叶子)。

  黄叶和残叶怎么处理呢?有些人认为叶子腐烂后是很好的肥料,但我觉得叶子里保留着过冬的虫卵和病菌,是来年病虫害的温床,现在花友手中各种肥料多得是,还是直接清理掉,尤其是盆栽,会美观很多。

  Tips:请不要人工摘黄叶

  植物的叶子由绿变黄的过程中,会把叶内的微量元素和养分转移到顶部嫩叶里,在完成转移以后,黄叶自己会掉落。所以请不要因为叶子开始慌了就掰掉,等待自然掉落后再去清理。这点对于盆栽尤其重要,因为盆栽植物很容易缺失的就是微量元素。

  整个冬季气温很低,月季又因为掉光了叶子很少蒸发水分,所以不必很勤快的浇水,盆土偏干一些有利于根系不受冻伤。即时要浇水,也应该选择中午温暖的时段,水中可以加一点点热水,手伸入后觉得不刺手了就行。

  初春

  随着漫漫寒冬过去,春节的到来预示着春季即将开始,月季的芽点此时将醒未醒,一年中最大工程的冬季修剪开始了。对于冬剪,要有一把专门的木本修剪专用剪刀,因为面对的有可能是手指粗的老枝。

【月季控】超实用的月季全年养护指南

  灌木月季的冬剪是重剪塑形,首先仔细观察全株月季,确定大致的高度(所有的枝条基本到时候同一高度),一般我剪到土上15-20厘米左右的位置,这个位置需要根据芽点的方向来定,预留好该枝条剪完后最顶部的2-3个芽生长空间。碰到3年以上的老枝条,底部已经完全木质化的,直接下刀贴土剪。

  如果是地栽的灌木月季,单棵的还是依照盆栽的方法,如果是需要剪出高低层次的,那么最前面的枝条剪最低,越后面的枝条留得越长些。主干剪完后,再把平行枝、内膛枝、细弱枝、枯枝一一剪除。一个最标准的盆栽灌木月季修剪完后,应该是有7-8个向着各方向粗细基本一致的主枝,高度基本都在15-20厘米,第一芽点生长方向一直向外。

  剪完后,你所需要做的就是等待3月初芽点萌动,去欣赏高度基本一致,每个枝头同时开花的月季春花。

  附灌木月季的冬剪示意图:该图为花友AKK制作:

【月季控】超实用的月季全年养护指南

  网上有很多藤月开满花柱或者成片的美图,很多花友就因为藤月壮观的春花种了藤月。在介绍藤月的修剪之前,我必须先说明藤月最美的照片都是春天拍的,夏季和秋季只少量开花,有些甚至不开花(比如最经典的龙沙宝石)。养一年的绿植看半个月的花,壮观需要用时间来交换。

  藤本月季的修剪

  藤月的修剪我都是放在冬末进行,时间和灌木月季的冬剪是一致的,春天花后仅需轻剪残花,秋季少量开花后也是一样,其余季节只需要大致控制下枝条的生长方向就行了。

【月季控】超实用的月季全年养护指南

  藤月的冬季修剪不需要像灌木月季那么重剪,首先剪去3年以上的木质化的老枝条,这个可以种3剪到根部。其次是当年发的新枝,如果没开过花,只需要少许剪掉新枝的顶部即可。如果开了花,那么就把开了花的那部分枝条剪除。最后是前一年的开花老枝,保留主杆,只对主杆上的开花枝短截,留3节左右即可,如果前一年的开花枝上又抽了几个粗壮的长枝条,就保留这些长枝条,把开过花的部分剪除。

  附藤本月季的冬剪示意图:该图为花友AKK制作:

【月季控】超实用的月季全年养护指南

  作者石头先生种植的月季及窗台花园,小小的盆栽月季可以开得那样繁茂,弹丸之地的窗台被他玩到极致,种出了大花园的感觉,隔着屏幕也忍不住垂涎三尺,默默地献上了膝盖。

【月季控】超实用的月季全年养护指南

【月季控】超实用的月季全年养护指南

【月季控】超实用的月季全年养护指南

【月季控】超实用的月季全年养护指南

【月季控】超实用的月季全年养护指南

  月季花的养殖方法

  月季花的养殖要点与注意事项

  月季花的养殖知识和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