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园艺天地 > 园艺资材 >

提高干旱地区植树成活率

来源:北林科技
】 2011-07-21 22:43
[摘要]在干旱地区,全年降水量不足100毫米,直接影响着植树的成活率。如何在干旱地区植好树,是亟待解决的一件大事,也是众多科研人员关注的课题。

  在干旱地区,全年降水量不足100毫米,直接影响着植树的成活率。如何在干旱地区植好树,是亟待解决的一件大事,也是众多科研人员关注的课题。

  多年的城市绿化工作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就是以科学态度,掌握树木的生长习性和生长规律植树,起到了较好的效果。我们种的苗木许多都是从南方引进的,成活率仍保持在90%以上。

  实践中,我们对北方原始树和南方引进的适应树作了仔细的观察和分析,发现这些树的根系———主根都很粗壮,支根也很发达。树在生长时,为了能吸收到足够的水分和养分,就要有自身的适应能力,在缺水的情况下,主根拼命向深土里扎,支根也向四周扩散,形成丰富的吸水功能,寻找土中的水分,这就是树能生长的自然过程。俗话说:“树有多高,根有多深”,就是树在不同的生长环境和条件下,都存在着特有的生长习性和规律,不论是乔木还是灌木,都有不的生长习性。

  我们综合了树的这一自然习性和规律,制定了一套科学的植树流程。即:选苗护苗要细心,适时种树很要紧,土坑要求够标准,施足底肥浇足水,勤浇枝叶保土湿,六十天后见苗青。我们严格把住植树流程关,为树木的成活创造良好的条件。

  其具体做法是:苗选根无损伤带土球的苗,选立春后20至30天种为最佳。标准坑为乔木1米×1米×1米,灌木为0.8米×0.8米×0.8米。坑挖好先浇足水,再施足底肥后种植,种后浇透水,日后每天早晚一次浇干和叶,10天浇一次根部,保持土湿,一般60天就可转青。转青后说明根部能吸水分供给叶面蒸发,植株就不会枯死,水也可改为1个月或20天浇一次。